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svm下的windows版本中的工具的使用

 

下载的libsvm包里面已经为我们编译好了(windows)。进入libsvm\windows,可以看到这几个exe文件:

a.svm-toy.exe:图形界面,可以自己画点,产生数据等。

b.svm-scale.exe:对特征值进行缩放。

c.svm-train.exe:接收特定格式的输入,产生一个model文件。

d.svm-predict.exe:依照已经train好的model,输入新的数据,并输出预测新数据的类别。

 

svm-toy.exe

可以自己生成数据,双击svm-toy,点击change可以在画布上画点:

点击run,其实就是train的过程。它是个toy(玩具),是为了人们更形象地了解svm,其具体玩法就不做介绍了。

 

svm-scale.exe

因为原始数据可能范围过大或过小,svmscale可以先将数据重新scale(缩放)到适当范围使训练与预测速度更快。

使用方法:

svm-scale.exe [-l lower] [-u upper] [-y y_lower y_upper] [-s save_name] [-r store_name] filename

其中:


 

-l   lower : x scaling lower limit (default -1)       特征值缩放下限,默认为-1

-u  upper : x scaling upper limit (default +1)        特征值缩放上限,默认为+1

-y  y_lower y_upper : y scaling limits (default: no y scaling)          是否对目标值进行缩放及缩放的上下限,默认不缩放  注意:(回归需要对目标进行缩放,因此该参数可以设定为 -y -1 1)

-s save_filename : save scaling parameters to save_filename    表示将缩放的规则保存为文件save_filename

-r restore_filename : restore scaling parameters from restore_filename  表示将缩放规则文件restore_filename载入后按此规则缩放

 

若要了解更具体的缩放规则,请参考:http://blog.csdn.net/dxy_1110/article/details/43851955

svm-train.exe

用于训练数据,生成模型;

使用方法:

svm-train.exe [options] training_set_file [model_file] 

其中:

options(操作参数):可用的选项即表示的含义如下所示:


 

-s svm类型:设置SVM类型,默认值为0,可选类型有(对于回归只能选3或4):

0 – C-SVC

1 – n-SVC

2 -- one-class-SVM

3 – e-SVR

4 – n-SVR

-t 核函数类型:设置核函数类型,默认值为2,可选类型有:

0 --  线性核: u'*v

1 --  多项式核:  (g*u'*v+ coef 0)deg ree

2 -- RBF  核: e( u v 2) g –

3 -- sigmoid  核: tanh(g*u'*v+ coef 0)

-d degree:核函数中的degree设置,默认值为3;

-g g:设置核函数中的g,默认值为1/k;

-r coef0:设置核函数中的coef0,默认值为0;

-c cost:设置 C- SVC 、 e - SVR 、 n - SVR 中的惩罚系数 C ,默认值为 1 ;

-n n:设置n - SVC 、 one-class-SVM  与 n - SVR  中参数 n  ,默认值 0.5 ;

-p e:设置n - SVR 的损失函数中的 e  ,默认值为 0.1 ;

-m cachesize:设置 cache 内存大小,以 MB 为单位,默认值为 40 ;

-e e:设置终止准则中的可容忍偏差,默认值为0.001;

-h shrinking:是否使用启发式,可选值为0或1,默认值为1;

-b 概率估计:是否计算SVC或SVR的概率估计,可选值0或1,默认0;

-wi weight:对各类样本的惩罚系数C加权,默认值为1;

-v n:n折交叉验证模式。


 

其中-g选项中的k是指输入数据中的属性数。操作参数-v随机地将数据剖分为n部分并计算交叉检验准确度和均方根误差。以上这些参数设置可以按照SVM的类型和核函数所支持的参数进行任意组合,如果设置的参数在函数或SVM类型中没有也不会产生影响,程序不会接收该参数,如果应有的参数设置不正确,参数将采用默认值。

training_set_file:是要进行训练的数据集;

model_file:是训练结束后产生的模型文件,该参数如果不设置将采用默认的文件名,也可以设置成自己惯用的文件名。

举个例子如下:

C:\libsvm-3.18\windows>svm-train.exe heart_scale

输出:

简单对屏幕回显信息进行说明:


#iter为迭代次数,

nu 与前面的操作参数-n nu 相同,

obj为SVM文件转换为的二次规划求解得到的最小值,

rho 为判决函数的常数项b

nSV 为支持向量个数,

nBSV为边界上的支持向量个数,

Total nSV为支持向量总个数(对于两类来说,因为只有一个分类模型 Total nSV = nSV ,但是对于多类,这个是各个分类模型的 nSV 之和)。


 

训练后的模型保存为文件*.model,用记事本打开其内容如下:


svm_type c_svc 训练所采用的svm类型,此处为C- SVC

kernel_type rbf %训练采用的核函数类型,此处为RBF

gamma 0.0769231 %设置核函数中的g ,默认值为1/ k

nr_class 2 %分类时的类别数,此处为两分类问题

total_sv 132 %总共的支持向量个数

rho 0.424462 %决策函数中的常数项b

label 1 -1%类别标签

nr_sv 64 68 %各类别标签对应的支持向量个数

SV %以下为支持向量

1 1:0.166667 2:1 3:-0.333333 4:-0.433962 5:-0.383562 6:-1 7:-1 8:0.0687023 9:-1 10:-0.903226 11:-1 12:-1 13:1

0.5104832128985164 1:0.125 2:1 3:0.333333 4:-0.320755 5:-0.406393 6:1 7:1 8:0.0839695 9:1 10:-0.806452 12:-0.333333 13:0.5

1 1:0.333333 2:1 3:-1 4:-0.245283 5:-0.506849 6:-1 7:-1 8:0.129771 9:-1 10:-0.16129 12:0.333333 13:-1

1 1:0.208333 2:1 3:0.333333 4:-0.660377 5:-0.525114 6:-1 7:1 8:0.435115 9:-1 10:-0.193548 12:-0.333333 13:1


 

补充:采用交叉验证选择最佳参数C与g

通常而言,比较重要的参数是 gamma (-g) 跟 cost (-c) 。而 cross validation (-v)的参数常用5。那么如何去选取最优的参数c和g呢?上篇博文提到可以使用libsvm子目录下面的grid.py。

grid.py是一种用于RBF核函数的C-SVM分类的参数选择程序。用户只需给定参数的一个范围,grid.py采用交叉验证的方法计算每种参数组合的准确度来找到最好的参数。

Usage: grid.py [-log2c begin,end,step] [-log2g begin,end,step] [-v fold]

       [-svmtrain pathname] [-gnuplot pathname] [-out pathname] [-png pathname]

       [additional parameters for svm-train] dataset

The program conducts v-fold cross validation using parameter C (and gamma)= 2^begin, 2^(begin+step), ..., 2^end.

示例:

python grid.py -log2c -10,10,1 -log2g 10,-10,-1 trainset.txt

这是给参数C和g设定了一个范围,且给定了变化步长,程序会在给定范围内寻找最优参数C和g

当然也可以直接这样:

python grid.py trainset.txt

让程序自动获取最佳的C和g。常会出现的情况是:对不同的C和g,交叉验证的精度(Accuracy)常会相同。这会导致当不指定范围时,得到的C过大或过小,过大时,表示对错误例惩罚程度越大,可能到导致模型过拟合,使得在对测试集进行测试时,准确率较低。C过小时,容易欠拟合。

svm-predict.exe

用来测试训练结果的准确率。

使用方法:

svm-predict.exe[options] test_file model_file output_file

options(操作参数):


 

-b probability_estimates:是否需要进行概率估计预测,可选值为0或1,默认值为0。

test_file:是要进行预测的数据文件;

model_file:是由svm-train.exe产生的模型文件;

output_file:是svmpredict的输出文件,表示预测的结果值。

(注:输出结果包括均方误差(Mean squared error)和相关系数(Squared corralation coefficient)。)

例如:

./svm-predict heart_scale heart_scale.model heart_scale.out

这里显示的是结果:

Accuracy = 86.6667% (234/270) (classification)

 

以上。

 

 

 

 

 

posted @ 2017-01-06 15:12  阿玛尼迪迪  阅读(37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