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um 思考

      下个月就要离职,所以这个月特别清闲,上班时间都在上网看书,偶然在Startup News的一篇文章(http://blog.devtang.com/blog/2013/06/17/startup-anniversary-note/)中看到一个Scrum这个名词,第一印象以为是某种工具-_-!!!,遂google之,才知道是一种敏捷开发框架,看了两本相关的书,觉得这种方法非常高效,迭代式的增量开发,每次sprint都有产出,开发者非常有成就感,也能及时收到反馈,项目也不会遥遥无期。于是开始思考是否适用于现在的工作环境。

背景:

    现有IT部门主要职责是负责维护旧系统(10年历史)以及基于这个系统进行功能扩展。公司是美国公司,技术部门在中国。工作模式就是,美国的客服使用SugarCRM记录客户报告的case和bug,创建后直接指派给相关负责人,负责人再分配给程序员,程序员按照priority按顺序修复。完成后发回给Q/A,Q/A确认没问题,在每周二进行预发布,每周四真正发布到正式服务器。

问题:

    这样的流程已经有一段时间,程序员一般都非常清闲,只要把case和bug完成了就行。系统代码杂乱不堪,只要你能修复客服问题,能实现他们要的功能,美国同事就不理了,代码一直停留在最原始的的状态,程序员在这种环境下变得松散,慵懒。于是我就想,能否通过引入Scrum工作方法,来提升产品质量和性能,同时,对于程序员本身也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毕竟整天没事做很无聊。于是有了下面的设想:

设想:

    1. 将每周发布一次的周期改为更长周期,比如两周

    2. 第一个周一开全体开发人员例会(相当于sprint计划会议),会前准备需要修复的bug和新增功能, 整理出两个星期内需要紧急完成的任务,一般不需要太多,预留充足时间,以防中途有一些critical的case。同时,全组人员讨论,系统需要优化的项目,每个人发表意见,通过投票挑选出急需优化的1项, 讨论是否能在此次周期中完成,是否需要将该项分割。

    3. 确定此次要完成的任务后,大家对所有任务进行评价,按重要程度分配工作

    4. 设定“看板”,看板包含四列:To Do, Work in Progress, Q/A , Done。看板的好处直观的了解到每天的进展,保持紧迫感,到最后一天看到所有任务都在Done列,也有一定的成就感。 这个“看板”在《精益创业》这本书也提到过,只是书中提到了verify列,我们很难做到。因为我们不是产品负责人,所以只保留最简单的四项。

    5. 程序员完成一个case和bug,还是自行测试,然后assgin给Q/A进一步测试,确认没问题就可以直接发布到预发布服务器进一步测试。

    6. 建立wiki页面,记录每次sprint完成的主要内容。

好处:

 这样相对于现在有下面几个好处:

   1. 解决程序员有时候无事可做,有时候很忙的情况。

   2. 冷却某些高管天马行空,但是对用户根本毫无用处的想法。

   3. 每次sprint都能对系统进行小规模优化,稳定性及可靠性不断提升。

   4. 所有任务对于团队成员非常透明,方便交流。

   5. 每次sprint的产出都具可直观体现。

 

     这是看了两天关于Scrum后的思考,未经实践,有点邯郸学步的感觉。虽然目前情况没能力改变,但是也针对的一些思考,对我未来职业生涯有所帮助。对于即将任职的新公司,是多个项目同时进行公司,每个项目相对独立,但是每个项目成员只要1-2个程序员,人员分配应该如果处理? 有什么实践中的细节需要处理?希望有实战经验的园友们赐教!

 

参考书籍及文章:

[硝烟中的 Scrum 和 XP ]

[看板和Scrum相得益彰]

http://zh.wikipedia.org/wiki/Scrum

posted @ 2013-06-19 18:11  Chris Cheung  阅读(3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