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渝强老师】利用数据库触发实现复杂的安全性检查

一、什么是触发器

数据库触发器是一个与表相关联的,存储的PL/SQL 语句。每当一个特定的数据操作语句(insert update delete)在指定的表上发出时,Oracle自动执行触发器中定义的语句序列。

触发器的应用场景如下:

  • 复杂的安全性检查
  • 数据的确认
  • 数据库审计
  • 数据的备份和审计

二、创建Oracle触发器的语法

CREATE [OR REPLACE] TRIGGER trigger_name
{BEFORE | AFTER }
{INSERT | DELETE | UPDATE [OF column [, column …]]}
[OR {INSERT | DELETE | UPDATE [OF column [, column …]]}...]
ON [schema.]table_name | [schema.]view_name
[REFERENCING {OLD [AS] old | NEW [AS] new| PARENT as parent}]
[FOR EACH ROW ]
[WHEN condition]
PL/SQL_BLOCK | CALL procedure_name;

其中:

  • BEFORE 和AFTER指出触发器的触发时序分别为前触发和后触发方式,前触发是在执行触发事件之前触发当前所创建的触发器,后触发是在执行触发事件之后触发当前所创建的触发器。
  • FOR EACH ROW选项说明触发器为行触发器。
  • 行触发器和语句触发器的区别表现在:行触发器要求当一个DML语句操走影响数据库中的多行数据时,对于其中的每个数据行,只要它们符合触发约束条件,均激活一次触发器;而语句触发器将整个语句操作作为触发事件,当它符合约束条件时,激活一次触发器。
  • 当省略FOR EACH ROW 选项时,BEFORE 和AFTER 触发器为语句触发器,而INSTEAD OF 触发器则只能为行触发器
  • REFERENCING 子句说明相关名称,在行触发器的PL/SQL块和WHEN 子句中可以使用相关名称参照当前的新、旧列值,默认的相关名称分别为OLD和NEW。触发器的PL/SQL块中应用相关名称时,必须在它们之前加冒号(:),但在WHEN子句中则不能加冒号。
  • WHEN 子句说明触发约束条件。Condition 为一个逻辑表达时,其中必须包含相关名称,而不能包含查询语句,也不能调用PL/SQL 函数。WHEN 子句指定的触发约束条件只能用在BEFORE 和AFTER 行触发器中,不能用在INSTEAD OF 行触发器和其它类型的触发器中。
  • 当一个基表被修改( INSERT, UPDATE, DELETE)时要执行的存储过程,执行时根据其所依附的基表改动而自动触发,因此与应用程序无关,用数据库触发器可以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和完整性。

三、Oracle触发器的类型

  • 行级触发器:对DML语句影响的每个行执行一次,例如,一条update语句更新了100条数据,如果我们针对update定义了行级触发器,那么行级触发器将会被触发100次 。
  • 语句级触发器:对每个DML语句执行一次,例如,一条update语句更新了200条数据,如果我们针对update定义了语句级触发器,那么语句级触发器将会被触发1次 。

四、利用数据库触发实现复杂的安全性检查

/*
实施复杂的安全性检查

禁止在非工作时间插入新员工
周末:to_char(sysdate,'day') in ('星期六','星期日')
上班前和下班后:to_number(to_char(sysdate,'hh24')) not between 9 and 18 
*/
create or replace trigger securityemp
before insert
on emp
begin
  if to_char(sysdate,'day') in ('星期六','星期日') or
     to_number(to_char(sysdate,'hh24')) not between 9 and 18 then
     --禁止insert操作 抛出异常
     raise_application_error(-20001,'禁止在非工作时间插入新员工');
  end if;
end;
/
  • 在上面的例子中,我们禁止在非工作时间插入新员工,从而实现执行insert语句时候的安全性检查。

posted @ 2020-04-20 08:27  赵渝强老师  阅读(2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