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零次个人作业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1. 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必答)

    对我来说,在填报志愿时选择计算机,完全是因为兴趣(虽然可能不是很大,但我找不到更感兴趣的专业了)。在当时选择志愿的时候,我只能凭借专业名称来判断不同的专业是什么样的。

    博客I的博主相比,我的条件有好也有坏。他并没有进入大学中与计算机相关的系,而我可能有了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这是我比他强的地方。

    他在初中的时候就有计算机基础教育,并且接触了编程。在高中之后有志同道合的同学,并且继续学习技术。而我底子很差,在大学之前对计算机技术的了解,就只有一点VB了。这是我比他差的地方。

  2. 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是我喜欢的,但不是我擅长的。

  3. 你热爱这一专业吗?你对计算机的热爱是怎样的?仅仅是口头的吗?

    我第一次知道计算机这种东西是在小学,那时候我们一周有一到两节电脑课。学校的电脑装了windows98系统,在课上老师会教我们一些基本的操作(比如新建文件夹)。我和其他小伙伴们都对电脑这种新奇的机器有了很大的兴趣。后来,当我接触到形形色色的电脑软件(尤其是游戏)的时候,我就越来越想知道计算机是怎么工作的了。

    在那之后,由于家里的电脑根本没联网(家长怕我接触网络之后荒废学业),我所在的初高中也根本没有电脑课,我并没有去学习计算机的相关知识,直到高二。

    当时学校虽然不上电脑课,但还是会发相关的教科书。有一本书中就介绍了简单的VB编程。当时我们学校的作息制度很严格,每周只有周日的一下午(不包括晚上)是放假的。我花了许多个下午学会了基础的VB编程,然后写了一个带图形界面的计算器。

    但是,我对于计算机专业,只能说是喜欢,并不能说是热爱。我并没有像大部分计算机界成功人士那样不断的学习了解,而只是“试试”而已。我希望,我能更加喜欢这一专业……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1. 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和学校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如果不能,请分析一下为什么。(必答

    没有。我现在接受的大学教育已经比我当初想象的好得多了。我能在我选的专业方向里自由选课,能够有很多学习的机会,有很多自由时间,对我来说就已经满足了(唯一感到不满的就是某些选课要求,我还是没有理解为什么要这样要求)。

    对比国外来说,由于我对国外大学教育很不了解,别的方面不好评论。但从一些公开课和我在大学上课的实际感受来说,师生交流和学生的积极性相比外国来说很差。即使有那种很能调动气氛的老师,许多学生仍然默不作声(包括我自己,因为我是个很内向的人,实在不好意思)。我觉得这是因为文化的差异,很难解决。

  2. 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必答)

    大概来算的话,我写的代码里有90%是作业。最复杂的应该是OO的出租车调度系列作业:用多线程实现一个出租车调度系统,用网格模拟道路,对我来说由于要求很多,很详细,写起来非常复杂。

    怎么存储道路和出租车的数据,怎么调度线程才能正确响应请求,用什么算法计算最短路径,怎么实现,都是难点。

  3. 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的时候,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数学,这和我们的计算机有关系吗”,你现在是否还有这样的疑问?对这个问题,你有自己的解答了吗?那么其他学科呢?

    我高中的时候,有一个曾经热爱数学的好朋友。当时他和我说,数学是许多学科的基础。高中的物理老师也说过,数学是物理的一项重要工具。当时我并没有切身感受,体会还不太深。上了大学之后,我一度有种自己上了数学系的错觉(我那个好朋友去了数学系,后来一问发现大一他上的数学课种类和我差不多,只是更深)。我也产生过这种疑问。有些学长在介绍经验时也总是说:你们以后会用到数学,但是用的不多。

    然后我这个暑期选了一门“Optimization for Machine Learning”,完全听不懂。一开始觉得是英语的问题,但后来我发现,查了词典,看明白了介绍之后,看不明白公式……

    一个学计算机的人,要是学不好数学,就没办法了解一些底层的东西(比如算法)。你要想明白机器学习是怎么回事,就必须了解一些数分。只靠课上学的东西还不够,要想了解更多算法原理,就很可能需要更多数学知识。其他学科也是,比如物理。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1. 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必答)

    我希望从事一些偏底层的工作,比如研究一些新算法。
  2. 你对于实现自己的梦想已经做了或者计划做什么样的准备?

    我的个人能力不强,在我看来我只是个中等的学生,要想从事底层的工作,我需要去学更多的东西。学一些数学,算法,对将来会有很大帮助。

    在暑期课程中由于我不知道什么叫范数等一系列问题而跟不上课程进度。所以我计划在大三/大四学习一些在学习计算机相关知识时可能用到的数学工具,比如在暑期课程中需要用到的一部分数学知识(数分,线代,概率论等)。此外,学习使用matlab也是有好处和必要的。

  3. 你们马上就要面临实习了,你打算在企业内实习还是在实验室实习?

    实验室,原因就是第一个问题的回答。
posted @ 2017-09-11 14:31  Iceccino  阅读(136)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