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RST包也常见于断开TCP连接 

    几个月前用wireshark抓HTTP包发现有的网络通信在结束的时候没有使用四次握手,而是直接使用RST包。如:

      在TCP协议中RST表示复位,用来异常的关闭连接。在发送RST包关闭连接时,不必等缓冲区的包都发出去,直接就丢弃缓冲区的包发送RST包。而接收端收到RST包后,也不必发送ACK包来确认。“异常的关闭连接”是很常见的事情,特别是在使用WinHttp时。

     关闭TCP连接除了常见的四次握手之外,还有发送RST包的方式。下边是使用libcurl做的post测试,post成功时正常关闭,否则异常关闭。

结束TCP:四次握手图

结束TCP:发RST包图

二、WinHttp延迟关闭TCP连接

          写一个简单的及时退出的控制台WinHttp Demo,可以抓包发现客户端是使用RST包结束连接,而且结束连接的时间不是在WinHttpCloseHandle的时候,而是在控制台程序退出的时候。

        WinHttp有一个延迟关闭TCP连接的策略,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复用TCP连接实际测试的时候发现调用了WinHttpCloseHandle后连接没有关闭,接下来如果继续往服务器发送数据,使用的是同一个TCP连接。不知道何时WinHttp会主动触发四次握手,网络上没找到这部分资料,开发者不需要关心。从MSDN问答区找到的资料:“WinHttp底层使用的是连接池,如果连接是由连接池自身关闭的,则会有FIN/ACK,否则就是RST包,跟客户端何时、是否调用了WinHttpCloseHandle没有关系。”,这么说的话,可以猜想,连接池是进程级别的,当进程退出时,连接池“匆忙”的让每一个连接发出了RST包,告诉服务器连接关闭了,说到这儿可能会想到RST包可能丢弃了,没关系,服务器本身有监控策略,譬如我遇到的就有:1分钟无通信,服务器主动触发四次握手关闭连接。延迟关闭是WinHttp库自身为了复用TCP连接而做的策略,因为这种策略而导致发送RST包。

      另外,WinHttp中还有一个 TcpTimedWaitDelay的逻辑,但应该跟RST包没有什么关系,它是连接关闭多久之后TCP能释放资源并复用,是关闭之后的事情。我尝试修改了注册表HKLM\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Tcpip\Parameters中TcpTimedWaitDelay的值,并不影响WinHttp发送RST包或者四次握手所需要的时间(测试的时候等的时间超过了1分钟,虽然我把TcpTimedWaitDelay修改为30秒了)。

本文: http://www.cnblogs.com/cswuyg/p/3516417.html

三、相关资料

1、有人询问了为什么WinHttp关闭连接不是使用四次握手: http://social.msdn.microsoft.com/Forums/vstudio/en-US/e10ee4f4-c4fe-4b34-87b3-03fb7d491376/winhttpclosehandle-half-duplex-close?forum=windowssdk

2、RST包出现场景介绍:http://my.oschina.net/costaxu/blog/127394

3、TCP关闭连接后资源不及时释放:"TCP does not release a connection or reuse its resources until the connection has remained closed for a period specified by the value of the TcpTimedWaitDelayentry"   http://technet.microsoft.com/en-US/library/cc938178

posted on 2014-01-12 18:15  烛秋  阅读(83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