陋室铭
永远也不要停下学习的脚步(大道至简至易)

什么是OWIN?

OWIN的英文全称是Open Web Interface for .NET。

如果仅从名称上解析,可以得出这样的信息:OWIN是针对.NET平台的开放Web接口。
那Web接口是谁和谁之间的接口呢?是Web应用程序与Web服务器之间的接口,OWIN就是.NET Web应用程序与Web服务器之间的接口。

为什么需要这样一个接口呢?因为.NET Web应用程序是运行于Web服务器之中的,.NET Web应用程序需要通过Web服务器接收用户的请求,并且通过Web服务器将响应内容发送用户。如果没有这样一个接口,.NET Web应用程序就要依赖于所运行的具体Web服务器,比如ASP.NET应用程序要依赖于IIS。有了这个接口,ASP.NET应用程序只需依赖这个抽象接口,不用关心所运行的Web服务器。

所以,OWIN的作用就是通过引入一组抽象接口,解耦了.NET Web应用程序与Web服务器,再次体现了接口的重要性。在软件开发中,每次解耦都是一次很大的进步。

【进一步的理解】

OWIN是对ASP.NET Runtime的抽象。
ASP.NET 5.0是OWIN的一种实现
通过下面几张图可以更直观地理解:


 
image.png
 
 
 

 

 

 

 

我对Owin理解

OWIN是一个规范和标准,旨在阐述web服务器和web应用应该如何去解耦,它使得原本不太可能迁移到其他环境的ASP.NET应用变得可能。

在OWIN之前,当我们在写ASP.NET应用的时候,我们的思想里是默认将我们的应用绑定到IIS上的,因为我们要依赖System.Web这个程序集。

System.Web这个程序集似乎在ASP的年代就存在着了,它包含的东西未必每个你都需要,但是每个默认每个请求都会使用这个资源,所以就可能造成一些浪费。

要明白的是OWIN本身是一个规范,它没有什么dll啊exe之类的,我理解它就是一份文档而已。

基于Owin的延伸

Katana源于微软,是微软为了实现OWIN的规范而作的产品,它就是实实在在的程序集了,我们可以使用它了。现在的Katanna实现了:

Web API
SignalR
目前ASP.NET MVC和Web Forms还是只能在System.Web中运行,不过长期来看,这部分很会被解耦,被分离出来。ASP.NET在IIS里的性能开销多半也是由于System.Web这个解不开根源,不过现在,我们有两个方式去搭建运行环境:

IIS
自宿主(Self-Host)
如果你想性能好点,你可以采取自宿主的方式;如果你想用到IIS那些为你做好的功能,那就用IIS吧。

posted on 2019-07-16 10:58  宏宇  阅读(3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