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教工作总结(网络安全技术)

一、助教工作的具体职责和任务

  • 协助老师进行实验改革和完善
  • 配合老师发布教学任务
  • 批改平时的课后实验作业
  • 指导同学完成真机实验
  • 协助老师组织同学进行专业类比赛训练

二、助教工作的每周时长和具体安排

  • 第一部分的工作是理论课课后帮助老师批改模拟实验作业,解答同学们对课程产生的疑惑,理论课主要时间是1~10周周一下午5-6节和周三上午1-2节。
  • 第二部分的工作是协助老师进行实验课,实验课主要时间是第11~19周的周一下午5-8节。
  • 每一次真机实验之前,助教要事先完成对应真机实验的模拟实验,实验过程碰到未能实现或者无法实现的技术点需要和老师交流完善实验,完成实验后与老师进行沟通交流以达到教学目的。这门课程的真机实验可以划分为2个大块+2个综合实验。主要涉及的知识点有防火墙技术(配置,NAT-ALG,ASPF,AAA)和VPN技术(GRE,L2TP,IPsec,以及"A or B"式VPN)。

三、因为自己的助教工作,对课程、老师、学生的帮助和带来的改变

  • 对于老师,助教可以帮助批改作业,减轻老师工作量,还可以帮助老师更好的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以调整教学的进度和方法。
  • 对于学生,助教可以帮助学生解决难题,同时助教可以将学生的问题进行进一步整合和统一处理,遇到不会的问题也可以统一向老师请教。
  • 对于课程,助教应该成为学生和老师之间沟通的桥梁,一方面能让学生更好的跟上教学的进度,尽量避免脱节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让老师更好的了解学生的学习程度,从而针对性的对教学方案进行更改,两边结合起来来获得1+1大于2的效果,让老师和学生都能在这门课上有更大的收货和快乐。
  • 本专业有许多比赛,助教一方面可以协助老师安排复习计划和集合培训,另一方面助教可以带动专业学生报名参加比赛,组织学生有规划的复习,提高学生整体的竞赛能力。

四、对课程的改进、建议、想法和反思

  • 和去年相比,今年这门课难度上有所提升,如果在理论学习中不很好的跟上老师会对后期实验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建议增加作业量或者加大作业难度以提高学生的理论水平。
  • 网络安全这门课与路由交换技术相比,实践性更强,不仅要求学生能跟上老师的脚步,理解每一个知识点,更要求学生知道如何实用知识点。如果说之前的实验给出的要求都是很具体的,比如什么设备需要配置什么功能,那么现在则是更加切合真实环境,客户只会给你提出需求,而如何实现需求则需要学生们自己设计规划,这就要求学生对知识点有高度的掌握,并能够将掌握的知识应用在实际环境中,所以更需要大量的模拟实验来巩固知识点和提前感受真实环境要求,如果能做到上述几点的话,相信在大四实习甚至大学毕业之后的工作生涯中都会有所帮助。

五、对助教工作的改进建议和反思

  • 第二次担任助教就没有第一次那么紧张了,虽然因为课程整体难度上来了给我带来了不少的压力,但有了之前的工作经验和大学三年的经历,我能够在合理时间内完成老师要求的任务,能够理解并解决学生的问题,能够在较短时间内通过与同学讨论,询问老师,网络上查询等方法明白一个或者多个问题,所以整体上还是感到很轻松和快乐的。
  • 如果你拥有了足够的知识储备和处理问题的经验,那么担任助教并非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担任助教不但可以扩充自己的人际关系,锻炼自身的业务能力,还可以丰富自身知识储备,提高个人素质。
    同时担任助教也成了一种动力,促使着我为了能够胜任这个职位不断地向前努力,让我不因为自身的不足而导致工作进展的失利。
  • 牢记保持谦逊,同学和助教之间并没有什么不同,身位助教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与同学之间也是互相学习,互相理解,遇到不会的问题应该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一起研究,共同进步才是一个合格的助教应该做的。
  • 留给之后的担任助教的同学或者是其他步入这个行业的同学,一定要多做实验,并且尽可能的独立完成。对于书上的命令,不能只满足于知道怎么敲,而是应该知道为什么敲,你对每一条命令的理解程度决定了你是否能在复杂的现实环境中快速的进行分析并找到合适的方案,所以多做实验,多理解实验,才会在之后的工作中更加顺利。

六、对专业或系主任的意见和建议

  • 没什么意见,硬要说的话,还是对实验室设备有意见吧,书本代码和实验室设备代码的不一致会导致很多同学在实验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很多同学和我抱怨这个,不过我觉得其实不是什么大问题,算上实验室2个版本+书本一个版本一共3个版本,多付出一点点时间能够学习三套代码(本质概念一样所以学习的快)其实是有利于同学之后的发展的,所以我目前没有什么能够给出的建议。

七、助教工作的感受和体会

  • 如果能成功的做好助教,是一件多赢的事情,不但可以有更多机会与老师沟通,也能够促使自身不断成长。
  • 非常幸运的是,整个学期工作下来很顺利,没有遇到什么大问题。大家整体的成绩也不错,也算是对此次任务提交了一个比较满意的答复。
  • 有几次因为实验遇到问题而情绪不稳并对自己产生了怀疑,不过我已经是一个经验丰富的“网络工程师"了。对于在规定时间内没有解决的问题,我会愿意在后期花费时间来查询资料,不断尝试,并最终解决问题,这应该是我这几年来的最大进步吧,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所提升,并且借由担任助教使我的知识更加的稳固,懂得了如何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但依旧切忌不能骄傲自满,我仍然存在不足之处,学无止境,要通过不断地学习来减少我遇到问题的几率,缩短我解决问题的时间。并且我还不能做到心如止水,应该继续磨砺自己的心境,这些是我在这次工作后应该为之努力的方向。
  • 在担任助教的过程中,我不仅能够收获帮助别人的快乐,也能够在帮助别人中发现自己自身的不足和对知识理解的缺漏。同时我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也能得到其他同学们的帮助,这样互帮互助,互相进步的氛围让我感受到如同家一般的温暖。
  • 在结尾,我要表达我对巧云老师的感激之情,不仅是因为她认可我的能力,也是为她在我大学生涯中提供了许多帮助而表示感谢。虽然我无法用短短几行言语表述我对老师的感激之情和敬佩之情,但我觉得,我这辈子都难以忘记在大学生涯中担任黄巧云老师的助教的经历。再一次的,感谢黄巧云老师!
posted on 2022-07-06 22:39  yyyyddss  阅读(1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