postgresql之WAL(Write Ahead Log)

oracle中存在重做日志文件(redo log),其作用是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和事务的完整性,防止在系统崩溃时最近的事务无法恢复。在postgresql中引入了WAL(write ahead log),作用相同。有不同之处的是postgresql数据库可以通过调整WAL参数控制日志写入磁盘的先后顺序。先将日志写入磁盘能够完全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在崩溃时可以恢复最近的事务;后写入磁盘,很难保证在崩溃时事务能够得到恢复,数据的结果也很难保证是真实正确的。看来了解postgresql的WAL参数是非常必要的,直接关乎到了数据库的可用性。
WAL相关参数:
fsync:
该参数直接控制日志是否先写入磁盘。默认值是ON(先写入)。开启该值时表明,更新数据写入磁盘时系统必须等待WAL的写入完成。可以配置该参数为OFF,更新数据写入磁盘完全不用等待WAL的写入完成,没有了等待的时间,显然接下来的工作能够更早的去做,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性能。其直接隐患是无法保证在系统崩溃时最近的事务能够得到恢复,也就无法保证相关数据的真实与正确性。
synchronous_commit:
参数表明是否等待WAL完成后才返回给用户事务的状态信息。默认值是ON,表明必须等待WAL完成后才返回事务状态信息。配置OFF值能够更快的反馈回事务状态。因参数只是控制事务的状态反馈,因此对于数据的一致性不存在风险。但事务的状态信息影响着数据库的整个状态。该参数可以灵活的配置,对于业务没有严谨要求的事务可以配置为OFF,能够为系统的性能带来不小的提升。
wal_sync_method:
WAL写入磁盘的控制方式,默认值是fsync。可选用值:open_datasync,fdatasync,fsync_writethrough,fsync,open_sync。一般采用默认值即可,对于裸设备或文件系统的可选配置,在实际的使用中所带来的方便相对fsync很有限。
full_page_writes:
参数表明是否将整个page写入WAL。postgresql中数据处理过程中的位置只有内存和WAL中,在内存中的整个page中己包含更新提交的也包含没有提交的,如果不将整个page写入WAL中,在介质恢复的时候WAL中记录的数据不足以实现完整的恢复(说白了就是无法实现介质恢复时事务的回滚),写入整个page。
说到这里似乎更明白了,postgresql中不存在类似oracle的undo文件,postgresql将前滚和回滚所需的数据都写入到了WAL。不管是否写入整个page,对数据库的PITR不影响(文档也说明了),因为更新提交肯定要写入了WAL中。
wal_buffers:
用于存放WAL数据的内存空间。系统默认值是64K,执行一个大的事务肯定受到影响,应该适当的增大该参数。类似oracle中的log buffer。该参数还受以下几个参数影响。
wal_writer_delay:
WAL writer进程的间歇时间。默认值是200ms。准确的配置应该根据自身系统的运行状况。如果时间过长可能造成WAL buffer的内存不足;反之过小将会引起WAL的不断的写入,对磁盘的IO也是很大考验。
commit_delay:
表示了一个已经提交的数据在WAL buffer中存放的时间,单位ms,默认值是0,不用延迟。非0值表示可能存在多个事务的WAL同时写入磁盘。如果设置为非0,表明了某个事务执行commit后不会立即写入WAL中,而仍存放在WAL buffer中,这样对于后面的事务申请WAL buffer时非常不利,尤其是提交事务较多的高峰期,可能引起WAL buffer内存不足。如果内存足够大,可以尽量延长该参数值,能够使数据集中写入这样降低了系统的IO,提高了性能。同样如果此时崩溃数据面临着丢失的危险。个人建议采用默认值,同时将WAL文件存放在IO性能好的磁盘上。
commit_siblings:
该参数非常有意思,该参数还决定了commit_delay的有效性。系统默认值是5。表示当一个事务发出提交请求,此时数据库中正在执行的事务数量大于5,则该事务将等待一段时间(commit_delay的值),反之,该事务则直接写入WAL。
WAL的执行控制:
通过参数的介绍粗略的知道WAL实现写入的时候有
1,事务commit时;
2,WAL writer进程到达间歇时间时;
3,checkpoint发生时;因为在数据写入数据文件之前首先要确保日志已经写入了WAL中。
WAL参数调整:
针对参数介绍时,说明了参数值大小时带来的性能问题。参数的配置方法并非固定,主要是根据当前系统的业务逻辑要求的严格程度,系统的更新事务负载程度,硬件的性能来决定采用何种方式对参数进行配置。


基于上述内容,欢迎大家指正,讨论。

posted on 2010-09-30 15:15  大肚熊  阅读(9969)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