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dnspod遭遇的奇特问题以及背后的原因与临时解决方法

由于园子里有不少用户在使用dnspod,我们觉得有必要将这两天blogjava.net域名在dsnpod遇到的奇特问题分享一下,以免再有人踩着这个坑。

12月11日,我们登录到dnspod的后台时,大吃一惊,blogjava.net这个域名竟然消失了。

联系dnspod的客服说,blogjava.net在dnspod的数据被另外一个用户取回了,也就是说我们在dnspod的数据被转移到了另外一个用户的帐户里。这个地方我们觉得不合理,在我们完全不知的情况下,竟然把我们的数据给了另外一个用户。

dnspod的客服让我们以牙还牙,从盗用者那取回来。这时我们才知道原来在dnspod中可以通过域名关联的邮箱夺回数据,也就是给邮箱发个验证码,然后在dnspod取回界面中输入验证码,然后数据就会回来。这是dnspod验证域名所有者的唯一方式。

dnspod的客服说问题的原因是我们在域名注册商那的帐户被盗,盗用者修改了域名关联邮箱,然后在dnspod上进行了取回操作。我们相信了这个说法,去和域名注册商理论,而域名注册商却说是dnspod的问题。登录到域名注册商的网站查看了一下,关联邮箱并没有被改,难道盗用者很勤快地改了之后又改了回来。

被两家踢来踢去,难辨谁对难错,没办法,我们就假设dndpod说的是对的,毕竟是国内知名dns服务商,于是修改了相关帐户的密码。而且我们连dns的帐户密码也修改了,并且关联了dnspod微信公众帐号。

12月12日,突然收到dnspod微信公众帐号发过来的消息,说我们的blogjava.net域名又被其他用户取回了。

我们立即联系了dnspod客服,还是说我们的域名帐号被盗,这次我们不相信了,因为我们设置了超复杂的密码,而且域名的关联邮箱信息也没被修改。dnspod客服又说可能域名注册商自己的帐户也被盗了,我们觉得这个可能性很小。

于是,我们把怀疑点切回了dnspod,把突破口放在了找出盗用者当时用哪个邮箱取回了域名。我们继续在dnspod上从盗用者那取回了域名,然后在这个域名的操作日志中发现了盗用者使用的邮箱。原来用的是多年之前我们在注册域名时在“Tech Email”中填写的163邮箱(Registrant Email, Admin Email没有这个问题),后来修改了这个邮箱,原来的163邮箱也不再使用了。盗用者在163注册了一个同名的邮箱,然后在dnspod通过这个邮箱取回了域名。我们觉得这个地方也不合理,不应该允许用户通过“Tech Email”取回域名。

我们纳闷的是,“Tech Email”早就改过了啊!于是到 www.whois.com 网站查询一下,竟然“Tech Email”还是一开始设置的163邮箱。

这时大多数人都会和我们一样认为肯定是域名注册商的问题,是我们在域名注册商那对“Tech Email”的修改没有成功。于是,我们就很气愤地找域名注册商理论。域名注册商的回复是:请到国际域名注册局站点查询,http://www.whois.com/whois/ 。我们一查,这里的信息是对的,“Tech Email”是修改过的。为了进一步确认,我们去其他域名注册商的网站上查询whois信息,“Tech Email”也是修改过的。原来 www.whois.com 网站的数据是过时的,而dnspod使用的也是过时的数据(这个地方是我们错怪了dnspod,见更新部分),给盗用者创造了可趁之机。

接着,我们通过dnspod客服联系上了dnspod的技术负责人,让他知道了问题所在。并且进一步与dnspod的创始人进行了联系,从回复看,这个问题还没得到足够重视,可能短期内不会解决。

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DNS对一个网站致关重要。如果您在使用dnspod,建议您检查一下在 www.whois.com 上的信息是完全正确,域名所关联的所有邮箱是否在自己掌控之中。

借助dnspod现有的域名锁定机制可以临时解决这个问题,操作方法:

1、进入dnspod管理台,点开相应的域名。

2、点击“域名设置”标签,在“安全设置”->“域名锁定”位置,点击“修改”。

3、选择锁定天数,保存之后会得到一个密码。

这样设置之后,这个域名就无法被其他用户取回了,但是每次修改dns解析都需要先输入密码,而且过了锁定天数之后,还要重新加锁。另外,根据我们的多次测试情况,目前最多只能选30天,选60天总是出现“锁定天数不正确”的错误提示。

我们对这个问题如此较真,是因为我们觉得“通过有效的机制验证域名所有者、尽最大努力保证域名所有者的数据安全”是dns服务商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作为国内最知名的dns服务商,我们觉得dnspod一定能解决好,只要他们足够重视。

相关链接:

更新:

1、18:00左右,dnspod取消了通过Tech Email在dnspod上取回域名的功能。

2、经过进一步检查、分析确认,www.whois.com显示Tech Email为163邮箱是因为根域的whois信息未及时刷新,而盗用者进行取回时域名关联的Tech Email的确是163邮件,不是因为dnspod读取的是过时的whois数据。

posted @ 2013-12-13 14:20  博客园团队  阅读(6241)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