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之间的关系

依赖关系

    依赖指的是类之间的调用关系,一个类调用了另一个类的属性或方法,举个例子:

   

    Person()类中调用了Car()类和House()类的属性,所以构成了依赖关系,虚剪头表示依赖。

 

关联关系

    关联指的是类之间的特定对应关系,在面向对象程序语言角度,关联代表一个类拥有的某个属性对应着另一个类。当以一个类的属性保存对另一个类的实例的引用时,就产生了关联。

    关联的特性

      一.方向性

        方向性代表一个类是否拥有能够导航到另一个类的只是,课分为两种类型

      • 单向关联:从一个类中可以访问另一个类的成员,有这个类的引用。
      • 双向关联:两个类可以互相访问,互相有引用。

      二.多重性

        关联可能是多重的,分为三种类型

      • 一对一关联:一个类只有单个类的引用。
      • 一对多关联:一个类有多个类的引用。
      • 多对多关联:多个类互相之间有单向关联也有双联。                             

聚集关系

  聚集是一种特殊的关联关系,特指对象之间存在一种“整体与部分”的包含关系,它表示类之间的关系是整体与部分的关系。简言之:关联关系中的一个类描述了一个较大的事物,他有较小的事物组成。

  聚集性具体可分为两种类型。

  • 聚合:普通聚集关系,被聚集的类或子系统允许被拆卸和替换,例如电脑,其可以分为显示器,主板,CPU,显卡等。 
  • 组合:强聚集关系,被聚集的类或子系统不能被拆卸和替换,例如人的身体,无法进行分割。

泛化关系

  在UML中,泛化关系用来表示类与类,接口与接口之间的继承关系。更准确的硕士不仅有继承关系,还有类和接口的实现关系。

实现关系

  定义一个class类实现interface接口功能,在class类中需要实现接口的方法。

posted @ 2020-03-14 18:02  崔小磊  阅读(2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