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Prompt——SQL智能提示插件

数据库是大家在项目开发中肯定会用到的,C#项目用的最多的就是微软自家的SQL Server了。不可否认,微软的Visual Studio开发平台很好用,很直观的体现就是智能提示。敲几个字符,相关的信息就列出来了,很方便。如果改成用记事本写一段代码,肯定没人愿意,因为大家已经习惯了智能提示。然而微软在数据库的IDE方面却做得并不理想,直到SQL2008才加入了并不算强大的智能提示。目前普遍使用的还是SQL2005,编写代码的时候只能一个个字段敲出来,这种滋味可不好受。即使想偷懒,也只能是从之前的代码中复制字段。还好,这里有一个更好的偷懒方法,就是安装SQL Prompt。废话了一大堆,下面就介绍一下这个小东东,保证目前正在敲字段的你肯定会喜欢。

安装过程

1、 退出VS和SQL的IDE。

2、 打开压缩包,运行SQL Prompt 3.msi,按照提示完成安装即可。

3、 该程序在安装完成后会自动运行,为了完成破解,需要在系统托盘处找到图标clip_image001,点右键,选择退出。

4、 运行压缩包中的Patch.exe,等待10秒中,直到下面的按钮变成“OK”。破解包不需要选择该程序的安装路径。提示:很多杀毒软件会把破解包当做木马,这一步需要先把杀毒软件禁用。

5、 在开始菜单里找到Red Gate->SQL Prompt 3->SQL Prompt Query Analyzer Integration,点击运行即可。

安装该插件后,会在VS和SQL的IDE的主菜单中添加一个“SQL Prompt”菜单项,用于对插件进行控制和配置。

下面介绍一下这个插件的使用。

1、 刷新缓存

打开SQL 2005,这时候插件会自动运行。该插件的原理是将数据库中的表、视图、存储过程都缓存起来,所以在第一次打开查询分析器的时候,插件会有一个加载缓存的过程。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该插件不会主动更新缓存,如果数据库中的对象有变化,需要手动刷新一下缓存,可以按Ctrl+Shift+D,或者在主菜单中找到SQL Prompt->Refresh Cache。

2、 智能提示

在查询分析器中编写代码的时候,该插件和VS一样,会智能提示。不仅仅是列出相关对象的名称,还会将该对象的创建代码也列出来。如下图。

clip_image003

输入完成之后,将鼠标移动到数据库对象的名称上,插件也会给出提示,如图。

clip_image004

点击提示标签,就可以打开数据库对象的定义代码。

clip_image006

不仅仅是表、视图和存储过程,将鼠标移动到字段和参数上,也会有提示。

clip_image007

3、 自动插入

当然,如果只是简单的列出候选项,或者给出对象的定义和类型,这些功能算不上十分给力。而自动插入就会节省不少敲代码的时间。

比如输入完“SELECT * FROM 表名”,按下Tab键,会自动添加“AS 别名”。再将光标定位到“*”之后,会出现提示信息“Press TAB to expand wildcard”。

clip_image008

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按下“Tab”键看效果:

clip_image009

这张表的字段自动列出来了。当表的字段特别多的时候,可就帮大忙了。怎样,开始体会到它的强大了吧。

下面继续,输入“INSERT INTO 表名”,按下Tab键,自动将插入语句实现了。效果如下:

clip_image011

多表关联时,也会有提示,会按照字段名称或者类型匹配(可以配置)。

clip_image013

4、 代码段

如果你是一个懒人,你肯定知道VS里面有代码段。例如输入for,按下Tab键,就会出现如下代码:

clip_image014

SQL Prompt当然不会漏掉这么给力的功能,在它安装完成之后就已经有很多内置的代码段了。例如输入ssf,插件会给出如下提示:

clip_image016

按下Tab键,就会将“ssf”替换为“SELECT * FROM”。其他常用的如下表:

缩写

代码段

be

BEGIN…END

bt

BEGIN TRANSACTION

df

DELETE FROM

fj

FULL JOIN

ii

INSERT INTO

ij

INNER JOIN

lj

LEFT JOIN

rj

RIGHT JOIN

scf

SELECT COUNT(*) FROM

ssf

SELECT * FROM

st100

SELECT TOP 100 * FROM

这里只是列出了一部分常用的代码段,其中还有很多需要大家自己去看。“SQL Prompt能自定义代码段吗?”,如果你能马上想到这个问题,说明你懒的有水平。因为VS里面可以自定义代码段,在这里你肯定不会满足这些已经定义好的代码段。很显然,SQL Prompt也不会那么死板,自定义代码段是必须的。

在SQL的IDE主菜单中,找到SQL Prompt->Options,点击菜单弹出配置窗体。切换到Snippets页,就可以看到如下界面了。

clip_image018

点击“New”按钮,开始添加自定义代码段。比如我把数据类型也定义成代码段了,如下图:

clip_image020

clip_image022

这样以后需要输入数据类型时,输入dec按Tab就变成DECIMAL(18,2),输入nvc按Tab就变成NVARCHAR(50)。怎样,方便多了吧,再也不用吭哧吭哧敲一大堆代码了。特别是针对大段固定格式的代码的时候,比如事务、游标等,大大提高输入效率。

这里有一个特殊符号$CURSOR$,是用来指定把缩写转换为代码段之后光标停留的位置,VS代码段里面也有类似的符号。对于多行的代码段会比较有用,如果不指定,光标会停在代码段最后。

5、 配置

安装好一个软件,很多人都会根据自己的偏好去配置。SQL Prompt的配置项也挺多,比如大小写、快捷键、是否自动添加别名、提示显示时间等。这里就不详细介绍了,大家根据自己的习惯去配置吧。

最后,如果你有什么好用的软件,或者很好的工作方法,能让大家一起偷懒的话,欢迎分享出来哦!

posted @ 2011-07-28 22:52  Alex Leo  阅读(35059)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