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如何声明数据结构类型为null?

可以通过如下两种方式声明可为空的类型:
System.Nullable<T> variable;
T?variable;
eg:
int值是-2,147,483,648 到 2,147,483,647 ,默认值是 0,不包含null值。
(1):int? aa = null;int类型不能为null,通过"不能为null的数据类型?"可以处理为null。语法 int? 是 Nullable<int> 的简写,其中int是值类型。 这两种形式是可互换的。
(2):System.Nullable<int> result = null;int类型不能为null,通过"System.Nullable<不能为null的数据类型>"可以处理为null。

使用 Nullable<不能为null的数据类型>.GetValueOrDefault 方法可返回分配的值或基础类型的默认值(如果值为 null 的话)。
eg:int? i = null;int j = i.GetValueOrDefault();返回变量i的默认值。

使用 HasValue 和 Value 只读属性可测试对象是否存在 null 值并检索值。
eg: int? x = null;int j = x.GetValueOrDefault();if (x.HasValue) j = x.Value;else j = 111;最后输出结果111。

补充:对象名后加?和??的区别:
1,?:只能用于值类型,值类型后加1个?表示此类型为可空类型。
2,??:可用于值类型和引用类型中,值类型或引用类型后加2个?表示:如果对象名取值为null,就选择后面那个值。eg:int?x=null;int y=x??-1;最后输出-1。

 

posted @ 2019-02-15 14:06  ArvinCQJ  阅读(21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