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车门问题

题目描述:有3扇关闭的门,一扇门后面停着汽车,其余门后是山羊,只有主持人知道每扇门后面是什么。参赛者可以选择一扇门,在开启它之前,主持人会开启另外一扇门,露出门后的山羊,然后允许参赛者更换自己的选择。

1、按照你的第一感觉回答,你觉得不换选择能有更高的几率获得汽车,还是换选择能有更高的几率获得汽车?或几率没有发生变化?

      答:我觉得几率没有发生变化。

2、请自己认真分析一下“不换选择能有更高的几率获得汽车,还是换选择能有更高的几率获得汽车?或几率没有发生变化?” 写出你分析的思路和结果。

     答:认真分析后,我觉得换选择能有更高的的几率获得汽车。

        思路:1、首选阶段:第一次选择选中车的概率为1/3,选中羊的概率为2/3。

                   2、主持人排除有羊的一扇门。

                   3、更选阶段:若第一次选中车,更改选择会选到羊,不更改依然是车。

                                           若第一次选中羊1,主持人排除羊2,更换选择会选到车,不更改依然是羊。

                                           若第一次选中羊2,主持人排除羊一,更换选择会选到车,不更改依然是羊。

                    综上,不更改选择的情况下选到车的概率为1/3,更改选择选到车的概率为2/3。所以换选择能有更高的几率获得汽车。

3、请设法编写程序验证自己的想法,验证的结果支持了你的分析结果,还是没有支持你的分析结果,请写出程序运行结果,以及其是否支持你的分析。(提示:可以借助随机数函数完成此程序)

    答:验证的结果支持了我的分析结果。

        程序运行结果为:换选择获得汽车概率:0.6667。

                                    不换选择获得汽车概率:0.3333。

4、请附上你的代码。(提示:使用编辑器中的插入代码功能,将代码显示为 Python 风格)

代码如下:

import random
TIMES = 1000000
car=0
sheep=0
for i in range (TIMES):
     x=random.randint(1,3)#设为羊1,羊2,车3。
     if x == 3:
         car=car+1
     else:
         sheep=sheep+1
print("不更换选择选中车的概率",car/TIMES)
print("更换选择选中车的概率",sheep/TIMES)

  

 

              

 

                

posted @ 2018-05-03 09:21  崔雨婷  阅读(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