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中期学习收获

                                                                           寒假中期学习报告

1.技术收获

这个假期是大学的第一个假期,也是一个特别的假期,同样也是一个颇有收获的假期。这前三周我主要是通过阅读书籍去掌握Python的基础知识,通过视频去提高实战经验。在这假期期间帮自己家、姥姥家和奶奶家大扫除,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没有按原计划学习完成任务,但如果每天能安安稳稳地学习,平均一天的代码总量是100行。

2.阅读及英语

这三周读了半本书,感觉读书是一天最为享受的时光了。我自己在网易云课堂报名了英语四级学习课程,到目前为止已经跟完全部课程,课程还在继续更新。

3.学习问题

.目前感觉Python的细节没有C语言的多,程序语言的结构语法内容大致相同,有时候看完视频自己去敲代码的时候还是会有错误,还得继续翻书和上网查询。

4.学习建议

从前几天我开始结合整理自己的学习笔记,让一些知识体系变得系统化起来。

附录:

1基本数据类型与表达式

1.1字符集与标识符

1.1.1 字符集

Python字符集中包括如下91个符号。

① 英文字母(大写、小写):A、B、C··· 、Z、a、b、c、··· 、z。

② 数字:0、2、3、4、5、6、7、8、9。

③ 特殊字符:+、-、*、/、%、=、(、)、[、]、{、}、<、>、_、|、\、#、?、~、!、,、;、’、”、.、$、^、&。

注意:在向计算机输入源程序时,上述符号如果不是作为字符串中的字符出现,则应该在英文状态下输入;如果是作为字符串中的字符出现,则中英文状态输入都可以。

1.1.2 标识符

标识符是由字母、数字和下画线3种字符构成的,且第一个字符必须是字母或下画线的字符序列。

定义标识符时要注意如下几点:

① 必须以字母或下画线作为开始符号,数字不能作为开始符号,但以下画线开始的标识符一般都有特定含义,所以尽量不用下画线开始的标识符。

②标识符中只能出现字母、数字和下画线,不能出现其他符号。

③同一字母的大写和小写被认为是两个不同的字符。

④保留字有特定的含义,不能用作用户自定义标识符使用。

⑤尽可能做到见名知义,增加程序的可理解性。

下面3个标识符定义是错误的:

3ab                         (数字开头)

x>y                         (有字符“>”出现)

break                       (break是关键字)

由于大小写的不同,下面是3个不同的标识符:

name  Name  NAME        (同一个程序中最好不这样定义标识符,以免混淆)

下面2个标识符虽然正确,但建议实际编写程序时不这样用:

xy                           (代表的含义不明确)

sum_of_scores_of_students_of_universities     (太长)

下面4个标识符比较合适:

area                          (表示面积)

sum                           (表示累加和)

average_score               (表示平均成绩,两个单词之间用下画线连接)

totalScore            (表示总成绩,从第二个单词开始,单词首字母大写)

1.1.3 关键字

Python中的33个关键字如下:

False    None        True          and        as        assert

break    class       continue      def        del       elif

else     except      finally       for        from      global

if       import      in            is         lambad    nonlocal

not      or          pass          raise      return    try

while   with     yield

建议自定义标识符也不要与Python内置函数名、库函数、名相同,如果名字相同,虽然定义标识符不会报错,但使用函数名是会报错。

示例:

def=5                      #报错,def是关键字,不能用作自定义标识符

print(abs(-5))          #abs()是内置函数,用于求绝对值

     5                     #-5的绝对值为5

1.2 基本数据类型

     Python中提供了多种数据类型,包括整型、浮点型、布尔型和字符串型等基本数据类型,还可以以这些类型作为基础,自定义列表、元组、字典、集合等组合数据类型。

1.2.1 整型

整数有4种表示方式:十进制、二进制、八进制和十进制。默认为十进制表示,其他进制通过前缀区别:

十进制表示没有前缀,如365,-126等;

二进制表示以0b或0B为前缀,如0b101,0b101101,-0b1101等;

八进制表示以0o或0O为前缀,如0o37,0o26,-0O72等;

十六进制表示以0x或0X为前缀,如0x4F,0xA8等。

Python中整数的取值范围很大,理论上没有限制,实际取值受限于所用计算机的内存容量,对于我们一般的计算机足够用了。

1.2.2浮点型

浮点型就是实数类型,表示带有小数的数值(由于小数点的位置是浮动的,也称为浮点数)。Python语言要求所有的浮点数都必须带有小数,便于和整数区别,如6是整数,6.0是浮点数。虽然6和6.0值相同,但两者在计算机内部的存储方式和计算机处理方式是不一样的。

浮点数有两种表示方式:十进制方式和科学计数方式。科学计数表示方式使用字母e或E代表以10为基数的幂运算,31.4e-1表示3.14

示例:

3+2             #两个整数相加

5               #结果为整数

3.0+2           #浮点数加整数

5.0             #结果为浮点数

3+2.0           #整数加浮点数

5.0             #结果为浮点数

3.1e2+3.2e5     #浮点数加浮点数

320310.0        #结果为浮点数

5.2-3.8         #浮点数减浮点数

1.40000000004   #结果为浮点数,近似值

说明:由于浮点数在计算机内部的存储是近似值,所以浮点数的计算结果也是近似值。浮点数的取值范围和精度受不同计算机系统的限制而有所不同,但满足

我们日常工作与学习的计算需要是不成问题的。

1.2.3布尔型

布尔型也称为逻辑型,用于表示逻辑数据。Python中,逻辑数据只有两个值:False和Ture。需要注意的是,两个逻辑值的首字母大写,其他字母小写。FALSE,TURE等书写方式都是不正确的Python逻辑值。

示例:

a=Ture                  #给变量赋予逻辑值Ture

b=False                 #给变量赋予逻辑值False

print(a,b)           #输出逻辑变量的值

Ture  False

1.2.4 字符串型

1.字符串的定义

 字符串型数据用于表示字符序列,字符串常量是由一对引号括起来的字符序列

Python中有3种形式的字符串:

(1)  一对单引号括起来的字符序列,如‘Python’、‘程序设计’;

(2)  一对双引号括起来的字符序列,如“Python”、“程序设计”;

(3)  一对三引号括起来的字符序列,如‘‘‘Python’’’、‘‘‘程序设计’’’。

几点说明如下:

①单引号或双引号括起来的字符串只能书写在一行内,三引号括起来的字符串可以书写多行。

②单引号括起来的字符串可以出现双引号,双引号括起来的字符串中可以出现单引号,三引号括起来的字符串中可以出现单引号和双引号。

示例:

print(‘为什么要学习“程序设计”知识’)

为什么要学习“程序设计”知识

print(“如何培养‘计算思维’”)

如何培养‘计算思维’

print(‘‘‘学习‘程序设计’是培养“计算思维”的有效方式’’’)

学习‘程序设计’是培养“计算思维”的有效方式

③字符串有两个特例,一个是单字符字符串(可称为字符),另一个是不包含任何字符的字符串(称为空字符串)。

示例:

str1=‘A’             #只包含单个字符A的字符串

str2=“B”             #只包含单个字符B的字符串

str=“ ”              #只包含单个空格的字符串

str=“”               #不包含任何字符的字符串

空格字符串和空字符串是不同的字符串,前者包含一个或多个空格,字符串长度不为0,后者不包含任何字符,字符串长度为0。

④由三引号括起来的字符序列,如果出现在赋值语句中或print()函数内,当作字符串处理,如果直接出现在程序中,当作程序注释。

⑤在Python中,把用户通过input()函数输入的内容都看作字符串,如果要当作数值处理,需要先进行相应的转换。例如:

x=input(“x=”)                        #为变量x输入值

x=12                                   #在提示信息后输入12

y=input(“y=”)                        #为变量y输入值

y=36                                   #在提示信息后输入36

print(x+y)                           #字符串连接结果

print(int(x)+int(y))            #转换为数值后相加

48                                   #数值相加后结果

2.转义字符

  Python中,以Unicode编码存储字符串,字符串中的单个英文字符和中文字符都看作1个字符。Unicode编码表中,除了一般的中英文字符外,还有多个控制字符,要是用到这些控制符,只能写成编码值的形式。如10表示换行,13表示回车等。

  直接书写编码值的方式是比较麻烦的,也容易出错。为此,Python给出了一种转义符的表示形式,以反斜杠(\)开始的符号不再是原来的意义,而是转换为新的含义。

  如\n代表换行符,\r代表回车符等。常用转义符及其含义见表1.1

                     表1.1 常用转义字符及其含义

转义字符形式

编码值(十六进制)

含义

\a

07

响铃

\b

08

退格

\t

09

水平制表符(移到下一个Tab位置)

\n

0A

换行(移到下一行的开始位置)

\v

0B

竖向跳格符(移到下一行相同位置)

\f

0C

换页(移到下一页的开始位置)

\r

0D

回车(移到本行的开始位置)

\”

22

双引号字符

\’

27

单引号字符

\\

5C

反斜杠字符

说明:为简单起见,一般性的示例程序中,变量名多以单个字母形式出现。有实际功能的程序中,变量名按标识符定义风格命名。

1.3 常量与变量

1.3.1 常量

      常量是指再整个程序的执行过程中其值不能被改变的量,也就是所说的常数。在用Python语言编写程序时,常量不需要类型说明就可以直接使用,常量的类型是由常量值本身决定的。例如,12是整型常量、34.56是浮点型常量、‘a’和‘Python’是字符串常量。

     在Python中,常量主要包括两大类:数值型常量和字符型常量。数值型常量,简称数值常量,常用的数值常量为整型常量和浮点型常量,即整数和实数。字符型常量就是字符串。

1.3.2 变量

1.变量的定义

变量定义(赋值)格式如下:

变量名1,变量名2,……变量名n=表达式1,表达式2,……,表达式n

功能:为各变量在内存中分配相应的内存单元并赋以相应的值。分别计算出各表达式的值,并依次赋给左边的变量。各变量名分别是一个合法的自定义标识符。在程序中变量用来存放初始值、中间结果或最终结果。

下面定义了3个整型变量和2个浮点型变量:

i=10                          #定义一个整型变量

num,sum=1,0                 #定义两个整型变量

length,height=23.6,12.8     #定义两个浮点型变量

posted @ 2020-02-02 09:58  星雨星辰  阅读(1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