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Reduce框架Hadoop应用(一)

  Google对其的定义:MapReduce是一种变成模型,用于大规模数据集(以T为级别的数据)的并行运算。用户定义一个map函数来处理一批Key-Value对以生成另一批中间的Key-Value对,再定义一个reduce函数将所有这些中间的有相同Key的value合并起来。“Map”(映射)和“Reduce”(简化)的概念和它们的主要思想都是从函数式编程语言借用而来的,还有从矢量编程语言借来的特性。在实现过程中,需指定一个map函数,用来把一组键值对映射成一组新的键值对,再指定并发的reduce函数,用来保证所有映射的每一个键值对共享相同的键组。在函数式编程中认为,应当保持数据不可变性,避免再多个进程或线程间共享数据,这就意味着,map函数虽然很简单,却可以通过两个或多个线程再同一个列表上同时执行,由于列表本身并没有改变,线程之间互不影响。

  MapReduce模型

  Hadoop MapReduce模型主要有Mapper和Reducer两个抽象类。Mapper主要负责对数据的分析处理,最终转化为Key-Value的数据结构;Reducer主要负责获取Mapper出来的结果,对结果进行进一步统计。Hadoop MapReduce 实现存储的均衡,但未实现计算的均衡,这是其天生的缺陷,因此,通常采用规避的办法来解决此问题,由程序员来保证。

  MapReduce框架构成:

  

 

(注:TaskTracker都运行在HDFS的DataNode上)

   1、JobClient

   用户编写的MapReduce程序通过JobClient提交到JobTracker端 ;同时,用户可通过Client提供的一些接口查看作业运行状态。在Hadoop内部用“作业” (Job)表示MapReduce程序。一个 MapReduce程序可对应若干个作业,而每个作业会被分解成若干个Map/Reduce任务(Task)。每一个Job都会在用户端通过JobClient类将应用程序以及配置参数Configuration打包成JAR文件存储在HDFS里,并把路径提交到JobTracker的master服务,然后由master创建每一个Task(即MapTask和ReduceTask)并将它们分发到各个TaskTracker服务中去执行。

  2、Mapper和Reducer

  运行在Hadoop上的MapReduce程序最基本的组成部分包括:一个Mapper和一个Reducer以及创建的JobConf执行程序,其实还可以包括Combiner,Combiner实际上也是Reducer的实现。

  3、JobTracker

  JobTracker是一个master服务, 主要负责接受Job,并负责资源监控和作业调度。JobTracker 监控所有 TaskTracker 与作业Job的健康状况,一旦发现失败情况后,其会将相应的任务转移到其他节点;同时,JobTracker 会跟踪任务的执行进度、资源使用量等信息,并将这些信息告诉任务调度器,而调度器会在资源出现空闲时,选择合适的任务使用这些资源。一般情况应该把JobTracker部署在单独的机器上。

  4、TaskTracker

   TaskTracker是运行在多个节点上的slaver服务,会周期性地通过Heartbeat将本节点上资源的使用情况和任务的运行进度汇报给JobTracker,同时接收JobTracker发送过来的命令并执行相应的操作(如启动新任务、杀死 任务等),即接受作业并负责直接执行每一个任务。

  5、JobInprogress

  JobClient提交Job后,JobTracker会创建一个JobInProgress来跟踪和调度这个Job,并把它添加到Job队列里。JobInProgress会根据提交的任务JAR中定义的数据集来创建对应的一批TaskInProgress用于监控和调度MapTask,同事创建指定数目的TaskInProgress用于监控和调度ReduceTask。

   6、TaskInProgress

  JobTracker启动任务时通过每一个TaskInProgress来运行Task,这时会把Task对象(即MapTask和ReduceTask)序列化写入相应的TaskTracker服务中,TaskTracker收到后会创建对应的TaskInProgress用于监控和调度该Task。启动具体的Task进程需要通过TaskInProgress管理,通过TaskRunner对象来运行。TaskRunner会自动装载任务JAR文件并设置好环境变量后,启动一个独立的子进程来执行Task,即MapTask或ReduceTask,但它们不一定在同一个TaskTracker上运行。

  7、MapTask和ReduceTask

  一个完整的Job会自动一次执行Mapper、Combiner(在JonConf指定Combiner时执行)和Reducer。其中,Mapper和Combiner是由MapTask调用执行的,Reducer是由ReduceTask调用执行,Combiner实际上也是Reducer接口类实现的。Mapper会根据Job JAR中定义的输入数据集按<k1,v1>对读入,处理完成生成临时的<k2,v2>对,如果定义了Combiner,MapTask会在Mapper完成调用,该Combiner将相同Key的值做一定的合并处理,以减少输出结果集。MapTask的任务完成即交给ReduceTask进程调用Reducer处理,生成最终结果<k3,v3>对。下面来看无Combiner的简单处理:

  Map Task 执行过程如下图所示。由该图可知,Map Task 先将对应的split (MapReduce处理单元)迭代解析成一 个个 key/value 对,依次调用用户自定义的map() 函数进行处理,最终将临时结果存放到本地磁盘上,其中临时数据被分成若干个partition(分片),每个partition 将被一个Reduce Task处理。

            

 

  

  Reduce Task 执行过程如下图所示。该过程分为三个阶段:

    ①从远程节点上读取Map Task 中间结果(称为“Shuffle阶段”);

    ②按照key对key/value 对进行排序(称为“Sort阶段”);

    ③依次读取 <key, value list>,调用用户自定义的 reduce() 函数处理,并将最终结果存到HDFS上(称为“Reduce 阶段”)。

      

 

(注:本文参考:Hadoop应用开发技术详解)

 

posted @ 2017-08-06 13:34  追求沉默者  阅读(5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