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图片切割效果

序一(08/07/21)

很久之前就在一个网站的截取相片的功能中看到这个效果,也叫图片裁剪、图片剪切(设置一下也可以做出放大镜等类似的效果)。
当时觉得很神奇,碍于水平有限,没做出来。
前些日子突然想做一个透镜效果,就突然想到了这个效果,于是找出当年“珍藏”的代码决定一尝所愿。

序二(08/12/06)

自上一个版本的图片切割效果出来后,虽然也经常看到“框架开发这个如何如何容易”之类的评论,但也受到很多人的肯定,小弟在此感谢大家的支持。
上一个版本由于是初次接触这类效果,而且是三个大功能一起开发,能力所限,所以仅仅是实现了效果就完成了。
后来我知道这个效果叫ImageCropper,找了些这类效果参考,完善了切割的部分。
近来我把其中的拖放效果缩放效果单独出来研究,经过整理和完善,再套进切割效果,个人感觉效果已经不错了。
要说明的是这个只是一个效果,并不是真正的切割图片,要获取真正的切割图片请参考图片切割系统

先看看效果:




图片地址:


程序说明

这个效果主要分三个部分:层的拖放、层的缩放、图片切割(包括预览)。
其中层的拖放层的缩放我已经在其他两篇文章中有详细说明,这里就说说图片切割这部分吧。

【图片切割】

关于图片切割的设计,有三个方法:
1.定位四个半透明层,遮住要盖住的部分,没试过,感觉比较麻烦;
2.把图片设为背景图,通过设置背景图的位置来实现,但这样的缺点是只能按图片的正常比例实现,不够灵活;
3.把图片放到切割对象里面,通过设置图片的top和left实现,这个方法是可行,但下面有更简单的方法实现;
4.通过设置图片的clip来实现。

这里介绍方法4的实现方法,这个方法是从当年“珍藏”的代码中看到的,先说说clip:
clip的作用是“检索或设置对象的可视区域。可视区域外的部分是透明的。”
依据上-右-下-左的顺序提供自对象左上角为(0,0)坐标计算的四个偏移数值来剪切。
例如:

div { position:absolute; width:60px; height:60px; clip:rect(0 20 50 10); }


注意position:absolute的设置是必须的(详细看手册)。

下面说说具体实现原理:
首先需要一个容器(_Container),容器里面会插入三个层:
底图层(_layBase):那个半透明的图片;
切割层(_layCropper):正常显示的那个部分;
控制层(_layHandle):就是控制显示的那个部分。

其中为了底图层和切割层是程序自动创建的图片,控制层是自己定义的层(程序中是一个div)。
底图层和切割层必须完全重合,程序中把这两个层都绝对定位到了左上角:

this._layBase.style.top = this._layBase.style.left = this._layCropper.style.top = this._layCropper.style.left = 0;


层叠顺序也要设置一下保证各层顺序。

下面说说各部分的作用:
容器:除了容器本身的作用,通过设置其背景色来设置透明的渐变色,由于图片本身没有背景色所以要通过容器来设置;
底图层:在容器最底部,作用是显示非选择区域的图片,透明效果就是在这层设置;
切割层:最关键的一个层,在底图层和控制层之间,在这个层通过clip设置其可视区域来实现切割图片的效果;
控制层:位于顶部,拖放(_drag)和缩放(_resize)效果就是在这个层实现,根据其拖放和缩放的结果控制切割层的切割效果。

这里要注意的是控制层的_drag拖放效果的Transparent要设为true(详细看拖放效果的透明背景bug部分)。
要使用缩放需要把Resize设为true,并设置各个拖拉对象,程序通过_resize设置缩放的比例和最少范围(详细看拖拉缩放效果)。

下面说说控制层如何控制切割效果:
控制层的拖放和缩放过程中加入了SetPos设置切割样式程序,在SetPos程序中根据控制层的样式设置切割层的可视区域范围:

var p = this.GetPos();
this._layCropper.style.clip = "rect(" + p.Top + "px " + (p.Left + p.Width) + "px " + (p.Top + p.Height) + "px " + p.Left + "px)";


其中GetPos程序,它可以把当前控制层的样式参数作为一个对象返回:

with(this._layHandle){
    
return { Top: offsetTop, Left: offsetLeft, Width: offsetWidth, Height: offsetHeight }
}


如果理解了的话就会觉得其实原理挺简单的,不过要想出来还是要一定创意才行,为想出这个方法的人致敬!

【切割预览】

预览效果需要设置Preview属性为预览容器对象,程序会自动给容器插入一个预览对象(图片)。
预览效果的关键在于如何根据控制层的数据来给预览对象定位,这个主要在SetPreview预览效果程序中处理。
首先根据控制层的高宽比置预览对象显示的宽和高(不是图片本身的宽高哦),这里可以用GetSize程序获取:

var p = this.GetPos(), s = this.GetSize(p.Width, p.Height, this.viewWidth, this.viewHeight), scale = s.Height / p.Height;


其中GetSize获取尺寸程序可以根据图片实际大小按比例缩放到要设置的大小:

Code


可以看出如果后两个参数(viewWidth和this.viewHeight)都不设置就会按原来大小显示了,

然后再按预览图跟控制层的比例设置预览图的样式参数:

var pHeight = this._layBase.height * scale, pWidth = this._layBase.width * scale, pTop = o.Top * scale, pLeft = o.Left * scale;


最后根据参数对预览对象进行样式设置和切割:

Code


这里有点烦乱,但应该不难理解就不详细说明了。

【图片大小】

容器的大小一般是固定的,但图片的大小就不是固定的,这里又可以使用SetSize程序用来设置图片大小:

Code


有了图片大小就可以用来设置拖放和缩放的范围限制了:

Code


ps:程序中的Init程序是用来把个性设置呈现出来,所以一般设置过属性之后(例如图片地址、透明度等)就执行一次Init程序就可以显示效果了。

【ie6渲染bug】

拖放效果中说到插入一个div解决ie的透明背景bug,这里就需要修复这个bug。
缩放效果配合使用时,不得不说ie6的一个渲染bug,用下面的代码测试(ie6):

Code


可以对比ie7的效果,可以看出里面的div虽然高度设置了100%,但在外面的div修改高度之后,却不知什么原因没有填充了(外面的div渲染后,没有触发里面的div再渲染)。

解决这个bug的关键是使里面的div能再渲染,这里有几个方法可以解决:
1,设置控制层的overflow为hidden,好处是只需要设置一次,但这个样式会影响其他效果,当然在不影响效果的情况下这个是最好的方法;
2,在缩放的时候,通过修改控制层的某些样式,使里面的div再渲染,这样的样式包括zoom,display(应该还有其他吧);
3,在缩放的时候,通过修改插入div的某些样式,使其再渲染,这样的样式包括display(zoom也不行);
程序中是通过修改_layHandle的zoom解决的:

if(isIE6){ with(this._layHandle.style){ zoom = .9; zoom = 1; }; };


ps:这个bug的原因貌似跟ie的layout有关,但我查了一下还是没弄清楚,谁有详细的介绍或解析务必跟我分享一下啊。


使用说明

实例化时有三个必要参数:容器对象、控制层、图片地址:

var ic = new ImgCropper("bgDiv""dragDiv""1.jpg");


有以下这些可选参数和属性:
属性:默认值//说明
Opacity: 50,//透明度(0到100)
Color:  "",//背景色
Width:  0,//图片高度
Height:  0,//图片高度
//缩放触发对象
Resize:  false,//是否设置缩放
Right:  "",//右边缩放对象
Left:  "",//左边缩放对象
Up:   "",//上边缩放对象
Down:  "",//下边缩放对象
RightDown: "",//右下缩放对象
LeftDown: "",//左下缩放对象
RightUp: "",//右上缩放对象
LeftUp:  "",//左上缩放对象
Min:  false,//是否最小宽高限制(为true时下面min参数有用)
minWidth: 50,//最小宽度
minHeight: 50,//最小高度
Scale:  false,//是否按比例缩放
Ratio:  0,//缩放比例(宽/高)
//预览对象设置
Preview: "",//预览对象
viewWidth: 0,//预览宽度
viewHeight: 0//预览高度

 

程序代码

Code

 

 

完整实例下载

posted @ 2008-07-21 01:20  cloudgamer  阅读(180573)  评论(23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