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canf的字符串格式化用法

     sscanf()为C语言标准库函数,用于从指定字符串中读入与指定格式相符的数据。函数原型声明在stdio.h头文件中:

int sscanf(const char *str, const char *format, ...);

     该函数根据参数format(格式化字符串)来转换参数str指向的字符串,转换后的结果存于对应的可变参数内。其返回值为按照指定格式转换符成功读入且赋值的可变参数数目(若发生匹配错误而部分成功,该数目会小于指定的参数数目,甚至为0)。若首次成功转换或错误匹配发生前输入已结束(如str为空字符串),则返回EOF。发生读取错误时也返回EOF,且设置错误码errno(如format为空指针时返回EOF并设置errno为EINVAL)。可见,通过比较该函数的返回值与指定的可变参数数目,可判断格式转换是否成功。

     format可为一个或多个{%[*] [width] [{h | l | L}]type | ' ' | '\t' | '\n' | 非%符号}格式转换符。集合中{a|b|c}表示格式符a、b、c任选其一。以中括号括起来的格式符可选。%与type为必选,所有格式符必须以%开头。

 

     以下简要说明各格式符的含义:

     1) 赋值抑制符'*'表明按照随后的转换符指示来读取输入,但将其丢弃不予赋值(“跳过”)。抑制符无需相应的指针可变参数,该转换也不计入函数返回的成功赋值次数。

%*[width] [{h | l | L}]type 表示满足该条件的字符被过滤掉,不会向目标参数中赋值。

     2) width表示最大读取宽度。当读入字符数超过该值,或遇到不匹配的字符时,停止读取。多数转换丢弃起始的空白字符。这些被丢弃的字符及转换结果添加的空结束符('\0')均不计入最大读取宽度。

     3) {h | l | L}为类型修饰符。h指示输入的数字数值以short int或unsigned short int类型存储;hh指示输入以signed char或unsigned char类型存储。l(小写L)指示输入以long int、unsigned long int或double类型存储,若与%c或%s结合则指示输入以宽字符或宽字符串存储;ll等同L。L指示输入以long long类型存储。

     4) type 为类型转换符,如%s、%d。

     此外,还有两种特殊的格式符:

     1) []:字符集合。[]表示指定的字符集合匹配非空的字符序列;^则表示过滤。该操作不会跳过空白字符(空格、制表或换行符),因此可用于目标字符串不以空白字符分隔时。[]内可有一到多个非^字符(含连字符'-'),且无顺序要求。%[a-z]表示匹配a到z之间的任意字符,%[aB-]匹配a、B、-中的任一字符;%[^a]则匹配非a的任意字符,即获取第一个a之前的(不为a的)所有字符。^可作用于多个条件,如^a-z=表示^a-z且^=(既非小写字母亦非等号)。空字符集%[]和%[^]会导致不可预知的结果。

     使用[]时接收输入的参数必须是有足够存储空间的char、signed char或unsigned char数组。[]也是转换符,故%[]后无s。

   %[^]的含义和用法与正则表达式相同,故sscanf函数某种程度上提供了简单的正则表达式功能。

     2) n:至此已读入值(未必赋值)的等价字符数,该数目必须以int类型存储。如"10,22"经过"%d%*[^0-9]%n"格式转换后,%n对应的参数值为3(虽然','未参与赋值)。

     'n'并非转换符,尽管它可用'*'抑制。C标准声称,执行%n指令并不增加函数返回的赋值次数;但其勘误表中的描述与之矛盾。建议不要假设%n对返回值的影响。

 

     下表列举sscanf函数常见的格式化用法:

原字符串

格式化字符串

结果字符串

helloworld

%s

helloworld

hello, world

%s

hello,

hello, world

%4s

hell

hello, world

%*s%s

world(若原字符串无空格则得到空串)

hello, world

%[^ ]

hello,

hello, world

%[a-z]

hello

12345helloWORLD

%[1-9a-z]或%[a-z1-9]

12345hello

12345helloWORLD

%[^A-Z]

12345hello

12345helloWORLD

%[^a-f]

12345h

12345helloWORLD

%*[1-9]%[a-z]

hello

12345helloWORLD

%[a-z]

(空串,需先过滤前面不需要的字符)

12345helloWORLD=

%*[1-9]%*[a-z]%[^a-z=]

WORLD

12345/hello@world

%*[^/]/%[^@]

hello

IpAddr=10.46.44.40

%*[^=]=%s

10.46.44.40

Name    =   Yuan

%*[^=]=%*[ \t]%s

Yuan

email:wxy@zte.com.cn;

%*[^:]:%[^;]

wxy@zte.com.cn

email:wxy@zte.com.cn

%*[^:]:%s

wxy@zte.com.cn

wxy@zte.com.cn

%[^@]%*c%s

串1:wxy;串2:zte.com.cn

IpAddr=10.46.44.40

%[^=]=%s

串1:IpAddr;串2:10.46.44.40

1hello234world5

1%[^2]234%[^5]

串1:hello;串2:world

Michael/nWang

%[^/n]%*c%*c%s

串1:Michael;串2:Wang

Michael\nWang

%[^\n]%*c%s

串1:Michael;串2:Wang

13:10:29-13:11:08

%[0-9,:] - %[0-9,:]

串1:13:10:29;串2:13:11:08

10.46.44.40

%d.%d.%d.%d

串1:10;串2:46;串3: 44;串4: 40

     此外,还有如下几种用法:

    【例1】读入一行字符串

     因字符串可能含空白字符,故不能直接使用%s;而gets函数存在溢出风险,不推荐使用。此时,可使用sscanf函数,格式化字符串设为"%[^\n]%*c"。%*c用于跳过换行符\n,以便再次读入下一行。

    【例2】提取"Name = Yuan"中的"Name"

     若行首有空白字符,可用"%*[ \t]%[^= \t]"格式串;

     若不确定行首有无空白字符,可先跳过空白字符:

1 char szName[] = "Name    =   Yuan";
2 char szResBuf[32] = {0};
3 sscanf(szName+strspn(szName," \t"), "%[^= \t]", szResBuf);

    【例3】分解URL

     普通实现如下所示:

 1 /*****************************************************************************
 2  * 函数名称:OaSplitPwFarEndIpInfo
 3  * 功能描述:将远端IP信息分解为目的IP地址和端口号
 4  * 注意事项:远端IP信息应形如'udp://192.168.100.221:5000'
 5 *****************************************************************************/
 6 static FUNC_STATUS OaSplitPwFarEndIpInfo(INT8U *pucFarEndIpInfo, INT32U *dwDstUdpPort, INT8U *pucDstIpAddr)
 7 {
 8     FUNC_STATUS retCode = S_OK;
 9     INT8U  strUdpHead[] = "udp://";
10     INT8U  ucUdpUrlLen = strlen(strUdpHead);
11     INT8U  ucIndex = 0;
12 
13     CHECK_TRIPLE_POINTER(pucFarEndIpInfo, dwDstUdpPort, pucDstIpAddr, S_NULL_POINTER);
14 
15     if(strncasecmp(pucFarEndIpInfo, strUdpHead, ucUdpUrlLen) != 0)
16     {
17         OmciLog(LOG_CES,"[%s]Cannot Parse FarEndIpInfo(%s)!\n\r", __FUNCTION__, pucFarEndIpInfo);
18         return S_ERROR;
19     }
20 
21     INT8U ucMaxUrlLen = ucUdpUrlLen + STR_IPV4_MAX_LEN; //避免未配置端口时陷入死循环(infinite loop)
22     for(ucIndex = 0; (pucFarEndIpInfo[ucUdpUrlLen] != ':') && (ucUdpUrlLen < ucMaxUrlLen); ucIndex++)
23     {
24         pucDstIpAddr[ucIndex] = pucFarEndIpInfo[ucUdpUrlLen++];
25     }
26     pucDstIpAddr[ucIndex] = '\0';
27 
28     *dwDstUdpPort = strtoul(&pucFarEndIpInfo[ucUdpUrlLen+1], NULL, 10);
29 
30     return retCode;
31 }

     使用sscanf格式化则更为简单:

1 char szUrl[] = "udp://192.168.100.221:5000";
2 char szProt[4] = {0}, szIp[32] = {0};
3 unsigned int dwPort = 0;
4 sscanf(szUrl, "%[^://]%*c%*c%*c%[^:]%*c%d", szProt, szIp, &dwPort);
5 printf("szProt=%s, szIp=%s, dwPort=%d\n", szProt, szIp, dwPort);

    【例4】提取数字

1 char szDig[]="10,22m,Z86,,880;555:666."; 
2 int dwIdx = 0, dwVal = 0, dwSize = 0;
3 while(1 == sscanf(szDig+dwIdx, "%d%*[^0-9]%n", &dwVal, &dwSize))
4 {
5     dwIdx += dwSize;
6     printf("dwIdx=%d, dwSize=%d, dwVal=%d\n", dwIdx, dwSize, dwVal); 
7 }

     上述实现稍加改造,即可用于处理某种字符分隔的数字串。

 

     综上,对于简单的字符串分析,采用sscanf函数处理比较简洁。若字符串比较复杂,则可借助相应的正则表达式库。需要注意,sscanf格式化的目的是“截取”,而正则表达式的目的是“匹配”,不能完全等同。

       

posted @ 2014-05-14 10:03  clover_toeic  阅读(136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