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下程序打包发布时的小技巧

一、背景

    Windows下开发的应用程序在发布时,需要将其依赖的一些动态链接库一起打进安装包里面去。这个时候,快速确定这个程序到底依赖哪些动态链接库变得非常重要。很久以前写过一篇关于Qt程序安装包制作的博客,里面介绍了Dependency Walker这个小工具。但是实际操作起来并不理想,因为Dependency Walker将exe文件依赖的所有动态库以及动态库所依赖的动态库都列出来了。看得你一脸懵逼:

    你很难分清楚:倒底哪些DLL是需要打包的,哪些DLL是系统自带的。而作为打包过程中的一个小步骤,我根本不需要知道这么多信息。这个时候,我们需要一个更加简洁明了的工具。dumpbin就是今天要介绍的主角。

二、使用

    dumpbin是随Visual Studio一起发布的,在Visual Studio的“本机工具命令行”中就可以直接使用。使用的第一步就是打开Visual Studio的“本机工具命令行”:

    这里我选择的是“VS2015 X64本机工具命令提示符”。命令行窗口打开后直接进入到工程目录,输入命令“dumpbin /IMPORTS ReplaceAETemplate.exe > output.txt”:

    Duang~~~,所有依赖的DLL项都保存到output.txt里面去了。打开瞧瞧输出内容:

     依赖的动态库一项项的非常清晰明了。当然,里面也会列出一些系统的动态库。这些系统动态库在系统安装时就有了,所以不用打包进去。当然就算打包进去也不会有什么害处。这个命令再配合everything这个小工具查找依赖的DLL,简直不要太爽:

三、小结

    dumpbin的IMPORTS参数是用来查看程序依赖的其他动态库的,这对于可执行程序exe和动态链接库DLL都是适用的。EXPORTS则适用于DLL查看其导出的函数接口:

    结果照样重定位到output.txt中去了。这是因为如果直接在命令行中输出,前面的内容可能会被截断,导致内容看不完整。

     从上面红框中可以看出,UniversalBlender.dll这个动态链接库导出了这么一些函数:capabilityAssessment, initializeDevice, runImageBlender等。

 

posted @ 2016-09-23 15:33  24K纯开源  阅读(46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