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ake 手册详解(六)

CMD#6:add_library 使用指定的源文件向工程中添加一个库。

  add_library(<name> [STATIC | SHARED | MODULE]
[EXCLUDE_FROM_ALL]
source1 source2 ... sourceN)

  添加一个名为<name>的库文件,该库文件将会根据调用的命令里列出的源文件来创建。<name>对应于逻辑目标名称,而且在一个工程的全局域内必须是唯一的。待构建的库文件的实际文件名根据对应平台的命名约定来构造(比如lib<name>.a或者<name>.lib)。指定STATIC,SHARED,或者MODULE参数用来指定要创建的库的类型。STATIC库是目标文件的归档文件,在链接其它目标的时候使用。SHARED库会被动态链接,在运行时被加载。MODULE库是不会被链接到其它目标中的插件,但是可能会在运行时使用dlopen-系列的函数动态链接。如果没有类型被显式指定,这个选项将会根据变量BUILD_SHARED_LIBS的当前值是否为真决定是STATIC还是SHARED。

  默认状态下,库文件将会在于源文件目录树的构建目录树的位置被创建,该命令也会在这里被调用。查阅ARCHIVE_OUTPUT_DIRECTORY,LIBRARY_OUTPUT_DIRECTORY,和RUNTIME_OUTPUT_DIRECTORY这三个目标属性的文档来改变这一位置。查阅OUTPUT_NAME目标属性的文档来改变最终文件名的<name>部分。

  如果指定了EXCLUDE_FROM_ALL属性,对应的一些属性会在目标被创建时被设置。查阅EXCLUDE_FROM_ALL的文档来获取该属性的细节。

  使用下述格式,add_library命令也可以用来创建导入的库目标:

    add_library(<name> <SHARED|STATIC|MODULE|UNKNOWN> IMPORTED)

  导入的库目标是引用了在工程外的一个库文件的目标。没有生成构建这个库的规则。这个目标名字的作用域在它被创建的路径及以下有效。他可以向任何在该工程内构建的目标一样被引用。导入库为类似于target_link_libraries命令中引用它提供了便利。关于导入库细节可以通过指定那些以IMPORTED_的属性设置来指定。其中最重要的属性是IMPORTED_LOCATION(以及它的具体配置版本,IMPORTED_LOCATION_<CONFIG>),它指定了主库文件在磁盘上的位置。查阅IMPORTED_*属性的文档获取更多的信息。

 

CMD#7:add_subdirectory 为构建添加一个子路径。

  add_subdirectory(source_dir [binary_dir] 
[EXCLUDE_FROM_ALL])

  这条命令的作用是为构建添加一个子路径。source_dir选项指定了CMakeLists.txt源文件和代码文件的位置。如果source_dir是一个相对路径,那么source_dir选项会被解释为相对于当前的目录,但是它也可以是一个绝对路径。binary_dir选项指定了输出文件的路径。如果binary_dir是相对路径,它将会被解释为相对于当前输出路径,但是它也可以是一个绝对路径。如果没有指定binary_dir,binary_dir的值将会是没有做任何相对路径展开的source_dir,这也是通常的用法。在source_dir指定路径下的CMakeLists.txt将会在当前输入文件的处理过程执行到该命令之前,立即被CMake处理。

  如果指定了EXCLUDE_FROM_ALL选项,在子路径下的目标默认不会被包含到父路径的ALL目标里,并且也会被排除在IDE工程文件之外。用户必须显式构建在子路径下的目标,比如一些示范性的例子工程就是这样。典型地,子路径应该包含它自己的project()命令调用,这样会在子路径下产生一份完整的构建系统(比如VS IDE的solution文件)。注意,目标间的依赖性要高于这种排除行为。如果一个被父工程构建的目标依赖于在这个子路径下的目标,被依赖的目标会被包含到父工程的构建系统中,以满足依赖性的要求。

 

CMD#8:add_test 以指定的参数为工程添加一个测试。

  add_test(testname Exename arg1 arg2 ... )

  如果已经运行过了ENABLE_TESTING命令,这个命令将为当前路径添加一个测试目标。如果ENABLE_TESTING还没有运行过,该命令啥事都不做。测试是由测试子系统运行的,它会以指定的参数执行Exename文件。Exename或者是由该工程构建的可执行文件,也可以是系统上自带的任意可执行文件(比如tclsh)。该测试会在CMakeList.txt文件的当前工作路径下运行,这个路径与二进制树上的路相对应。 

  add_test(NAME <name> [CONFIGURATIONS [Debug|Release|...]]
COMMAND <command> [arg1 [arg2 ...]])

  如果COMMAND选项指定了一个可执行目标(用add_executable创建),它会自动被在构建时创建的可执行文件所替换。如果指定了CONFIGURATIONS选项,那么该测试只有在列出的某一个配置下才会运行。

  在COMMAND选项后的参数可以使用“生成器表达式”,它的语法是"$<...>"。这些表达式会在构建系统生成期间,以及构建配置的专有信息的产生期间被评估。合法的表达式是:

  $<CONFIGURATION>          = 配置名称
$<TARGET_FILE:tgt> = 主要的二进制文件(.exe, .so.1.2, .a)
$<TARGET_LINKER_FILE:tgt> = 用于链接的文件(.a, .lib, .so)
$<TARGET_SONAME_FILE:tgt> = 带有.so.的文件(.so.3)

  其中,"tgt"是目标的名称。目标文件表达式TARGET_FILE生成了一个完整的路径,但是它的_DIR和_NAME版本可以生成目录以及文件名部分:

  $<TARGET_FILE_DIR:tgt>/$<TARGET_FILE_NAME:tgt>
$<TARGET_LINKER_FILE_DIR:tgt>/$<TARGET_LINKER_FILE_NAME:tgt>
$<TARGET_SONAME_FILE_DIR:tgt>/$<TARGET_SONAME_FILE_NAME:tgt>

  用例:

1  add_test(NAME mytest
2            COMMAND testDriver --config $<CONFIGURATION>
3                               --exe $<TARGET_FILE:myexe>)

  这段代码创建了一个名为mytest的测试,它执行的命令是testDriver工具,传递的参数包括配置名,以及由目标生成的可执行文件myexe的完整路径。

 

CMD#9:aux_source_directory  查找在某个路径下的所有源文件。

  aux_source_directory(<dir> <variable>)

  搜集所有在指定路径下的源文件的文件名,将输出结果列表储存在指定的<variable>变量中。该命令主要用在那些使用显式模板实例化的工程上。模板实例化文件可以存储在Templates子目录下,然后可以使用这条命令自动收集起来;这样可以避免手工罗列所有的实例。

  使用该命令来避免为一个库或可执行目标写源文件的清单,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但是如果该命令貌似可以发挥作用,那么CMake就不需要生成一个感知新的源文件何时被加进来的构建系统了(也就是说,新文件的加入,并不会导致CMakeLists.txt过时,从而不能引起CMake重新运行。——译注)。正常情况下,生成的构建系统能够感知它何时需要重新运行CMake,因为需要修改CMakeLists.txt来引入一个新的源文件。当源文件仅仅是加到了该路径下,但是没有修改这个CMakeLists.txt文件,使用者只能手动重新运行CMake来产生一个包含这个新文件的构建系统。

 

CMD#10:break 从一个包围该命令的foreach或while循环中跳出。

  break()

  从包围它的foreach循环或while循环中跳出。

posted on 2012-06-23 23:15  SirDigit  阅读(3425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