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课堂-动手动脑1

一、Enum一般用来表示一组相同类型的常量。对这些属性用常量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不仅可以保证单例,且比较时候可以用”==”来替换equals枚举对象里面的值都必须是唯一的。

代码:

public class Enum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ize s=Size.SMALL;

           Size t=Size.LARGE;//st引用同一个对象?

           System.out.println(s==t);  ////是原始数据类型吗?

           System.out.println(s.getClass().isPrimitive());//从字符串中转换

           Size u=Size.valueOf("SMALL");

           System.out.println(s==u);  //true列出它的所有值

           for(Size value:Size.values())

           {       //遍历

               System.out.println(value);

           }

        }

 }

enum Size{SMALL,MEDIUM,LARGE};  //枚举类型定义数据只有三个取值范围

运行结果:

 

 

 

结论:枚举类型是引用类型!枚举不属于原始数据类型,它的每个具体值都引用一个特定的对象。相同的值则引用同一个对象。

 

二.数值的二进制表示

阅读相应教材,或者使用互联网搜索引擎,弄清楚反码、补码跟原码这几个概念,然后编写示例程序,对正数、负数进行各种位操作,观察输出结果,与手工计算的结果进行比对,看看Java中的数是采用上述哪种码表示的。

 

在计算机内,定点数有3种表示法:原码、反码和补码。反码是数值存储的一种,但是由于补码更能有效表现数字在计算机中的形式,所以多数计算机一般都不采用反码表示数。

()原码:二进制的定点表示法,即最高位为符号位,“0”表示正,“1”表示负,其余位表示数值的大小。

()2、反码:正数的反码与其原码相同;负数的反码是对其原码逐位取反,但符号位除外。

()3、补码:正数的补码与其原码相同,负数的补码是在其反码末位加1

3变量的作用域

每个变量都有一个有效的区域(称为作用域),出了这个区域,变量将不再有效。

 

请看左边的示例代码,输出结果是什么?

 

4.Java中的类型转换

 

 

 看着这个图,再查查Java中每个数据类型所占的位数,和表示数值的范围,你能得出什么结论?

1.Int          32       取值范围为 -231次方到231次方减1之间的任意整数(-2147483648~2147483647)
2.Short       16      取值范围为 -32768~32767之间的任意整数
3.long        64       取值范围为 -263次方到263次方减1之间的任意整数         (-9223372036854774808~9223372036854774807)
4.float        32       取值范围为 3.402823e+38 ~ 1.401298e-45
5.double      64       取值范围为 1.797693e+308~ 4.9000000e-324

6.char        8位       取值范围为  -128~127
7.byte        8      取值范围为 -128~127之间的任意整数

结论:不同数据类型进行类型转换时可能会有精度的缺失,因此要注意各种类型的取值范围。

5.请运行以下代码(TestDouble.java

你看到了什么样的输出,意外吗?

结论:

使用double类型的数值进行计算, 其结果是不精确的。

6.为什么double类型的数值进行运算得不到数学上精确的结果?

  首先得从计算机本身讨论这个问题。计算机并不能识别除了二进制数据以外的任何数据。无论我们使用何种编程语言,在何种编程环境下工作,都要先把源程序翻译成二进制的机器码后才能被计算机识别。事实上,浮点数并不适合用于精确计算,而适合进行科学计算。Floatdouble型用来表示带有小数点的数,这些数都以科学计数法的形式存储。当一个数如50.534,转换成科学计数法的形式为5.053e1,它的小数点移动到了一个新的位置(即浮动)可见,浮点数本来就是用于科学计算的,用来进行精确计算实在是太不合适了!

7.以下代码的输出结果是什么?

int X=100;

int Y=200;

System.out.println("X+Y="+X+Y);

System.out.println(X+Y+"=X+Y");

代码:

public class Plus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X=100;

           int Y=200;

           System.out.println("X+Y="+X+Y);

           System.out.println(X+Y+"=X+Y");

     }

}

结果截图:

 

结论:System.out.println()中,如果string字符串后面是+和变量,会自动把变量转换成string类型,加号起连接作用,然后把两个字符串连接成一个新的字符串输出;如果先有变量的加减运算再有字符串,那么会从左到右先计算变量的加减,然后再与后面的string结合成一个新的字符串。

posted @ 2016-10-07 13:09  Smile-exp  阅读(1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