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12 :字符串的操作

本章介绍字符串的操作。
之所以要把字符串单独拿出来讲,是因为字符串在每种语言里都是非常重要的。并且也是大家关心的。
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介绍字符串:
  1. 字符串的表现形式。
  2. 字符串的特别之处。
  3. 字符串的常用操作。
说点具体的吧。
 1. 字符串的表现形式
     在大部分语言里,双引号是字符串,单引号是字符。但是在PHP里,字符串的表现形式有3种。即:
  • 单引号
  • 双引号
  • 定界符(heredoc syntax)
 看见了吧,单引号居然可以用来表示字符串。那么如果我想表示单引号怎么办?和大多数语言一样,使用转义符号吧。即反斜线"\".那么使用单引号和双引号有什么区别呢?我的观点是没有多大区别。唯一的区别就是双引号可以应用更多的转义符。
 让我们定界符吧。它的语法是"<<<"。用法是在其后提供一个标识符,然后在标识符后提供字符串,再在字符串后提供此标识符来结尾。例如:
1 <?php
2  $str= <<<EOD
3   Hello, this is an example for HEREDOC Syntax.
4   Please attention to it.
5   EOD;
6   echo $str;
7 ?>
注意,这里的提供的标志符是EOD,中间的是字符串。

2. 字符串的特别之处
   从一个例子开始。
   假设里你有很长的一段字符串,比如一段话。几个月后,你发现你的需求改变,需要在这段话的某个位置插入一个变量。这个时候如果重新用字符串符肯定是相当复杂的。那么有没有其他的方法呢?请放心,PHP已经考虑到这一点了。那就是花括号的应用。
  对于PHP,它一般 会按照如下规则解析:
     如果遇到美元符号($),解析器会尽可能多地取得后面的字符以组成一个合法的变量名。如果想明示指定名字的结束,用花括号把变量名括起来。例如
1 <?php
2 $beer = 'Heineken';
3 echo "$beer's taste is great"// works, "'" is an invalid character for varnames
4 echo "He drank some $beers";  // won't work, 's' is a valid character for varnames
5 echo "He drank some ${beer}s"// works
6 echo "He drank some {$beer}s"// works
7 ?> 
 看看第3,4行。第三行的$beer's其实是$beer 后加“‘s”。因为这里的“’”对于变量命名来说是一个无效字符。但是第4行的$beers就不一样了。所以$beers是无效的。
除了上面的,你还会注意到地5,6行的${beer}以及{$beer}。对于PHP来说它们都是合法的。
但是你必须注意一点,${beer}以及{$beer}的$和{必须是紧挨的。不然{就会当成{字符看待了。

3,字符串的常用操作。
 我想这是令我们异常激动的一个话题,并且也是非常实用的。
 字符串的函数比较多,我们还是介绍一部分函数吧。

 字符串的整理函数
  • chop(),其实就是rtrim().当然rtrim()还是可以用的
  • ltrim(),去掉字符串左边的多于空格。
  • trim(),这个比较比较简单,就是把字符串左右2边的空格都给删除。
字符串的格式化输出
  • 实用HTML格式化的。nl2br().即在字符串的新一行前插入<br>.
<?php
echo nl2br("foo isn't\n bar");
?> 
上面的字符串会分2行显示,如果把此函数去掉,就只在一行上显示了。
  • 打印输出的格式化。
PHP支持print()函数,它和echo一样,唯一的差别就是print()返回一个整型值,一直为1。除了print(),还有printf()和sprintf(). 写到这里,你肯定会想,怎么和C一样呢。它们的工作方式一样,差别是printf()将结果输出到浏览器,而sprintf()这是输出到变量。
看看它们的定义吧。
int printf ( string format [, mixed args [, mixed ]] )

string sprintf ( string format [, mixed args [, mixed ]] )

  • 改变字符串的大小写。
strtolower将字符串变为小写
strtoupper将字符串变为大写
ucfirst将字符串的第一个字符大写。
ucwords 将字符串中的每一个单词的第一个字符变为大写。
  • 格式化字符,以便存储。
        其实就是为了替换引号,反斜杠,NULL等,因为它们有的时候不适合于很多场合,比如存储到数据库。为了达到目的,addslashes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它使用反斜线引用字符串。为了在显示数据,需要在之前调用stripslashes,否则反斜杠会显示出来的。
  • 字符串比较
strcmp,strcasecmp,strnatcmp,这3个方法都是按字典顺序排序例如“2”要大于“12”.
  • 字符串长度请调用strlen.
  • 字符串连接与分割
      explode类似于C#里的Split函数。例如:
1 <?php
2 $str = "Is yours name O'reilly?";
3 $var=explode(" ",$str);
4 echo $var[0];//输出:Is
5 echo $var[1];//输出:yours
6 ?> 
    implode()和join()提供的功能一样,正好与explode()相反,它们将多个字符换合并起来。
   strtok()和split类似,但是它一次只取出一个。
  为了取得子字符串,调用substr()吧。
  • 查找字符串中的字符串
 可以调用strstr(),strchr(),strrchr()以及stristr().记住,strchr()是strstr()的别名,查找第一次出现的地方。strrchr(),查找最后一个字符串出现的地方。stristr()和strstr()的区别是前者不区分大小写。
  • 查找字符串的位置可以使用strpos()以及strrpos().
  • 替换的话,调用str_replace()以及substr_replace().
以上介绍都是最常用的,如果想得到更多字符串的函数以及函数的信息,参考PHP的函数文档。

posted @ 2006-08-09 21:32  张太国  阅读(192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