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peline outbound

文章很长,而且持续更新,建议收藏起来,慢慢读!疯狂创客圈总目录 博客园版 为您奉上珍贵的学习资源 :

免费赠送 :《尼恩Java面试宝典》 持续更新+ 史上最全 + 面试必备 2000页+ 面试必备 + 大厂必备 +涨薪必备
免费赠送 经典图书:《Java高并发核心编程(卷1)加强版》 面试必备 + 大厂必备 +涨薪必备 加尼恩免费领
免费赠送 经典图书:《Java高并发核心编程(卷2)加强版》 面试必备 + 大厂必备 +涨薪必备 加尼恩免费领
免费赠送 经典图书:《Java高并发核心编程(卷3)加强版》 面试必备 + 大厂必备 +涨薪必备 加尼恩免费领
免费赠送 经典图书:尼恩Java面试宝典 最新版 面试必备 + 大厂必备 +涨薪必备 加尼恩免费领
免费赠送 资源宝库: Java 必备 百度网盘资源大合集 价值>10000元 加尼恩领取


netty源码死磕8

Pipeline outbound 出站流程揭秘

说明:本文会以pdf格式持续更新,更多最新尼恩3高pdf笔记,请从下面的链接获取:语雀 或者 码云

1. Pipeline outbound流程

1.1. 出站的定义

简单回顾一下。

出站(outbound) 操作,通常是处于上层的Netty channel,去操作底层Java NIO channel/OIO Channel。

主要出站(outbound)操作如下:

\1. 端口绑定 bind

\2. 连接服务端 connect

\3. write写通道

\4. flush刷新通道

\5. read读通道

\6. 主动断开连接 disconnect

\7. 主动关闭通道 close

最为常见,也是最容易理解的出站操作,是第3个操作 —— write写通道。

一个Netty Channel的write 出站操作 实例:

// server向 Channel写登录响应
ctx.channel().write(“恭喜,登录成功”);
//....

1.2. 出站处理器Handler

对于出站操作,有相应的出站Handler处理器。

有四个比较重要的出站Handler类。

这个四个 Handler 相关的类结构图如下:

wps27CD.tmp

在抽象的ChannelOutboundHandler 接口中,定义了所有的出站操作的方法声明。

在ChannelOutboundHandlerAdapter 出站适配器中,提供了出站操作的默认实现。如果要实现定制的出站业务逻辑,继承ChannelOutboundHandlerAdapter 适配器即可。ChannelOutboundHandlerAdapter 面向的是通用的出站处理场景。

有一个特殊场景的出站处理器——HeadContext。先按下不表,稍候重点介绍。

1.3. 出站的上下文包裹器Context

虽然有专门的Handler,但是,并没有专门的出站Context上下文包裹器。

强调一下:

没有单独的出站上下文Context基类。出站和入站,复用了同一个上下文Context基类。它就是AbstractChannelHandlerContext。

在这个AbstractChannelHandlerContext基类中,定义了每一个出站操作的默认实现。

基本的出站方法如下:

AbstractChannelHandlerContext.bind(SocketAddress, ChannelPromise)
AbstractChannelHandlerContext.connect(SocketAddress,SocketAddress, hannelPromise)
AbstractChannelHandlerContext.write(Object, ChannelPromise)
AbstractChannelHandlerContext.flush()
AbstractChannelHandlerContext.read()
AbstractChannelHandlerContext.disconnect(ChannelPromise)
AbstractChannelHandlerContext.close(ChannelPromise)

赘述一遍:

Context类型的接口是ChannelHandlerContext,抽象的基类是AbstractChannelHandlerContext。

出站和入站的区分,通过基类AbstractChannelHandlerContext的两个属性来完成——outbound、intbound。

出站Context的两个属性的值是:

(1)AbstractChannelHandlerContext基类对象的属性outbound的值为false

(2)AbstractChannelHandlerContext基类对象的属性intbound值为true

wps27ED.tmp

Pipeline 的第一个节点HeadContext,outbound属性值为true,所以一个典型的出站上下文。

说明:本文会以pdf格式持续更新,更多最新尼恩3高pdf笔记,请从下面的链接获取:语雀 或者 码云

1.4. 流逼哄哄的HeadContext

为什么说流逼哄哄呢?

因为:HeadContext不光是一个出站类型的上下文Context, 而且它完成整个出站流程的最后一棒。

不信,看源码:

final class HeadContext extends AbstractChannelHandlerContext
implements ChannelOutboundHandler, ChannelInboundHandler
{
 private final Unsafe unsafe;
HeadContext(DefaultChannelPipeline pipeline)
{
//父类构造器
 super(pipeline, null, HEAD_NAME, false, true);
//...
}
}

在HeadContext的构造器中,调用super 方法去初始化基类AbstractChannelHandlerContext实例。

注意,第四个、第五个参数非常重要

第四个参数false,此参数对应是是基类inbound的值,表示Head不是入站Context。

第五个参数true,此参数对应是是基类outbound的值,表示Head是一个出站Context。

所以,在作为上下文Context角色的时候,HeadContext是黑白分明的、没有含糊的。它就是一个出站上下文

但是,顺便提及一下,HeadContext还承担了另外的两个角色:

(1)入站处理器

(2)出站处理器

所以,总计一下,其实HeadContext 承担了3个角色。

HeadContext作为Handler处理器的角色使用的时候,HeadContext整个Handler是一个两面派,承担了两个Handler角色:

(1)HeadContext是一个入站Handler。HeadContext 是入站流水线处理处理的起点。是入站Handler队列的排头兵。

(2)HeadContext是一个出站Handler。HeadContext 是出站流水线处理的终点,完成了出站的最后棒—— 执行最终的Java IO Channel底层的出站方法。

整个出站处理的流水线,是如何一步一步,流转到最后一棒的呢?

1.5. TailContext出站流程的起点

出站处理,起点在TailContext。

这一点,和入站处理的流程刚好反过来。

pipeline-out-1

在Netty 的Pipeline流水线上,出站流程的起点是TailContext,终点是HeadContext,流水线执行的方向是从尾到头。

强调再强调:

出站流程,只有outbound 类型的 Context 参与。inbound 类型的上下文Context不参与(TailContext另说)。

上图中,橙色的是outbound Context ,是出站类型,肯定参与出站流程的。紫色的是inbound context,是入站类型的上下文Context。

上图中,橙色的Context有两个,分别是EncoderContext和HeaderContext两个Context。EncoderContext 负责出站报文的编码,一般将Java 对象编码成特定格式的传输数据包data package。HeaderContext 负责将数据包写出到Channel 通道。

在Pipeline创建的时候,加入Handler之前,Pipeline就是有两个默认的Context——HeadContext,和TailContext。

最初的Pipeline结构,如下图所示:

pipeline-out-2

TailContext是出站起点,HeadContext是出站的终点。也就是说,Pipeline 从创建开始,就具已经备了Channel出站操作的能力的。

关键的问题是:作为出站的起点,为什么TailContext不是橙色呢?

首先,TailContext不是outbound类型,反而,是inbound入站类型的上下文包裹器。

其次,TailContext 在出站流水线上,仅仅是承担了一个启动工作,寻找出第一个真正的出站Context,并且,将出站的第一棒交给他。

总之,在出站流程上,TailContext作用,只是一把钥匙,仅此而已。

1.6. 出站write操作的流程实例

老规则,先上例子。

以最为常见、最好理解的出站操作——Netty Channel 出站write操作为例,将outbound处理出站流程做一个详细的描述。

整个写出站的入站处理流程图,如下:

wps283E.tmp

说明:本文会以pdf格式持续更新,更多最新尼恩3高pdf笔记,请从下面的链接获取:语雀 或者 码云

1.7. 出站操作的最初源头

再看一次Netty Channel的write出站实例:

// server向客户 Channel写登录响应
ctx.channel().write(“恭喜,登录成功”);
//....

写操作一般的源头是从Netty 的通道channel开始的。当服务器需要发送一个业务消息到客户端,会使用到之前打开的客户端通道channel,调用通道channel的出站写操作write方法,完成写操作。

这个write方法的Netty 源码,在基类AbstractChannel 实现了一个基础的版本。

代码如下:

public abstract class AbstractChannel extends DefaultAttributeMap implements Channel
{
//…
@Override
public ChannelFuture write(Object msg) {
return pipeline.write(msg);
}
//…
}

回忆一下通道和流水线的关系:一个通道一个pipeline流水线。一个流水线串起来一系列的Handler。

所以,通道将出站的操作,直接委托给了自己的成员——pipeline流水线。直接调用pipeline流水线的出站操作去完成。

也就是说,Channel 是甩手掌柜,将出站操作委托给了Pipeline。然而,Pipeline还是一个甩手掌柜。

Pipeline直接甩给了谁呢?

Pipeline 将出站操作,甩给双向链表的最后一个节点—— tail 节点。Pipeline的源码如下:

public class ChannelPipeline …..
{
//…
@Override
public final ChannelFuture write(Object msg) {
return tail.write(msg);
}
//…
}

于是乎,在pipeline的链表上,tail节点,偏偏就是出站操作的启动节点。

1.8. Tail是出站操作的起点

TailContext 类的定义中,并没有实现 write写出站的方法。这个write(Object msg) 方法,定义在TailContext的基类——AbstractChannelHandlerContext 中。

代码如下:

abstract class AbstractChannelHandlerContext
extends DefaultAttributeMap implements ChannelHandlerContext
{
//……
@Override
public ChannelFuture write(Object msg) {
//….
return write(msg, newPromise());
}
@Override
public ChannelFuture write(final Object msg, final ChannelPromise promise) {
//…
write(msg, false, promise);
return promise;
}
//……
@Override
public ChannelPromise newPromise() {
return new DefaultChannelPromise(channel(), executor());
}
//第三个重载的write
private void write(Object msg, boolean flush, ChannelPromise promise) 
{ 
//...
//找出下一棒 next 
AbstractChannelHandlerContext next = findContextOutbound();
//.... 
//执行下一棒 
next.invoke    
next.invokeWrite(msg, promise);    
//... 
}
}

有三个版本的write重载方法:

ChannelFuture write(Object msg)

ChannelFuture write(Object msg,ChannelPromise promise)

ChannelFuture write(Object msg, boolean flush,ChannelPromise promise)

调用的次序是:

第一个调用第二个,第二个调用第三个。

第一个write 创建了一个ChannelPromise 对象,这个对象实例非常重要。因为Netty的write出站操作,并不一定是一调用write就立即执行,更多的时候是异步执行的。write返回的这个ChannelPromise 对象,是专门提供给业务程序,用来干预异步操作的过程。

可以通过ChannelPromise 实例,监听异步处理的是否结束,完成write出站正真执行后的一些业务处理,比如,统计出站操作执行的时间等等。

ChannelPromise 接口,继承了 Netty 的Future的接口,使用了Future/Promise 模式。这个是一种异步处理干预的经典的模式。疯狂创客圈另外开了一篇文章,专门讲述Future/Promise 模式。

第二个write,最为单薄。简单的直接调用第三个write,调用前设置flush 参数的值为false。flush 参数,表示是否要将缓冲区ByteBuf中的数据,立即写入Java IO Channel底层套接字,发送出去。一般情况下,第二个write设置了false,表示不立即发出,尽量减少底层的发送,提升性能。

第三个write,最为重要,也最为复杂。分成两步,第一步是找出下一棒 next,下一棒next也是一个出站Context。第二步是,执行下一棒的invoke方法,也即是next.invokeWrite(msg, promise);

完成以上的三步操作,TailContext 终于将write出站的实际工作,交到了第一棒outbound Context的手中。

wps285E.tmp

至此,TailContext终于完成的启动write流程的使命。

1.9. 出站流程小迭代的五个动作

一般来说,Pipeline上会有多个OutBound Context(包裹着Handler),每一个OutBound Context 的处理,可以看成是大的流水处理中的一次小迭代。

每一个小迭代,有五个动作。

五个动作,具体如下:

(1)context.write(msg,promise)

(2)context.write(msg,flush,promise)

(3)context.findContextOutbound();

(4)next.invokeWrite(msg,promise)

(5)handler.write(this,msg,promise)

Context中的write(msg,promise)方法,是整个小迭代的起点。局部的流程图如下:

wps286F.tmp

整个五个动作中,只有第五步在Handler中定义。其他的四步,都在Context中定义。

第一步、第二步的 write 方法在前面已经详细介绍过了。这两步主要完成promise实例的 创建,flush 参数的设置。

现在到了比较关键的步骤:第三步。这一步是寻找出站的下一棒。

说明:本文会以pdf格式持续更新,更多最新尼恩3高pdf笔记,请从下面的链接获取:语雀 或者 码云

1.10. findContextOutbound找出下一棒

出站流程的寻找下一棒的工作,和入站处理的寻找下一棒的方向,刚好反过来。

出站流程,查找的方向是从尾到头。这就用到的双向链表的指针是prev——向前的指针。具体来说,从当前的context开始,不断的使用prev指针,进行循环迭代查找。一直找到终点HeadContext,结束。

Netty源码如下:

abstract class AbstractChannelHandlerContext extends DefaultAttributeMap implements ChannelHandlerContext {
  //…
  private AbstractChannelHandlerContext findContextOutbound() {
   AbstractChannelHandlerContext ctx = this;
   do {
   ctx = ctx.prev;
   } while (!ctx.outbound);
   return ctx;
  }
  //…
}

这个是一个标准的链表的前向查询。

每一次的查找,this表示当前的查询所在的context 节点,this.prev表示前一个context节点。

查找时,用到的双向链表的指针是prev——向前的指针。通过while循环,一直往Pipeline的前面查找,如果前面的context不是outbound出站上下文,则一直向前。直到,直到,一直到查找出下一个出站Context上下文为止。

最初的查找,从TailContext开始,this就是TailContext。后续的每一次查找,都是从当前的Context上下文开始的。

1.11. context的invokeWrite

找到下一棒出站Context后,执行context的invokeWrite的操作。

源码如下:

abstract class AbstractChannelHandlerContext extends DefaultAttributeMap implements ChannelHandlerContext { 
  //…… 
  private void invokeWrite(Object msg, ChannelPromise promise) {     
    //...         
    invokeWrite0(msg, promise);    
    //... 
  } 
  //……
  private void invokeWrite0(Object msg, ChannelPromise promise) {
    try {         
      ((ChannelOutboundHandler) handler()).write(this, msg, promise);
    } catch (Throwable t) {
    notifyOutboundHandlerException(t, promise);
    } 
  } 
}

context的invokeWrite操作,最终调用到了其所包裹的handler的write方法。完成 定义在handler中的业务处理动作。

1.12. 默认的write出站实现

默认的write 出站方法的实现,定义在ChannelOutboundHandlerAdapter 中。write方法的源码如下:

public class ChannelOutboundHandlerAdapter extends ChannelHandlerAdapter implements ChannelOutboundHandler{
  //……
  @Override
  public void write(ChannelHandlerContext ctx, Object msg, ChannelPromise promise) throws Exception{
    ctx.write(msg, promise);
  }
  //……
}

Handler的write出站操作,已经到了一轮出站小迭代的最后一步。这个默认的write方法,简单的调用context. write方法,回到了小迭代的第一步。

换句话说,默认的ChannelOutboundHandlerAdapter 中的handler方法,是流水线的迭代一个一个环节前后连接起来,的关键的一小步,保证了流水线不被中断掉。

反复进行小迭代,迭代处理完中间的业务handler之后,就会走到流水线的HeadContext。

说明:本文会以pdf格式持续更新,更多最新尼恩3高pdf笔记,请从下面的链接获取:语雀 或者 码云

1.13. HeadContext出站的最后一棒

在出站迭代处理pipeline的最后一步, 会来到HeadContext。

HeadContext是如何完成最后一棒的呢?

上源码:

final class HeadContext extends AbstractChannelHandlerContext implements ChannelOutboundHandler, ChannelInboundHandler {
  private final Unsafe unsafe;
  HeadContext(DefaultChannelPipeline pipeline) {
    //父类构造器
    super(pipeline, null, HEAD_NAME, false, true);
    this.unsafe = pipeline.channel().unsafe();
    //...
  }
  public void write(ChannelHandlerContext ctx, Object msg, ChannelPromise promise) throws Exception {
    this.unsafe.write(msg, promise);
  }
}

HeadContext 包含了一个unsafe 成员。 这个unsafe 成员,是一个只供在netty内部使用的类型。

unsafe 主要功能,就是完成对 Java NIO 底层Channel的写入 。

由此可见,在Netty中的三大上下文包裹器HeadContext、TailContext 、 DefaultChannelHandlerContext中,HeadContext是离 Java NIO 底层Channel最近的地方。三大包裹器,除了HeadContext,也没有谁包含Unsafe。对完成出站的最终操作职能来说,没有谁比HeadContext 更加直接。所以,这个出站处理的最后一棒,只能是HeadContext 了,呵呵。

至此为止,write出站的整个流水线流程,已经全部讲完。

从具体到抽象,我们再回到出站处理的通用流程。

1.14. 出站操作的全流程

基本上,在流程上,所有的出站事件的处理过程,是一致的。

为了方便说明,使用OUT_EVT符号代替一个通用出站操作。

通用的出站Outbound操作处理过程,大致如下:

(1)channel.OUT_EVT(msg);

(2)pipeline.OUT_EVT(msg);

(3)context.OUT_EVT(msg);

(4)context.OUT_EVT(msg,promise);

(5)context.OUT_EVT(msg,flush,promise);

(6)context.findContextOutbound();

(7)next.invoke(msg,flush,promise);

(8)handle.OUT_EVT(context,msg,promise);

(9)context.OUT_EVT(msg,promise);

上面的流程,如果短时间内看不懂,可以在回头看看write出站的实例。

说明:本文会以pdf格式持续更新,更多最新尼恩3高pdf笔记,请从下面的链接获取:语雀 或者 码云

posted @ 2018-11-03 22:01  疯狂创客圈  阅读(138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