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EE自学笔记---结合Spring MVC 来讨论 服务器端跳转与客户端跳转

1.服务器端跳转:

又称为内部跳转,当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一个请求,请求当前资源时,这个资源在服务器内部跳转到另一个资源,再向客户端发送一个响应(即客户端只产生了一次请求)。

下面的代码来自我最近练手的某个应用了Spring MVC的购物车项目:

public class ProductListServlet extends HttpServlet {
    private static final long serialVersionUID = 1L;

    protected void service(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IOException {
 
        List<Product> products = new ProductDAO().ListProduct(); //通过DAO获取数据库数据
 
        request.setAttribute("products", products); //把获取到的产品的列表放到一次请求(request)里面。
        request.getRequestDispatcher("listProduct.jsp").forward(request, response); } }  //发请求并且跳转

//总结: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一个请求(request),服务器内部跳转到另一个资源(listProduct.jsp),并且向客户端发送响应。

 

2.客户端跳转:

又称为外部跳转,当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一个请求,请求当前资源时,这个资源向客户端发送一个去请求其他地址的回应。客户端再根据这个地址去进行下一次请求(即客户端产生了两次请求)。

下面代码为客户端跳转:

public class UserLoginServlet extends HttpServlet {

    private static final long serialVersionUID = 1L;

    protected void service(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IOException {
 
        String name = request.getParameter("name");
        String password = request.getParameter("password");//通过请求(request)中获取用户在JSP页面上输入的账号密码(当然这里只是为了测试才会放在这里2333)。
        User user = new UserDAO().getUser(name, password); //根据之前的数据通过DAO获取存在数据库里的账号密码。
        if (null != user) { //如果存在就继续
            request.getSession().setAttribute("user", user);//获取当前Session(会话)并且将用户绑定该Session(我这里仅仅只是会用于在购买页面显示名字)
            response.sendRedirect("/cart/listProduct"); 

            //客户端跳转,注意因为我们用的是客户端跳转,所以request属性不能用了,
            //不过我们上一行用了getSession()来通过会话传输了所以不虚

        } else
            response.sendRedirect("/cart/login.jsp");
    }
}

 

3.区别:

a.服务器端跳转时,浏览器地址栏中的URL不会改变(客户端并不知道页面进行了跳转);客户端跳转时,则地址栏会改变为第二次请求的URL。

b.服务器端跳转时,未超出request的属性范围,request属性能够保存到跳转页;客户端跳转时,则超出了request的属性范围,无法进行其属性的传递。

c.服务器端跳转时,JSP执行到跳转语句时会立刻进行跳转,不再执行之后的代码;客户端跳转时,则会在整个页面的代码执行完后,才执行跳转。所以在执行服务器端跳转时,一定要在跳转语句之前释放掉临界资源(如数据库连接,I\O流操作等)。

 

引用:https://blog.csdn.net/qq_34802416/article/details/80232780

posted @ 2020-05-13 17:12  Parachute黑喵  阅读(1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