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冒泡排序

  冒泡排序(BubbleSort)的基本概念是:依次比较相邻的两个数,将小数放在前面,大数放在后面。即首先比较第1个和第2个数,将小数放前,大数放后。然后比较第2个数和第3个数,将小数放前,大数放后,如此继续,直至比较最后两个数,将小数放前,大数放后。重复以上过程,仍从第一对数开始比较(因为可能由于第2个数和第3个数的交换,使得第1个数不再小于第2个数),将小数放前,大数放后,一直比较到最大数前的一对相邻数,将小数放前,大数放后,第二趟结束,在倒数第二个数中得到一个新的最大数。如此下去,直至最终完成排序。

  由于在排序过程中总是小数往前放,大数往后放,相当于气泡往上升,所以称作冒泡排序。

  用二重循环实现,外循环变量设为i,内循环变量设为j。外循环重复9次,内循环依次重复9,8,...,1次。每次进行比较的两个元素都是与内循环j有关的,它们可以分别用a[j]和a[j+1]标识,i的值依次为1,2,...,9,对于每一个i, j的值依次为1,2,...10-i。

  冒泡排序是稳定的。

产生


   在许多程序设计中,我们需要将一个数列进行排序,以方便统计,常见的排序方法有冒泡排序,二叉树排序,选择排序等等。而冒泡排序一直由于其简洁的思想方法和比较高的效率而倍受青睐。

排序过程


   设想被排序的数组R[1..N]垂直竖立,将每个数据元素看作有重量的气泡,根据轻气泡不能在重气泡之下的原则,从下往上扫描数组R,凡扫描到违反本原则的轻气泡,就使其向上"漂浮",如此反复进行,直至最后任何两个气泡都是轻者在上,重者在下为止。

 

C#代码:

 

/// <summary>
/// Bubble Sort
/// </summary>
/// <typeparam name="T"></typeparam>
/// <param name="array"></param>
public static void BubbleSort<T>(T[] array) where T : IComparable
{
int length = array.Length;
for (int i = 0; i < length; i++)
{
T temp
= array[i];
for (int j = i; j < length; j++)
{
if (temp.CompareTo(array[j]) >0)
{
temp
= array[j];
array[j]
= array[i];
array[i]
= temp;
}
}
}
}

测试代码:

 

int[] array = new int[] {23,15,27,90,69,66,158,45,32,1,45,22,66,77,44};
Console.WriteLine(
"before bubble sort");
foreach (int i in array)
{
Console.Write(i
+"->");
}
Console.WriteLine();
SortHelper.BubbleSort
<int>(array);
Console.WriteLine(
"after bubble sort");
foreach (int i in array)
{
Console.Write(i
+ "->");
}
Console.WriteLine();
Console.Read();

 

 

运行结果:

 

before bubble sort
23->15->27->90->69->66->158->45->32->1->45->22->66->77->44->
after bubble sort
1->15->22->23->27->32->44->45->45->66->66->69->77->90->158->

 

posted @ 2010-05-05 17:41  哭过的天空  阅读(292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