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steed | 航纶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采用类的机制后实现了数据的隐藏与封装,类 的数据成员一般定义为私有成员,成员函数一般定义为公有的,依此提供类与外界间的通信接口。但是,有时需要定义一些函数,这些函数不是类的一部分,但又需 要频繁地访问类的数据成员,这时可以将这些函数定义为该函数的友元函数。除了友元函数外,还有友元类,两者统称为友元。友元的作用是提供了工序的运行效 率,但又破坏了类的封装性。
友元函数是可以直接访问类的私有成员的非成员函数。它是定义在类外的普通函数,它不属于任何类,但需要在类的定义中加以声明,声明时只需在友元的名称前加上关键字friend,其格式如下:
friend 类型 函数名(形式参数);
友元函数的声明可以放在类的私有部分,也可以放在公有部分,它们是没有区别的,都说明是该类的一个友元函数。
一个函数可以是多个类的友元函数,不过需要在哥各个类中分别声明。
友元函数的调用与一般函数的调用方式和原理一致。
如:
class Point
{
private:
       float x ;
       ....
       friend float distance(Point &p1,Point &p2);
       ....
}
//类外的实现与类的成员函数不同,这里没有类Point::限定符
float distance(Point &p1,Point &p2)
{
      return p1.x + p2.x ;
}
当希望一个类可以存取另一个类的私有成员时,可以将该类声明为另一类的友元类。定义友元类的语句格式如下:
friend class 类名;
其中:friend和class是关键字,类名必须是程序中的一个已定义过的类。
例如,以下语句说明类B是类A的友元类:
class A
{
    …
    public:
      friend class B;
    …
};
经过以上说明后,类B的所有成员函数都是类A的友元函数,且能存取类A的私有成员和保护成员。
注意:

(1)友元关系不具有对称性,即如果类B是类A的友元类,并不隐含类A是类B的友元类。

       (2)友元关系不具有传递性,即如果类B是类A的友元类,而类C是类B的友元类,这并不隐含类C是类A的友元类。

posted on 2008-03-27 21:25  航纶  阅读(3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