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WP7 Tip: 禁用Pivot控件的切换手势

原文地址:http://www.imaginativeuniversal.com/blog/post/2010/12/09/WP7-Tip-disabling-the-Pivot-Control-swipe-gesture.aspx

原文作者:James Ashley

 

 

 

在WP7社区中一个经常被问到的问题就是:在Pivot中放置了可以接受滑动手势的控件(比如说一个Slider)时,如何禁用Pivot控件本身内置的“用手指滑动来切换视图”的功能呢?

 

对此问题,微软标准的答案是:你不应该这么做。这是“不好的做法”(Bad Practice),会造成用户体验的混淆。这种说法的前提是假设用户不会自己根据上下文去思考,而总是预期“滑动”这一手势会在任何页面中都有一样的作用。这种答案听起来还不错,而且对于Pivot中内置Slider这种例子来说也很合理。况且,我们还是可以把Slider纵向的放置在Pivot内的,那这个答案就显得更有道理了。

 

话又说回来,在WP7的TextBox中,我们可以用“按住并滑动”这一手势来操作光标在文本框内的位置。那么在Pivot控件中放置TextBox算不算是造成了不好的用户体验呢?算不算是“不好的做法”(Bad Practice)呢?我是不是应该想办法把TextBox也纵向放置呢?还有,ToggleSwitch控件(此控件来自于Silverlight for Windows Phone Toolkit )又该怎么办呢?

 

滑动这一手势对于手机来说是很常用的。很多针对WP7的新控件都会用到它。如果所有这些即将面世的新控件都不能放置在Pivot控件中的话,那就太可惜了。

本文接下来讲解如何在Pivot中放置一个横向放置的Slider,并让它正常运行。

 

简单来说,做成这件事的关键就是使用Pivot的IsHitTestVisible属性来禁用它的滑动手势。然后还要使用Touch类型的FrameReported事件来决定何时去重新启用Pivot的滑动手势。

 

创建一个新工程,在页面中加入一个含有两个PivotItem的Pivot控件,并在其中一个PivotItem中加入一个Slider。

 

swipeme

 

现在运行的话,你会发现用手指拨动Slider时,Slider中的Thumb可以被拖动,但是同时Pivot也会移动,甚至会切换到另一个视图去。

 

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处理Slider的ManipulationStarted事件,在其中把Pivot的IsHitTestVisible这一属性设置为false,这样可以确保当手指在Slider上滑动时Pivot是被禁用掉的。

 

当滑动手势结束之后,我们需要重新启用Pivot。这件事不能在MouseLeftButtonUp事件的Handler里面做,因为当一个容器的IsHitTestVisible被设为false时,它所包含的所有其他控件都无法触发MouseLeftButtonUp这一事件。我们可以把它放在ManipulationCompleted事件的Handler里面做,但是那样做却会导致一些不一致的行为。

 

排除上面两种方案之后,我们可以使用比较底层的Touch API,当“抬起”这个手势发生在Slider上的时候,把Pivot的IsHitTestVisible属性设回为true。这个事件的Handler可以在页面的构造函数中挂上:

 

Touch.FrameReported += (s, e) =>
{
    if (e.GetPrimaryTouchPoint(slider1).Action == TouchAction.Up)
    { 
        pivot1.IsHitTestVisible = true; 
    }
};

 

下面是相关的XAML代码:

 

<!--ContentPanel - place additional content here-->
<Grid x:Name="ContentPanel" Grid.Row="1" Margin="12,0,12,0">
    <controls:Pivot  HorizontalAlignment="Stretch" Margin="6,6,0,0" 
                        Name="pivot1" Title="pivot" 
                        VerticalAlignment="Top" Height="595">
        <controls:PivotItem Header="item1">
            <Grid>
                <Slider  Height="107" HorizontalAlignment="Left" 
                            Margin="-4,109,0,0" Name="slider1" 
                            VerticalAlignment="Top" Width="460" 
                            SmallChange="1" 
                            Maximum="100" 
                            Value="30" 
            ManipulationStarted="slider1_ManipulationStarted" />
            </Grid>
        </controls:PivotItem>
        <controls:PivotItem Header="item2">
            <Grid />
        </controls:PivotItem>
    </controls:Pivot>
</Grid>

 

下面是所需的后台代码:

 

public MainPage()
{
    InitializeComponent();
    Touch.FrameReported += (s, e) =>
    {
        if (e.GetPrimaryTouchPoint(slider1).Action == TouchAction.Up)
        { 
            pivot1.IsHitTestVisible = true; 
        }
    };
}
 
private void slider1_ManipulationStarted(object sender
    , ManipulationStartedEventArgs e)
{
    pivot1.IsHitTestVisible = false;
}

posted on 2011-07-06 13:19  崔鹏飞  阅读(2478)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