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学习笔记(2)---各类函数

1.函数(function)声明定义:

见例子,不复述:https://www.runoob.com/cprogramming/c-functions.html

 

2. 函数参数(Parameters“显式参数” and Arguments“隐式参数”):

如果函数要使用参数,则必须声明接受参数值的变量。这些变量称为函数的形式参数。

形式参数就像函数内的其他局部变量,在进入函数时被创建,退出函数时被销毁。

当调用函数时,有两种向函数传递参数的方式:

a. 传值调用:该方法把参数的实际值复制给函数的形式参数。在这种情况下,修改函数内的形式参数不会影响实际参数。 例子:c = swap(a,b) ,a和b的值不改变只是引用,c得出我们想要的值。

b. 引用调用:通过指针传递方式,形参为指向实参地址的指针,当对形参的指向操作时,就相当于对实参本身进行的操作。 例子:https://www.runoob.com/cprogramming/c-function-call-by-pointer.html, 用指针。

 

3.内部函数(static function):

如果一个函数只能被本文件中其他函数所调用,它称为内部函数。在定义内部函数时,在函数名和函数类型的前面加 static。内部函数又称静态函数。使用内部函数,可以使函数的作用域只局限于所在文件。即使在不同的文件中有同名的内部函数,也互不干扰。提高了程序的可靠性。 例子:static int max(int a,int b)

 

4.外部函数(external function) :

C 语言规定,定义外部函数时,可以省略关键字extern,但是引用的时候一定要标记extern!

如果在定义函数时,在函数的首部的最左端加关键字 extern,则此函数是外部函数,可供其它文件调用。

如函数首部可以为  extern int max (int a,int b)

 

5.内联函数(Inline function) 和内部函数不一样!

一般来说,调用一个函数流程为:当前调用命令的地址被保存下来,程序流跳转到所调用的函数并执行该函数,最后跳转回之前所保存的命令地址。

对于需要经常调用的小函数来说,这大大降低了程序运行效率。所以,C99 新增了内联函数(inline function)。

关键字 inline 告诉编译器,任何地方只要调用内联函数,就直接把该函数的机器码插入到调用它的地方。这样程序执行更有效率,就好像将内联函数中的语句直接插入到了源代码文件中需要调用该函数的地方一样。

要将一个函数定义为内联函数,需要在函数定义时加上 inline 函数修饰符。见例子:http://c.biancheng.net/view/339.html

注意: a.一般来说,不建议把将包含循环的函数定义成内联函数,例如函数 selection_sortf()。b. inline 修饰符并非强制性的:编译器有可能会置之不理。c. 在每个用到内联函数的翻译单元中,都必须重复定义这个内联函数  d.递归函数不能定义为内联函数 e. 内联函数一般适合于不存在while和switch等复杂的结构且只有1~5条语句的小函数上,否则编译系统将该函数视为普通函数。 f.内联函数只能先定义后使用,否则编译系统也会把它认为是普通函数。 g.对内联函数不能进行异常的接口声明。

 

6.关于main 函数:

int main( int argc, char *argv[])

那么 main 函数到底有没有参数,有没有参数会不会有什么影响?

main 函数其实与我们写的函数没有什么区别,它也会有自己的参数。

argc 和 argv 是 main 函数的形式参数。

这两个形式参数的类型是系统规定的。如果 main 函数要带参数,就是这两个类型的参数;否则main函数就没有参数。

变量名称argc和argv是常规的名称,当然也可以换成其他名称。在传入参数后main函数收到参数后就会做自己的事。那么,实际参数是如何传递给main函数的argc和argv的呢?我们知道,C程序在编译和链接后,都生成一个exe文件,执行该exe文件时,可以直接执行;也可以在命令行下带参数执行,命令行执行的形式为:可执行文件名称 参数1 参数2 ... ... 参数n。可执行文件名称和参数、参数之间均使用空格隔开。

如果按照这种方法执行,命令行字符串将作为实际参数传递给main函数。具体为:

  •  (1) 可执行文件名称和所有参数的个数之和传递给 argc;
  •  (2) 可执行文件名称(包括路径名称)作为一个字符串,首地址被赋给 argv[0],参数1也作为一个字符串,首地址被赋给 argv[1],... ...依次类推。

 

 

引用:

https://www.runoob.com/cprogramming/c-functions.html

http://c.biancheng.net/view/339.html

 

 

 

posted @ 2019-11-12 14:59  Parachute黑喵  阅读(24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