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ake 手册详解(一)

      公司的一个项目使用CMake作为跨平台构建工具;业务有需求,当然要好好研读一下官方的技术手册。目前的计划是先把官方手册翻译一下,了解清楚CMake中的各种命令、属性和变量的用法。同时在工作中也会阅读CMake的真实源码,后续会基于此陆续写一些工程中使用CMake的心得。CMake的版本也在不停更新,有些新的命令和变量会随着版本更新添加进来,这是后事了,暂且不管;现在锁定CMake 2.8.3作为手册翻译的版本。

      作为园子里的新丁,文章在术语和表达等等方面会有欠缺的地方,还请大侠们慷慨指点。另外,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长长的手册翻译完也不知道要经历多少日升月落;不过还是希望自己能够坚持下去:-)。

 CMake2.8.3 主索引

  • 命令名称
  • 用法
  • 描述
  • 命令选项
  • 生成器
  • 命令
  • 属性
  • 全局域属性
  • 目录属性
  • 目标属性
  • 测试属性
  • 源代码属性
  • Cache Entries属性
  • 兼容性命令
  • CMake 标准模块
  • CMake策略
  • 变量
  • 改变行为的变量
  • 描述系统的变量
  • 语言变量
  • 控制构建的变量
  • 提供信息的变量
  • 版权
  • 其他参考资料

命令名称

     cmake - 跨平台Makefile生成工具。

用法

  cmake [选项] <源码路径>

  cmake [选项] <现有构建路径>

描述

  cmake可执行程序是CMake的命令行界面。它可以用脚本对工程进行配置。工程配置设置可以在命令行中使用-D选项指定。使用-i选项,cmake将通过提示交互式地完成该设置。

  CMake是一个跨平台的构建系统生成工具。它使用平台无关的CMake清单文件CMakeLists.txt,指定工程的构建过程;源码树的每个路径下都有这个文件。CMake产生一个适用于具体平台的构建系统,用户使用这个系统构建自己的工程。

选项

 

-C <initial-cache>: 预加载一个脚本填充缓存文件。
  当cmake在一个空的构建树上第一次运行时,它会创建一个CMakeCache.txt文件,然后向其中写入可定制的项目设置数据。-C选项可以用来指定一个文件,在第一次解析这个工程的cmake清单文件时,从这个文件加载缓存的条目(cache entries)信息。被加载的缓存条目比项目默认的值有更高的优先权。参数中给定的那个文件应该是一个CMake脚本,其中包含有使用CACHE选项的SET命令;而不是一个缓存格式的文件。

-D <var>:<type>=<value>: 创建一个CMake的缓存条目。

  当cmake第一次运行于一个空的构建数时,它会创建一个CMakeCache.txt文件,并且使用可定制的工程设置来填充这个文件。这个选项可以用来指定优先级高于工程的默认值的工程设置值。这个参数可以被重复多次,用来填充所需要数量的缓存条目(cache entries)。

-U <globbing_expr>: 从CMake的缓存文件中删除一条匹配的条目。
  该选项可以用来删除CMakeCache.txt文件中的一或多个变量。文件名匹配表达式(globbing expression)支持通配符*和?的使用。该选项可以重复多次以删除期望数量的缓存条目。使用它时要小心,你可能因此让自己的CMakeCache.txt罢工。

-G <generator-name>: 指定一个makefile生成工具。

  在具体的平台上,CMake可以支持多个原生的构建系统。makefile生成工具的职责是生成特定的构建系统。可能的生成工具的名称将在生成工具一节给出。

-Wno-dev: 抑制开发者警告。

  抑制那些为CMakeLists.txt文件的作者准备的警告信息。

-Wdev: 使能开发者警告信息输出功能。

  允许那些为CMakeLists.txt文件的作者准备的警告信息。

-E: CMake命令行模式。
  为了真正做到与平台无关,CMake提供了一系列可以用于所有系统上的的命令。以-E参数运行CMake会帮助你获得这些命令的用法。可以使用的命令有:chdir, copy, copy_if_different copy_directory, compare_files, echo, echo_append, environment, make_directory, md5sum, remove_directory, remove, tar, time, touch, touch_nocreate, write_regv, delete_regv, comspec, create_symlink。

-i: 以向导模式运行CMake。

  向导模式是在没有GUI时,交互式地运行cmake的模式。cmake会弹出一系列的提示,要求用户回答关于工程配置的一行问题。这些答复会被用来设置cmake的缓存值。

-L[A][H]: 列出缓存的变量中的非高级的变量。
  -L选项会列出缓存变量会运行CMake,并列出所有CMake的内有被标记为INTERNAL或者ADVANCED的缓存变量。这会显示当前的CMake配置信息,然后你可以用-D选项改变这些选项。修改一些变量可能会引起更多的变量被创建出来。如果指定了A选项,那么命令也会显示高级变量。如果指定了H选项,那么命令会显示每个变量的帮助信息。

=========================================================================

好了,今天先翻到这里。开饭喽~~

posted on 2012-06-16 18:37  SirDigit  阅读(53743)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