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file 指令详解

GitHub Page:https://blog.cloudli.top/posts/Dockerfile-指令详解/

FROM

FROM 命令指定基础镜像。在构建镜像时,基础镜像必须指定,因此在 DockerfileFROM 是必备指令且必须是第一条指令。

Docker Hub 上有很多常用的高质量官方镜像,有一些是应用和服务类的镜像,如 nginxmysqlredis 等;也有一些是用于运行各种语言应用的镜像,如 openjdkpythonnode 等。

如果找不到应用的官方镜像,可以基于操作系统镜像构建一个。Docker Hub 上提供了很多操作系统镜像。

FROM ubuntu
...

RUN

RUN 指令是用来执行命令行命令的。RUN 指令的格式有两种:

  • shell 格式:RUN <命令>,就像直接在命令行中输入命令一样。

    RUN java -jar app.jar
    
  • exec 格式:RUN ["可执行文件", "参数1", "参数2"]

    RUN ["java", "-jar", "app.jar"]
    

Dockerfile 中,每一个指令都会在镜像上建立一层,所以对于多个命令行,不要写多个 RUN 指令。

对于多个命令,可以使用这样的写法:

FROM ubuntu

RUN apt-get update \
    && apt-get install -y redis

对于多个命令,使用 && 连接起来,只用一个 RUN 指令执行,这样就只会构建一层。

COPY

COPY 指令用来将宿主的文件目录复制到镜像中。有两种格式:

  • COPY [--chown=<user>:<group>] <源路径>... <目标路径>

    COPY app.jar /usr/src/
    
  • COPY [--chown=<user>:<group>] ["源路径1", ... "目标路径"]

    COPY ["app.jar", "config.yml", "/usr/src"]
    

对于多个路径参数,最后一个为目标路径,其他都是源路径。目标路径 可以是绝对路径,也可以是相对于工作目录的路径(工作目录可以用 WORKDIR 来指定)。目标路径如果不存在,在复制文件前会先创建。

CMD

CMD 是容器启动命令,它指定了容器启动后要执行的程序。与 RUN 指令相似有两种形式:

  • shell 格式:CMD <命令>

    CMD echo 'Hello, world!''
    
  • exec 格式:CMD ["可执行文件", "参数1", "参数2", ...]

    CMD [ "sh", "-c", "echo 'Hello, world!'" ]
    

还有一种参数列表格式:CMD ["参数1", "参数2", ...]。在指定了 ENTRYPOINT 指令后,可以用 CMD 指定参数。

在使用 CMD 时,程序必须以前台运行,Docker 不是虚拟机,容器没有后台服务的概念。如果使用 CMD 运行一个后台程序,那么容器在命令执行完就会退出。

CMD java -jar app.jar &

以上命令让 app.jar 在后台运行,容器启动后就会立刻退出。Docker 容器与守护线程很相似,当所有前台程序退出后,容器就会退出。

CMD 指定的命令可以在运行时替换,跟在镜像名称后面的参数将替换镜像中的 CMD

docker run app echo $HOME

以上命令运行容器时使用 echo $HOME 替换掉镜像中的启动命令。

ENTRYPOINT

ENTRYPOINT 的格式与 CMD 一样有两种格式。

它和 CMD 一样都是指定容器启动的程序和参数,但稍有区别。当指定了 ENTRYPOINT 后,CMD 的内容将作为参数加到 ENTRYPOINT 后面。

也就是变成了:

<ENTRYPOINT> "<CMD>"

ENTRYPOINT 可以让镜像像命令一样使用,当仅仅使用 CMD 时,run 命令中镜像名后面的参数会替换 CMD 的内容。使用 ENTRYPOINT 后,这些参数将附加到原来命令的后面。

FROM alpine
ENTRYPOINT [ "ls" ]

使用以上 Dockerfile 构建的镜像运行容器:

docker run app -al

-al 参数将附加到 ENTRYPOINT 指定的命令后面,当容器启动时执行的是 ls -al

ENV

ENV 指令用来设置环境变量,格式有两种:

  • ENV <key> <value
  • ENV <key1>=<value1> <key2>=<value2>

环境变量在后面的其它指令中可以通过 $key 来使用:

FROM ubuntu
ENV VERSION="8-jre"

RUN apt-get update \
    && apt-get install -y openjdk-$VERSION
...

ARG

ARG 指令指定构建参数,与 ENV 效果一样,都是设置环境变量。不同的是,ARG 设置的构建参数,在容器运行时不存在。

格式:ARG <key>[=<默认值>],可以指定默认值,也可以不指定。

FROM alpine
ARG NAME="Hello, Docker!"

RUN echo $NAME
CMD echo $NAME

对于以上 Dockerfile,在构建时可以看到输出,但是在运行容器时没有输出。

ARG 设置的参数可以在构建命令中指定:docker build --build-arg <key>=<value>

VOLUME

VOLUME 指令用来定义匿名卷。

  • VOLUME <路径>
  • VOLUME ["路径1", "路径2", ...]

对于数据库类需要保持数据的应用,其文件应该保存于卷(volume)中,在 Dockerfile 中,可以事先将指定的目录挂载为匿名卷。

VOLUME /data

这里 /data 目录在容器运行时自动挂载为匿名卷,任何写入 /data 中的数据都不会记录到容器的存储层。在运行时可以覆盖这个挂载设置:

docker run -v dbdir:/data

以上命令将 dbdir 目录挂载到了 /data,替换了 Dockerfile 中的挂载配置。

EXPOSE

EXPOSE 指令指定容器运行时暴露的端口。格式:EXPOSE <端口1> [<端口2> ...]

FROM ubuntu
EXPOSE 8080

RUN apt-get update \
    && apt-get install -y tomcat8
...

以上 Dockerfile 安装了 tomcat 应用,在运行容器时会暴露 8080 端口。

EXPOSE 只是指定了容器暴露的端口,并不会在宿主机进行端口映射。在使用 docker run -P 时,会自动随机映射 EXPOSE 指定的端口,也可以使用 -p 指定端口:docker run -p <宿主端口>:<容器端口>

WORKDIR

WORKDIR 指令指定工作目录,即指定当前目录,类似于 cd 命令,以后各层的当前目录都是 WORKDIR 指定的目录。如果目录不存在,会自动创建。格式:WORKDIR <目录路径>

不能把 Dockerfile 当成 Shell 脚本来写:

RUN cd /src/app
RUN java -jar app.jar

以上操作中第二行的工作目录并不是 /src/app,两个指令不在同一层,第一个 RUN 指令的 cd 操作和第二个没有任何关系。因此要切换目录,应该使用 WORKDIR 来指定。

USER

USER 指令指定当前用户。与 WORKDIR 相似,会影响以后的层。USER 改变执行 RUNCMDENTRYPOINT 的用户。格式:USER <用户名>[:<用户组>]

USER 指定的用户和组必须是事先创建好的,否则无法切换。

# 添加用户
RUN groupadd -r redis \
    && useradd -r -g redis redis
USER redis
ENTRYPOINT ["reids-server"]

ONBUILD

ONBUILD 指令后面跟的是其它指令,它在当前镜像构建时不会被执行,只有以当前镜像为基础镜像去构建下一级镜像时才会被执行。格式:ONBUILD <其它指令>

FROM openjdk:8-jre-alpine
WORKDIR /app
ONBUILD COPY ./app.jar /app
...

这个 Dockerfile 在构建时不会执行 ONBUILD

FROM my-jre
...

假设之前构建的镜像名是 my-jre,以上 Dockerfile 构建镜像时,原来的 ONBUILD 将执行。

posted @ 2019-10-25 12:57  浮云Cloud  阅读(13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