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pyinstaller生成exe文件碰到的一些问题及解决方法

在“开源图像标注工具labelme的安装使用及汉化”这篇博客中,使用pyinstaller将labelme项目的入口python文件main.py打包,生成了main.exe文件,可以在Windows操作系统中直接运行,得到labelme图像标注工具软件界面,生成exe的过程中,碰到了一些问题,有的解决了,有的还没有解决,希望对从事这方面工作的朋友有帮助,也希望熟悉这类问题的大神们帮着解决下还没有解决的问题。

1 exe文件闪退问题

将labelme在pycharm中运行,直接运行main.py文件,可以正常运行,能够得到labelme的标注软件界面,说明程序能够正常运行。然后,使用pyinstall工具,在cmd的命令行中利用pyinstaller -F E:/ python_workspace/labelme/main.py生成main.exe文件,命令键入之后,需要耐心等待1-2分钟,直到出现Building EXE from EXE-00.toc completed successfully出现,说明exe文件生成成功了。

 

 

然后直接双击mian.exe,结果出现一个cmd窗口,很快就闪退了,labelme界面没有出现,cmd的报错信息也没有看到。

为了看到报错信息,我在cmd中,cd到main.exe所在的目录,然后直接键入main.exe,这时候main.exe就会运行,下面就会显示报错信息。

 

 

根据报错信息,可以看到,问题出在config/__init__.py文件上,软件启动需要读取default_config.yaml文件,这个文件就是在config目录下,生成exe文件之后,软件就找不到这个文件,我们去查看__init__.py的代码,找到一行代码,是读取default_config.yaml文件的。

config_file = osp.join(here, 'default_config.yaml')

此处的here是软件运行时的一个路径,os.path.join的路径,我们可以将这个路径写成绝对路径,比如我们直接将default_config.yaml文件放到d盘的labelme目录下,将以上代码修改为

#config_file = osp.join(here, 'default_config.yaml')
path = 'd:\\labelme'
config_file = osp.join(path, 'default_config.yaml')

再次使用pyinstaller,生成main.exe文件。

双击运行main.exe文件,可以进入labelme软件界面,闪退问题解决。

2 图标未显示问题

在icon中有一些图标,使用pycharm运行main.py可以正常显示图标,生成exe文件之后,图标都不能正常显示。

main.exe运行结果

 

 

在pycharm中的运行结果

 

 

查资料可知,应该是pyinstaller的问题,在转换为exe文件的时候将图片数据丢失了。

解决办法是使用base64来保存这些图标文件,这样在pyinstaller转化exe文件的时候,就不会存在处理图片的问题。这个方法,我没有通过实践测试,理论上是可行的,不过,我没有验证。

网上也有一些介绍打包图标的博客,修改图标的路径,打包的时候可以直接将图标打包到可执行文件中,该方法也没有测试验证。

3 某些机器不能运行的问题

生成的main.exe文件和default_config.yaml文件,都放到labelme文件夹中,然后将labelme文件夹拷贝到d盘根目录下,在多台计算机上测试运行。

3.1 双击运行main.exe

都是在windows系统64位机器上测试的,有的机器能够正常运行,有的机器报错。报错信息是“此应用无法在你的电脑上运行,若要找到适用于你的电脑的版本,请咨询软件发布者。”尝试解决,在百度中查找相关报错信息,提示是兼容性问题,点击右键,选择属性,在兼容性中勾选兼容运行,依然报错。

3.2 右键以管理员身份运行

提示“windows找不到文件main.exe。请确定文件名是否正确后,再试一次。” ,在百度中查找windows找不到文件等信息,采取了一些方法,比如利用sfc /scannow命令,扫描修复系统,执行后,main.exe依然不能打开。

3.3 在命令行运行

在cmd中,cd到labelme路径下,直接键入main.exe,报错信息为16位程序不能运行,系统将main.exe看作了16位的程序,阻止了程序的运行。然后查找不支持16位应用程序的解决办法,点击开始菜单,点击运行,输入gpedit.msc。选择计算机配置,选择管理模板,点击windows组件,点击应用程序兼容性。双击防止访问16位应用程序,点击已禁止,点击确定。我使用的笔记本上面是win10系统家庭版,还不能运行gpedit.msc,还需要查找,先解决运行组策略的问题。在记事本中,输入一下内容:

 @echo off

  pushd "%~dp0"

  dir /b %systemroot%\Windows\servicing\Packages\Microsoft-Windows-GroupPolicy-ClientExtensions-Package~3*.mum >gp.txt

  dir /b  %systemroot%\servicing\Packages\Microsoft-Windows-GroupPolicy-ClientTools-Package~3*.mum >>gp.txt

  for /f %%i in ('findstr /i . gp.txt 2^>nul') do dism /online /norestart /add-package:"%systemroot%\servicing\Packages\%%i"

  pause

说明:通过dir命令遍历系统盘servicing目录,寻找组策略的配置包,找到后写入到gp.txt文件,然后通过dism命令来安装组策略包。

然后将文件另存为gpedit.bat文件,然后运行,这样就把组策略加入到系统中了。

4 结语

出现报错信息,可以采用多种方式运行程序,这样程序会呈现不一样的错误提示信息,有的错误提示信息很有用,比如闪退问题,在命令行运行,就会有一些有用的错误提示信息,最后exe不能运行的解决,也是在命令行运行,提示了16位程序的问题。通过测试不同的提示信息,找到解决方法。

posted @ 2019-06-06 09:55  cooldream2009  阅读(77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