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编程语言

编程语言TOP50

1 C 2 Python 3 Java 4 C++ 5 C# 6 Visual Basic 7 JavaScript 8 PHP 9 R 10 SQL 11 Groovy 12 Perl 13 Go 14 Swift 15 Ruby 16 Assembly 17 MATLAB 18 Delphi/Object Pascal 19 Objective-C 20 Transact-SQL 21 Classic Visual Basic 22 Logo 23 Scratch 24 PL/SQL 25 Rust 26 SAS 27 Dart 28 COBOL 29 Scala 30 Julia 31 PowerShell 32 D 33 BAP 34 Fortran 35 Lisp 36 Kotlin 37 Lua 38 Ada 39 VHDL 40 Prolog 41 Haskell 42 Apex 43 TypeScript 44 Bash 45 Tcl 46 ML 47 Alice 48 Scheme 49 (Visual) FoxPro 50 Awk

编程泛型

面向过程:C,Fortran,COBOL

面向对象:python,java,C++,C#,Visual Basic,JavaScript,PHP, Groovy,Perl,Go,Objective-C,SWIFT,Ruby,Rust,TypeScript

函数式:R,Scala,Lisp,Haskell,ML,Scheme

逻辑式:SQL,Prolog

不确定:Assembly,MATLAB,Delphi/Object Pascal,Transact-SQL,Classic Visual Basic,Logo,Scratch,PL/SQL,SAS, Dart,Julia,PowerShell,D,BAP,Kotlin,Lua,Ada,VHDL,Apex,Bash,Tcl,Alice,(Visual) FoxPro,Awk

有些语言相关信息很少,自己对编程泛型的理解不够,导致很多语言的泛型不能判断。

想学习的编程语言

C语言:

C语言是一门面向过程、抽象化的通用程序设计语言,广泛应用于底层开发。C语言能以简易的方式编译、处理低级存储器。C语言是仅产生少量的机器语言以及不需要任何运行环境支持便能运行的高效率程序设计语言。尽管C语言提供了许多低级处理的功能,但仍然保持着跨平台的特性,以一个标准规格写出的C语言程序可在包括一些类似嵌入式处理器以及超级计算机等作业平台的许多计算机平台上进行编译。

C语言是一门面向过程的计算机编程语言,与C++、Java等面向对象编程语言有所不同。C语言的设计目标是提供一种能以简易的方式编译、处理低级存储器、仅产生少量的机器码以及不需要任何运行环境支持便能运行的编程语言。C语言描述问题比汇编语言迅速,工作量小、可读性好,易于调试、修改和移植,而代码质量汇编语言相当。C语言一般只比汇编语言代码生成的目标程序效率低10%~20%。因此,C语言可以编写系统软件。

python:

Python是一种跨平台的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 是一个高层次的结合了解释性、编译性、互动性和面向对象的脚本语言。最初被设计用于编写自动化脚本(shell),随着版本的不断更新和语言新功能的添加,越多被用于独立的、大型项目的开发。

java:

Java是一门面向对象编程语言,不仅吸收了C++语言的各种优点,还摒弃了C++里难以理解的多继承、指针等概念,因此Java语言具有功能强大和简单易用两个特征。Java语言作为静态面向对象编程语言的代表,极好地实现了面向对象理论,允许程序员以优雅的思维方式进行复杂的编程 。

Java具有简单性、面向对象、分布式健壮性安全性、平台独立与可移植性、多线程、动态性等特点 。Java可以编写桌面应用程序Web应用程序分布式系统嵌入式系统应用程序等 。

C++:

C++是C语言的继承,它既可以进行C语言的过程化程序设计,又可以进行以抽象数据类型为特点的基于对象的程序设计,还可以进行以继承和多态为特点的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C++擅长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同时,还可以进行基于过程的程序设计,因而C++就适应的问题规模而论,大小由之。

C++不仅拥有计算机高效运行的实用性特征,同时还致力于提高大规模程序的编程质量与程序设计语言的问题描述能力。

Scheme:

Scheme遵循极简主义哲学,以一个小型语言核心作为标准,加上各种强力语言工具(语法糖)来扩展语言本身。

MIT曾用Scheme作为计算机系入门课程的编程语言。计算机程序语言界著名的魔法书《计算机程序的构造和解释》(又称SICP)正是利用Scheme来解释程序设计。

历史悠久的Scheme依然活跃,拥有针对各种计算机平台和环境的实现,例如RacketGuile、MIT Scheme、Chez Scheme等。Guile是GNU工具体系里最重要的部件之一,被许多自由软件和开源软件作为内置脚本语言使用。

SQL:

SQL语言是高级的非过程化编程语言,允许用户在高层数据结构上工作。它不要求用户指定对数据的存放方法,也不需要用户了解具体的数据存放方式,所以具有完全不同底层结构的不同数据库系统可以使用相同的结构化查询语言作为数据输入与管理的接口。SQL语言语句可以嵌套,这使他具有极大的灵活性和强大的功能。

Lua:

Lua 是一个小巧的脚本语言。它是巴西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Pontifical Catholic University of Rio de Janeiro)里的一个由Roberto Ierusalimschy、Waldemar Celes 和 Luiz Henrique de Figueiredo三人所组成的研究小组于1993年开发的。 其设计目的是为了通过灵活嵌入应用程序中从而为应用程序提供灵活的扩展和定制功能。Lua由标准C编写而成,几乎在所有操作系统和平台上都可以编译,运行。Lua并没有提供强大的库,这是由它的定位决定的。所以Lua不适合作为开发独立应用程序的语言。Lua 有一个同时进行的JIT项目,提供在特定平台上的即时编译功能。

Lua脚本可以很容易的被C/C++ 代码调用,也可以反过来调用C/C++的函数,这使得Lua在应用程序中可以被广泛应用。不仅仅作为扩展脚本,也可以作为普通的配置文件,代替XML,ini等文件格式,并且更容易理解和维护。 Lua由标准C编写而成,代码简洁优美,几乎在所有操作系统和平台上都可以编译,运行。 一个完整的Lua解释器不过200k,在所有脚本引擎中,Lua的速度是最快的。这一切都决定了Lua是作为嵌入式脚本的最佳选择。

posted @ 2020-11-29 18:57  20201316  阅读(1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