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Chan

导航

网络层访问权限控制技术 ACL详解(二) ACL基本配置

ACL配置技术详解

“说那么多废话做什么,赶快开始进行配置吧。”,A公司的网管说。呵呵,并不是我想说那么多废话,因为理解这些基础的概念与简单的原理对后续的配置和排错都是相当有用的。说说看,你的第一个需求是什么。

“做为一个网管,我不期望普通用户能telnet到网络设备”――ACL基础

“补充一点,要求能够从我现在的机器(研发VLAN10.1.6.66)telnet到网络设备上去。”。hamm,是个不错的主意,谁都不希望有人在自己的花园中撤野。让我们分析一下,在A公司的网络中,除出口路由器外,其它所有的网络设备段的是放在Vlan1中,那个我只需要在到VLAN 1的路由器接口上配置只允许源地址为10.1.6.66的包通过,其它的包通通过滤掉。这中只管源IP地址的ACL就叫做

标准IP ACL

我们在SWA上进行如下的配置:

access-list 1 permit host 10.1.6.66

access-list 1 deny any

int vlan 1

ip access-group 1 out

这几条命令中的相应关键字的意义如下:

access-list配置均ACL的关键字,所有的ACL均使用这个命令进行配置。

access-list后面的1ACL号,ACL号相同的所有ACL形成一个组。在判断一个包时,使用同一组中的条目从上到下逐一进行判断,一遇到满足的条目就终止对该包的判断。1-99为标准的IP ACL号,标准IP ACL由于只读取IP包头的源地址部分,消耗资源少。

permit/deny操作。Permit是允许通过,deny是丢弃包。

host 10.1.6.66/any匹配条件,等同于10.1.6.66 0.0.0.0。刚才说过,标准的ACL只限制源地址。Host 10.1.6.66(10.1.6.66 0.0.0.0)的意思是只匹配源地址为10.1.6.66的包。0.0.0.0wildcards,某位的wildcards0表示IP地址的对应位必须符合,为1表示IP地址的对应位不管是什么都行。简单点说,就是255.255.255.255减去子网掩码后的值,0.0.0.0wildcards就是意味着IP地址必须符合10.1.6.66,可以简称为host 10.1.6.66any表示匹配所有地址。

注意:IOS中的ACL均使用wildcards,并且会用wildcardsIP地址进行严格的对齐,如你输入一条access-list 1 permit 10.1.1.129 0.0.0.31,在你show access-list看时,会变成access-list 1 permit 10.1.1.128 0.0.0.31PIXOS中的ACL均使用subnet masks,并且不会进行对齐操作。更为详细的关于IP V4地址的资料可以参见拙著IP v4基础知识》http://www.ultratechnology.net/showarticle.php?s=&articleid=60 一文

int vlan1///ip access-group 1 out这两句将access-list 1应用到vlan1接口的out方向。其中1ACL号,和相应的ACL进行关联。Out是对路由器该接口上哪个方向的包进行过滤,可以有inout两种选择。

注意:这里的in/out都是站在路由器或三层模块(以后简称R)上看的,in表示从该接口进入R的包,out表示从该接口出去的包。

好了,这就是一个最基本的ACL的配置方法。什么,你说普通用户还能telnetRTA?那你在int vlan3上现加一个ip access-group 1 out吧。Hammmm,等等,你这样加上去普通用户就访问不了internet了。让我们把刚才的ACL去掉,重新写一个。

回忆一下,我们的目的是除了10.1.6.66能够进行telnet操作外,其它用户都不允许进行telnet操作。刚才我们说过,标准的IP ACL只能控制源IP地址,不能控制到端口。要控制到第四层的端口,就需要使用到:

扩展的IP ACL的配置

先看看配置实例吧。在SWA上进行如下配置:

int vlan 1

no ip access-group 1 out

exit

no access-list 1

access-list 101 permit tcp host 10.1.6.66 any eq telnet

access-list 101 deny tcp any any  eq telnet

int vlan 1

ip access-group 101 out

int vlan 3

ip access-group 101 out

你应该注意到到这里的ACL有一些变化了,现在对变化的部分做一些说明:

access-list 101注意这里的101,和刚才的标准ACL中的1一样,101ACL号,表示这是一个扩展的IP  ACL。扩展的IP ACL号范围是100-199,扩展的IP ACL可以控制源IP、目的IP、源端口、目的端口等,能实现相当精细的控制,扩展ACL不仅读取IP包头的源地址/目的地址,还要读取第四层包头中的源端口和目的端口,的IP在没有硬件ACL加速情况下,会消耗大量的CPU资源。

int vlan 1///no ip access-group 1 out///exit///no access-list 1取消access-list 1,对于非命名的ACL,可以只需要这一句就可以全部取消。注意,在取消或修改一个ACL前,必须先在它所应用的接口上先把应用给no掉,否则会导致相当严重的后果。

tcp host 10.1.6.66 any eq telnet:匹配条件。完整格式为:协议 源地址 wildcards [关系] [源端口] 目的地址 目的wildcards [关系] [目的端口]其中协议可以是IPTCPUDPEIGRP等,[]内为可选字段。仅在协议为tcp/udp等具备端口号的协议才有用。关系可以是eq(等于)neq(不等于)、lt(大于)range(范围)等。端口一般为数字的1-65535,对于周知端口,如23(服务名为telnet)等可以用服务名代替。源端口和目的端口不定义时表示所有端口。

把这个ACL应用上去后,用户们开始打电话来骂娘了,因为他们都访问不了Internet了,是哪里出了问题了呢?

注意:所有的ACL,缺省情况下,从安全角度考虑,最后都会隐含一句deny any(标准ACL)deny ip any any(扩展IP ACL)。所以在不了解业务会使用到哪些端口的情况下,最好在ACL的最后加上一句permit ip any any,在这里就是access-list 101 permit ip any any

 现在用户倒是能够访问Internet了,但我们的可怜的网管却发现普通用户还是能够telnet到他的SWA上面,因为SWA上面有很多个网络接口,而且使用扩展的ACL会消耗很多的资源。有什么简单的办法能够控制用户对网络设备的Telnet访问,而又不消耗太多的资源呢?这就需要使用到:

对网络设备自身的访问如何进行控制的技术

让我们先把刚才配置的ACL都取掉(具体配置略,不然后读者会以为我在骗稿费了。),再在每台网络设备上均进行如下配置:

access-list 1 permit host 10.1.6.66

line vty 0 4(部分设备是15)

access-class 1 in

这样就行了,telnet都是访问的设备上的line vty,在line vty下面使用access-classACL组进行关联,in关键字表示控制进入的连接。

就这么简单?wk,你丫是不是在玩我们,为什么还要绕一大圈?臭鸡蛋和烂西红柿开始在70的脑袋上方狂飞。(5555555,偶也只是想向大家把ACL的基础知识讲的明白一些的嘛)。经过刚才的配置,我们可以理出一个简单的ACL配置步骤了:

u       分析需求,找清楚需求中要保护什么或控制什么;为方便配置,最好能以表格形式列出。在本文的后面会举例的。

u       分析符合条件的数据流的路径,寻找一个最适合进行控制的位置;

u       书写ACL,并将ACL应用到接口上;

u       测试并修改ACL

A公司的领导知道在网管能够控制普通用户对网络设备的访问后,我们的可怜的网管就收到了很多看起来很难的要求。领导要求网管:

posted on 2005-05-30 12:41  cunshen  阅读(13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