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8: PHP的运算符

本章将介绍PHP的运算符。
运算符这个问题在每种语言里都有,因为我们已经熟悉了编程语言里的一种或是多种,所以只需要了解一下就行了。
概括一下吧。
PHP运算符有很多种,看样子要比C/C++,C#等语言多多了。分别是:
  • 算术运算符
  • 赋值运算符
  • 位运算符
  • 比较运算符
  • 错误控制运算符
  • 执行运算符
  • 递增/递减运算符
  • 逻辑运算符
  • 字符串运算符
  • 数组运算符
  • 类型运算符
这也是蛮多的,五花八门的。

算术运算符

例子

名称

结果

-$a

取反

$a 的负值。

$a + $b

加法

$a $b 的和。

$a - $b

减法

$a $b 的差。

$a * $b

乘法

$a $b 的积。

$a / $b

除法

$a 除以 $b 的商。

$a % $b

取模

$a 除以 $b 的余数。

位运算符

例子

名称

结果

$a & $b

And(按位与)

将把 $a $b 中都为 1 的位设为 1

$a | $b

Or(按位或)

将把 $a 或者 $b 中为 1 的位设为 1

$a ^ $b

Xor(按位异或)

将把 $a $b 中不同的位设为 1

~ $a

Not(按位非)

$a 中为 0 的位设为 1,反之亦然。

$a << $b

Shift left(左移)

$a 中的位向左移动 $b 次(每一次移动都表示乘以 2”)。

$a >> $b

Shift right(右移)

$a 中的位向右移动 $b 次(每一次移动都表示除以 2”)。

比较运算符

例子

名称

结果

$a == $b

等于

TRUE,如果 $a 等于 $b

$a === $b

全等

TRUE,如果 $a 等于 $b,并且它们的类型也相同。(PHP 4 引进)

$a != $b

不等

TRUE,如果 $a 不等于 $b

$a <> $b

不等

TRUE,如果 $a 不等于 $b

$a !== $b

非全等

TRUE,如果 $a 不等于 $b,或者它们的类型不同。(PHP 4 引进)

$a < $b

小与

TRUE,如果 $a 严格小于 $b

$a > $b

大于

TRUE,如果 $a 严格 $b

$a <= $b

小于等于

TRUE,如果 $a 小于或者等于 $b

$a >= $b

大于等于

TRUE,如果 $a 大于或者等于 $b

递增/递减运算符

例子

名称

效果

++$a

前加

$a 的值加一,然后返回 $a

$a++

后加

返回 $a,然后将 $a 的值加一。

--$a

前减

$a 的值减一, 然后返回 $a

$a--

后减

返回 $a,然后将 $a 的值减一。

逻辑运算符

例子

名称

结果

$a and $b

And(逻辑与)

TRUE,如果 $a $b 都为 TRUE

$a or $b

Or(逻辑或)

TRUE,如果 $a $b 任一为 TRUE

$a xor $b

Xor(逻辑异或)

TRUE,如果 $a $b 任一为 TRUE,但不同时是。

! $a

Not(逻辑非)

TRUE,如果 $a 不为 TRUE

$a && $b

And(逻辑与)

TRUE,如果 $a $b 都为 TRUE

$a || $b

Or(逻辑或)

TRUE,如果 $a $b 任一为 TRUE

数组运算符

例子

名称

结果

$a + $b

联合

$a $b 的联合。

$a == $b

相等

如果 $a $b 具有相同的键/值对则为 TRUE

$a === $b

全等

如果 $a $b 具有相同的键/值对并且顺序和类型都相同则为 TRUE

$a != $b

不等

如果 $a 不等于 $b 则为 TRUE

$a <> $b

不等

如果 $a 不等于 $b 则为 TRUE

$a !== $b

不全等

如果 $a 不全等于 $b 则为 TRUE

当然还有几种类型的没有列出,将在后面描述。我们先看看列出的吧。
如果没有对上面的运算符做特殊说明,那么说明它们和C#里的相似。
  • 首先看看位运算里的左移(<<)或右移(>>),其实没有什么不同,只是符号不一样而已。
  • 看看比较运算法里的“==”,“===”,这两个比较有意思,它们有什么区别呢?
            看看一下代码:             
 1 <?php
 2 var_dump(0 == "a"); // 0 == 0 -> true
 3 var_dump("1" == "01"); // 1 == 1 -> true
 4 
 5 switch ("a") {
 6 case 0:
 7    echo "0";
 8    break;
 9 case "a": // never reached because "a" is already matched with 0
10    echo "a";
11    break;
12 }
         看第2行,为什么0会等于“a”呢?奇怪了。之所以会相等,是因为在PHP里,如果整型和字符串比较时,字符串会自动的转化为数值。这里就会有一个问题:字符串转化为数值的原则是什么?原则是

                 1)如果包括“.”,“e”或“E”其中任何一个字符的话,字符串被当作 float 来求值。否则就被当作整数。

                2)该值由字符串最前面的部分决定。如果字符串以合法的数字数据开始,就用该数字作为其值,否则其值为 0(零)。合法数字数据由可选的正负号开始,后面跟着一个或多个数字(可选地包括十进制分数),后面跟着可选的指数。指数是一个“e”或者“E”后面跟着一个或多个数字。例如:

 1 <?php
 2 $var = 1 + "10.5";                
 3 echo "1 + \"10.5\"=".$var."; type:".gettype($var)."<Br>";
 4 $var = 1 + "-1.3e3";              
 5 echo "1 + \"-1.3e3\"=".$var."; type:".gettype($var)."<Br>";
 6 $var = 1 + "bob-1.3e3";          
 7 echo "1 + \"bob-1.3e3\"=".$var."; type:".gettype($var)."<Br>";
 8 $var = 1 + "bob3";                
 9 echo "1 + \"bob3\"=".$var."; type:".gettype($var)."<Br>";
10 $var = 1 + "10 beatiful birds";      
11 echo "1 + \"10 beatiful birds\"=".$var."; type:".gettype($var)."<Br>";
12 $var= 4 + "10.2 Little Apple"
13 echo "4 + \"10.2 Little Apple\"=".$var."; type:".gettype($var)."<Br>";
14 $var = "10.0 pigs " + 1;          
15 echo "\"10.0 pigs \" + 1=".$var."; type:".gettype($var)."<Br>";
16 $var = "10.0 pigs " + 1.0;        
17 echo  "\"10.0 pigs \" + 1.0=".$var."; type:".gettype($var)."<Br>";
18 ?> 
19 

输出的结果是:
1 + "10.5"=11.5; type:double
1 + "-1.3e3"=-1299; type:double
1 + "bob-1.3e3"=1; type:integer
1 + "bob3"=1; type:integer
1 + "10 beatiful birds"=11; type:integer
4 + "10.2 Little Apple"=14.2; type:double
"10.0 pigs " + 1=11; type:double
"10.0 pigs " + 1.0=11; type:double
现在明白是怎么回事了吧。为什么“a”为0就是这个道理。
既然如此,还有一个“===”,3个等于符号,它表示不仅最后转化的数值相等,而且类型也应该相等。看看下面的代码:
1 <?php
2  var_dump(0 === "a"); // 0 === 0 -> false
3  echo '<br>';
4  var_dump(0 === "00"); // 0 === "00" -> false
5  echo '<br>';
6  var_dump(0 === 0); // 0 === 0 -> true
7  echo '<br>';
8 ?>
输出结果为:
bool(false)
bool(
false)
bool(
true
第6行之所以为true,是因为它们不仅数值相等,而且类型也一样。
   3)看看逻辑运算,“或”和“与”居然有2种写法,如果你使用C/C++,C#,Java等语言的话,就用“&&"或”||"吧。如果你是VB的话,就用and,和or。当然你也可以2种都用。它们有什么区别呢?优先级的不同而已。”&&“与"||"比”and“和”or“优先级要高。
  4).PHP多了一个数组运算符。有了上面的解释,相信它们不是很难了。

  • 赋值运算符
           和C#语言一样,也是利用”=“,也是利用二元符号赋值。例如:
<?php
 
$a='hello'//$a是hello。
 $a+=1;      //$a是1,二元赋值符
 $b='world';
 
$c='hello';
 
$c.=$b;//$c是"hello world"
?>

  • 错误执行运算符
       PHP 支持一个错误控制运算符:@。当将其放置在一个 PHP 表达式之前,该表达式可能产生的任何错误信息都被忽略掉。

     如果激活了 track_errors 特性,表达式所产生的任何错误信息都被存放在变量 $php_errormsg 中。此变量在每次出错时都会被覆盖,所以如果想用它的话就要尽早检查。例如:

<?php
/* Intentional file error */
$my_file = @file ('non_existent_file') or
   
die ("Failed opening file: error was '$php_errormsg'");

// this works for any expression, not just functions:
$value = @$cache[$key];
// will not issue a notice if the index $key doesn't exist.

?> 

 

  • 执行运算符
       PHP 支持一个执行运算符:反引号(``)。注意这不是单引号!PHP 将尝试将反引号中的内容作为外壳命令来执行,并将其输出信息返回(例如,可以赋给一个变量而不是简单地丢弃到标准输出)。使用反引号运算符“`”的效果与函数 shell_exec() 相同。反引号位于键盘的”~“键那里。例如:
1 <?php
2  $out=`dir c:`;
3  echo '<pre>'.$out.'</pre>';
4 ?>
结果为:
 Volume in drive C has no label.
 Volume Serial 
Number is A019-7D77

 Directory of C
:\

02/24/2006  10:21 PM  Downloads
02/24/2006 10:09 PM Kingsoft Temp Download
05/13/2006 07:07 PM 220 cmd.txt
02/13/2006 11:40 PM WINDOWS
02/13/2006 11:47 PM Documents and Settings
02/13/2006 11:57 PM Program Files
06
/24/2006 11:01 PM 482,933 nfzmLog.log
05
/11/2006 10:28 PM  Inetpub
05
/13/2006 07:07 PM 4 response.txt
07/29/2006 05:56 PM 0 Rec.pcm
06/24/2006 09:05 PM nf
07/29/2006 05:56 PM 0 WriteAudrv.wav
07/04/2006 08:52 PM dwnSetup
07/08/2006 09:28 AM TEMP
02/14/2006 12:15 AM NVIDIA
5 File(s) 483,157 bytes 10 Dir(s) 2,116,558,848 bytes free 


  • 递增/递减运算符

    PHP 支持 C 风格的前/后递增与递减运算符。

    注: 递增/递减运算符不影响布尔值。递减 NULL 值也没有效果,但是递增 NULL 的结果是 1

     递增/递减运算符

    例子名称效果
    ++$a 前加 $a 的值加一,然后返回 $a。
    $a++ 后加 返回 $a,然后将 $a 的值加一。
    --$a 前减 $a 的值减一, 然后返回 $a。
    $a-- 后减 返回 $a,然后将 $a 的值减
  • 类型运算符

    PHP 有一个类型运算符:instanceofinstanceof 用来测定一个给定的对象是否来自指定的对象类。

    instanceof 运算符是 PHP 5 引进的。在此之前用 is_a(),但是 is_a() 已经过时了,最好用 instanceof

          C#里是is,而Java是instanceof,和PHP一样。例如:
 1 <?php
 2 class A { }
 3 class B { }
 4 
 5 $thing = new A;
 6 
 7 if ($thing instanceof A) {
 8     echo 'A';
 9 }
10 if ($thing instanceof B) {
11     echo 'B';
12 }
13 ?>

  • 字符运算符
有两个字符串运算符。第一个是连接运算符(“.”),它返回其左右参数连接后的字符串。第二个是连接赋值运算符(“.=”),它将右边参数附加到左边的参数后。这些在前面已经见到,就不举例了。
posted @ 2006-08-08 21:33  张太国  阅读(70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