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种光照的术语解释

      经常在不同的书与文献中看到3D 模型光照的种类,有以下几种说法:在D3D中支持三种光源,分别是泛光灯,聚光灯和平行光,OpenGL中总体分为方向性光源与位置性光源与聚光灯,聚光灯是在方向性光源上做了一些限制得到的光源。下面我就分别解释并做个对比:
      泛光灯——它是一种可以向四面八方均匀照射的点光源,它的照射范围可以任---意调整,在场景中表现为一个正八面体的图标。泛光灯是在效果图制作当中应用最广泛的一种光源,标准泛光灯用来照亮整个场景。场景中可以应用多盏泛光灯。          由定义可知,简单的说,泛光灯就是点光源。
      方向性光源——指的是光源位于无限远处,当光线到大物体表面时,可以认为所有的光线都是平行的。可见,方向性光源就是平行光。
      聚光灯——把照明范围限制在一个锥体中的位置性光源。也很好理解。
      位置性光源——就是点光源
      由以上可知,D3D与OpenGL中所支持的光照类型其实是等同的,他们的对应关系:泛光灯——位置性光源——点光源      平行光——方向性光源      
    
posted @ 2009-09-22 16:42  Bigcoder  阅读(8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