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pring mvc源码分析系列--前言

Spring mvc源码分析系列--前言

前言

距离上次写文章已经过去接近两个月了,Spring mvc系列其实一直都想写,但是却不知道如何下笔,原因有如下几点:

  • 现在项目开发前后端分离的趋势不可阻挡。Spring mvc这一套里面部分内容稍显落后了,例如视图部分可以说是耦合前端的逻辑,现在的后端也很少再会去写jsp之类的东西。所以在现在看来,似乎是有一点落后于时代了。现在再去分析Spring mvc的实现,是不是有点吃力不讨好。
  • 项目开发中SpringBoot的广泛使用。SpringBoot提供了很多开箱即用的特性,这大量屏蔽了底层的细节,包括了这里想要分析的Spring mvc。那么在不知道的细节也能用得很好的情况下,再扒开Spring mvc的底裤去分析,是不是还有意义。
  • servlet听起来似乎过于陈旧。然而很遗憾,Spring mvc的实现就是基于servlet,最核心的一个类DispatcherServlet完成了大部分功能。所以现在去分析一个看起来很老旧的东西是不是还有价值。

不写的理由有很多,但是偷懒了两个月之后我还是决定写这部分。既然只是部分内容稍微过时了,那就说明还有在继续发光发热的部分,那我就力求贴近现在的开发使用,取其精华。Spring mvc基于的servlet虽然是个老东西了,但是有些东西是历久弥新的,如果一直没有出现一个东西完全替代它,不就恰恰说明它做得很好么?不过现在webflux开始兴起,servlet走向何方也未可知,至少在现在,它还在发挥着价值,值得一学。

在看Spring mvc这部分之前,需要掌握一些Spring的基础知识,可以去看一下我之前写的Ioc系列--Spring Ioc源码分析系列和Aop系列--老生常谈系列之Aop。其实看不看也无所谓,这部分比较简单,用过Spring开发的看懂基本没问题,有些细节可能不是很清楚的可以细看一下。

思路安排

本系列可能不只限于讲Spring mvc,可能会把周边关联的也讲一讲,例如web服务器Tomcat。

在这里我先灵魂拷问一下:

  • 浏览器的一个请求,是如何精确到达你的web服务器里的业务逻辑里的,其中经历的流程能说个所以然吗?
  • 我们一般用的web服务器是Tomcat,那么Tomcat给我们做了什么?
  • 它跟servlet又是如何关联起来的?
  • Spring mvc又做了什么,提供了什么便利?

这几个问题看起来简单,但是要说清楚,也不容易。可以简单思考下。

那接下来就说说计划的文章安排,可能最终会有出入,先安排如下:

  • Spring mvc与servlet的前世今生

  • web项目的启动流程,以Tomcat为例,Spring mvc为我们提供了什么,开发部署Spring mvc项目与纯servlet的区别

  • Spring mvc源码分析,这个可能会分几篇去写

  • SpringBoot内嵌Tomcat,SpringBoot时代,Spring mvc退居幕后,SpringBoot是如何做到了一键启动

  • 结束篇

总结

这篇文章就当是简单开个头,算是又立了flag。话不多说,准备开始填坑。

Spring mvc又是老话题了,我时常怀疑,总是写别人已经写过的东西,是不是真的有意义。我没有得到答案,也许一条路不会因为前人走过了,后续的人再走就没有意义了。

最大的意义可能就是一直走在路上。

如果有人看到这里,那在这里老话重提。与君共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posted @ 2022-08-22 19:07  Codegitz  阅读(5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