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Cache @Cacheable 在同一个类中调用方法,导致缓存不生效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由于项目需要使用SpringCache来做一点缓存,但自己之前没有使用过(其实是没有听过)SpringCache,于是,必须先学习之。

在网上找到一篇文章,比较好,就先学习了,地址是:

https://www.ibm.com/developerworks/cn/opensource/os-cn-spring-cache/

在此感谢原博主的无私奉献~~谢谢~~

 

一口气看下来,其实也容易理解、不算难。同时,自己的个人习惯是把其中的代码Copy出来,Paste到Idea中调试并运行,同时,也把代码提交到Github。于是,对于SpringCache,又在Github上创建了一个Repository,地址是:

https://github.com/cyhbyw/springCache

 

Demo很快学习完成。几天后,项目中也使用上了相应代码。一切看起来都那么顺利,直到……

直到有一天,自己测试的时候,发现缓存的方法并没有生效,方法还是照样被调用了、照样去DB中取数据而不是从缓存中取。

于是,寻找RootCause。

再回头去看那篇文章,里面写得很清楚,如下图:

显然,就是在同一个类中,MethodA 调用了 MethodB,那么 MethodB 上面的 @Cacheable 注释就会失效!

而解决办法,人家也说了,如下图:

就是:SpringAOP 无法解决,需要使用 AspectJ 来解决!

 

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如何从 SpringAOP 切换到 AspectJ 呢?

网上搜索了一大堆(至于当时自己到底是如何一步一步搜索到结果的,已经记不得了),最后找到的解决办法如下:

第一步:

SpringCache默认的 mode = proxy,需要将其设置为mode = aspectj,如下2图所示

以前的:

修改后:

那这个 mode 到底是个什么意思呢?查看 XSD 文件,说明如下:

简单翻译如下:被注解的Bean到底是使用SpringAOP还是AspectJ来代理?AspectJ代理需要在ClassPath中添加 spring-aspects.jar,同时启用加载期织入(load-time weaving)或者编译期织入 (compile-time weaving)。同时,注解只能作用于类上。接口上将不生效。

所以,将 mode = proxy 改为 mode = aspectj 就是自然的了。

第二步:

完成上面翻译内容所需要的动作。

2.1步:在 POM 中加入 spring-aspects.jar 的依赖

2.2步:在 POM 中添加插件以开启 编译期织入 功能,此插件内容截图如下

 

再次测试,MethodB 中的 @Cacheable 已经生效!

 

最后,再次奉献自己的 Github 地址:

https://github.com/cyhbyw/springCache

工程名:ibmSpringCache

解决此问题的提交记录:

 

posted @ 2018-03-21 11:07  cyhbyw  阅读(1003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