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心研究dotnet技术

.net啊.net什么叫.net呢?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简介

基于 Windows Mobile 的设备(包括 Pocket PC 和 Smartphone)在全世界得到了广泛部署。是什么原因使这些具有高度可移动性的设备广受欢迎呢?这主要归功于它们迅速改进的硬件功能。这些设备现在提供了高质量的显示、照相机、更大的内存和不久以前还难以想像的强大通信功能。Windows Mobile 5.0 使开发人员能够轻松地利用这些强大的设备功能和其他更多的功能。

Windows Mobile 5.0 引入新一代平台应用程序编程接口 (API),这些接口公开了丰富的多媒体支持、丰富的二维和三维绘图功能、与照相机或全球定位系统 (GPS) 设备等设备硬件之间的轻松交互、与 Pocket Outlook 的简单交互和集成以及更为完善的通信功能。这些新的 API 不仅提供了更为出色的应用程序功能,而且还通过将这些功能的详细信息封装在平台中,从而使开发人员能够重点关注他们应用程序功能的特定需要,从而提高了开发人员的工作效率。

Windows Mobile 5.0 是第一个同时公开本机版本和托管版本平台 API 的平台,从而使开发人员可以基于他们的技能和应用程序适应性选择最适当的开发模型。Windows Mobile 5.0 还合并了很多 API 增强功能,以便在 Windows Mobile 设备和 Windows 桌面以及服务器计算机平台之间提供更大的连续性,从而使服务器开发人员可以跨越所有 Windows 平台使用公共的技能集。

本文从开发人员的角度说明 Windows Mobile 5.0 中的这些新功能,并且说明开发人员用来创建 Windows Mobile 5.0 解决方案的工具。以下各部分概述其中一些最值得注意的 Windows Mobile 5.0 功能。

改进的工作效率

下表概述 Windows Mobile 5.0 改进开发人员工作效率的一些方式:

新的 API 解决了很多最常见的移动设备开发难题(其中包括图片管理、联系人管理和 GPS),使开发人员能够集中精力去生成令人刮目相看的应用程序。

用于 Pocket PC 的 Windows Mobile 软件和用于 Smartphone 的 Windows Mobile 软件之间的更大连续性在设备之间提供了代码和应用程序的更大可移植性。

新状态和通知 Broker API 使应用程序可以轻松地跟踪系统活动,例如,网络状态的更改、短信息服务 (SMS) 信息的接收或传入的电话呼叫。

Visual Studio 通过多个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的工具简化了设备开发,例如,数据设计器、更快的调试器和改进的用户界面设计器(它们包含相应的支持,以便于开发人员跨不同的屏幕方向、分辨率和设备查看应用程序表示形式)。

改进的模拟器(包括新的 ARM 模拟器)通过更加准确地表示设备环境,从而减少开发人员需要直接在设备上运行的测试数量和级别,简化了应用程序测试。

多媒体支持

下表概述 Windows Mobile 5.0 的丰富多媒体支持:

集成式照相机 API 使开发人员能够将照相机、图片和视频功能直接嵌入到应用程序中。

Windows Media Player Mobile 使开发人员能够将媒体播放器功能集成到他们的应用程序中,其中包括库管理和播放。

Direct3D 使开发人员能够提供丰富的三维游戏环境。

DirectDraw 在呈现高速度的二维图形方面为开发人员提供更大的控制和灵活性。

托管代码支持

Windows Mobile 5.0 为托管代码开发人员提供了最好的支持。下表概述 Windows Mobile 5.0 的托管代码支持:

所有 Windows Mobile 5.0 设备都将 .NET Compact Framework 1.0Service Pack3 安装到 ROM 中。这为托管应用程序部署提供了一致的目标平台。

许多核心设备功能(例如,消息处理、电话和 Outlook Mobile)现在都公开了托管 API,从而使它们可以直接从托管代码中进行访问。

很多直接公开为托管 API 的操作系统功能向托管开发人员提供了跨 .NET Compact Framework 的所有版本的访问。

 

Windows Mobile 5.0 API

Windows Mobile 5.0 提供很多新的 API。尽管这些新的 API 分布在许多不同的服务中,但它们都是为提高开发人员工作效率这一共同目标服务的。通过将很多经常执行的任务合并到操作系统中,应用程序开发人员可以集中精力去满足各个应用程序的特定需要。

Windows Mobile 5.0 第一次直接向托管开发人员公开操作系统功能。除了为现有操作系统功能提供的新托管类以外,这些新托管 API 还包括新增操作系统功能。

您可以将新的 Windows Mobile 5.0 API 分为三组:直接面向本机开发人员的新增 API;现在公开给托管开发人员的现有本机 API;本机和托管开发人员都可以使用的新增 API。

新增 API

本节描述直接面向本机开发人员的新增 API。

Direct3D Mobile

因为 Windows Mobile 设备包含越来越丰富的显示并且三维桌面计算机游戏广受欢迎,所以下一个合乎逻辑的步骤是为移动设备广泛生产三维游戏。Direct3D Mobile 现在使其有可能成为现实。

Direct3D Mobile 是桌面计算机的 Direct3D API 的移动设备实现。通过 Direct3D Mobile,开发人员可以使用他们的现有桌面计算机 Direct3D 技能和代码为 Windows Mobile 设备生成丰富的三维游戏环境。

Direct3D Mobile 充分利用图形硬件支持,并且能够用来在移动设备上开发高性能的三维透视图。除了能够合并创造性的三维用户界面以外,这一支持还使开发人员能够创建强大的三维游戏环境。

DirectDraw

对于需要直接操纵显示内存、提供高速度的二维图形或者合并数字视频的应用程序,Windows Mobile 5.0 提供了 DirectDraw API。通过在设备显示硬件之上提供公共抽象,DirectDraw 为应用程序开发人员提供以独立于设备的方式直接操纵设备显示的功能。

DirectDraw 不仅提供对绘制开发人员可以轻松查询的曲面的支持,而且为移动开发人员提供强大的能够取代 Game API (GAPI) 的应用程序编程接口,从而使应用程序可以充分利用硬件功能和性能。

DirectDraw 是桌面计算机的 DirectDraw API 的移动设备实现。桌面计算机开发人员可以利用他们的现有技能,并且可以将现有的 DirectDraw 代码和库迁移到 Windows Mobile 5.0 设备中。

DirectShow

现在,包含照相机的移动设备正在快速增加。对于希望创建与这些支持照相机的设备互操作的应用程序的开发人员,可以使用 DirectShow API。DirectShow 为应用程序开发人员提供了管理和访问照相机硬件的功能,从而使其可以捕获和播放高质量的图片以及流式传输视频。DirectShow 对各个照相机硬件的细节进行了抽象,从而为应用程序开发人员提供了公共、一致的编程接口。

DirectShow 支持各种各样的文件格式,并且开发人员可以自定义和扩充它以支持新的或专用的格式。与 Direct3D 和 DirectDraw 类似,DirectShow 是桌面计算机 API 的移动实现,并且使桌面计算机开发人员可以快速应用他们的现有技能以利用他们现有的代码投资。

全球定位系统

现在,很多移动设备在其内部包含 GPS,或者将它作为附件。过去,对于要访问 GPS 设备返回的信息的应用程序而言,要求这些应用程序使用串行 API 直接打开 GPS 设备。该技术产生了两个问题。首先,通过串行 API 工作需要编写相当多的代码,并且要求应用程序开发人员起码具有关于串行设备编程的中等程度的知识。其次,该体系结构将 GPS 数据的接收限制到当前连接的单个应用程序。Windows Mobile 5.0 通过 GPS 中间层驱动程序消除了这些问题。

GPS 中间层驱动程序提供了一个非常易于使用的 API,以便提供对 GPS 数据的共享访问。通过 GPS 中间层驱动程序,Windows Mobile 大大减少了与 GPS 设备交互所需的代码数量,并且使多个应用程序可以同时向 GPS 设备询问配置和定位信息。表 1 显示用于访问 GPS 中间层驱动程序的四个函数。

表 1. GPS 中间层驱动程序函数
函数 说明

GPSOpenDevice

连接到 GPS 中间层驱动程序

GPSCloseDevice

与 GPS 中间层驱动程序断开连接

GPSGetPosition

检索 GPS 位置信息

GPSGetDeviceState

检索有关 GPS 硬件的当前状态的信息

唯一地标识设备

对于需要唯一地标识单个设备的应用程序,Windows Mobile 5.0 包含四个 GetDeviceUniqueID 方法。通过使用 GetDeviceUniqueID,独立软件供应商 (ISV) 现在可以将每个软件许可证与特定设备联系在一起,从而轻松地保护知识产权。公司开发人员可以发现它对于跟踪针对特定设备的数据和应用程序分发很有用。

数字权利管理

数字权利管理 (DRM) 仍然是保护和分发知识产权的一个重要组%

posted on 2006-06-29 21:22  xxsdfsdf  阅读(3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