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第一届强网杯

第一届强网杯pwn题

shellman

首先看看题目的大致信息,看看哪里会出现问题。

list函数,首先可以看到一些关于内存块的信息,其中堆表的基址在bss段,在堆中有一个类似于堆块的结构,三个64位数据作为一个堆块的标识,第一个数据位应该是标识当前是否有堆块,为1则表示有堆块,为0则没有,第三个数据应该就是这个堆块标识对应的堆的地址,可以从该地址直接访问堆中的数据。其中堆块数目也存放在bss段,以及最多只能申请256个堆块这些,都是一目了然的。

一般来说,new或者create这些新建堆块函数就是用来了解堆的详细结构,以及堆中的数据的。

这里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在刚才所说的bss段分别放了什么,其中堆块标识的第二个数据就应该是堆块的大小,不过是用户申请的大小,并不是堆块的真实大小。

而堆块中的内容很简单,就是用户输入的数据,按照固定长度写入堆块。

还有一个注意点就是,堆块长度不能超过1023字节,这可能会导致某些攻击方式不能用。

这个题目的问题就出现在edit函数中,个人觉的这个漏洞其实还是不容易发现的,虽然很简单。

问题主要是选择堆块要进行修改时,在把新的数据读入堆块中时,并未限制读入的长度,而是用户输入多长就读入多长,这就造成了堆溢出。

堆块释放一般就是漏洞的多灾区,这里同样有一个问题,堆块释放后指针没有清零,可能会造成UAF,不过由于堆表的其他数据都清零了,并不具有方便的利用条件,而且本题的堆溢出已经足以getshell,就没必要花精力去想这方面了。

程序的基本情况了解了,程序的问题也发现了,接下来就是通过GDB和脚本尝试利用来getshell。

本题的利用方式其实很简单,由于堆中的数据过于简单,而且程序本身没有开启针对于堆的保护措施,所以我们尝试了两种思路:

第一种:fast bin伪造

大致思路就是通过堆溢出伪造fast bin链,伪造出一个不存在的fast bin块,并将它指向任意地址。

这个很简单,首先申请两个fast bin大小的块,大小无所谓,释放第二个,通过第一个溢出到第二个,修改指向下一个的指针为我们的堆表地址,当我们第二次申请该大小的块时,就获得了位于堆表地址的堆块,当修改堆表第三个数据位为动态库函数got地址时,再次list就会泄露出函数真实地址,从而可以获得任意函数地址,也就能通过一定的构造getshell。

图中的时释放第二个堆块后的堆表,堆块,以及bins中的情况,可以看到,我们可以通过堆溢出很轻易的修改fast bin中的内容。

这时候就很明显了,我们成功的修改了fast bin链中的信息,接下来通过两次申请内存就可以获得堆表中的地址,还可以造成任意修改。

接下来就是一般的套路了,这里就不再过于详细的叙述了,主要就是利用了这个程序对输入进行处理的一个函数,修改成system,通过输入"/bin/sh\n"来getshell。

第二种:small bin的unlink攻击

unlink攻击大家都很清楚,任意地址写,我们通过堆溢出来伪造堆块造成unlink,跟上面的思路一样,也是为了获得堆表地址的堆块,只能写一个地址,所以我们就选择堆表中的堆块地址,将其覆盖为堆表地址,也就是相当于获得了一个位于堆表的块。

这是伪造前的堆中的数据,我们所要覆盖的地址就是0x6016d0,而图中黄色的部分就是我们需要构造的部分。

我们构造的内容很简单,就是根据chunk的复用,以及在查看前一个块的缺陷,我们在原来的堆中伪造一个小一点的块,这样在释放第二块的时候,就会查看前一块是否空闲,然而只发现了我们伪造的前一块,标识位被置为了空闲,所以触发unlink合并。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Unlink攻击时需要绕过检查,假设我们要写入的地址是point,前一块的前指针=point-0x18,后指针=point-0x10,就可以绕过unlink检查。

我们成功获得了位于堆表处的堆块,接下来只需要通过edit修改就可以进行正常利用了。

imdb

先看一下程序,查询movies和TV的,可以添加TV,Movie,也可以删除,可以查看这些,也就是一般的pwn题的基本逻辑,为了构造出可以利用的简单漏洞。

简单看一下程序的主要功能,跟一般的堆利用题目大差不差,按某种数据结构建立堆块,根据位于bss段的堆表遍历堆块,释放堆块这些。

本题的问题就是UAF,删除所有同名堆,但只清零了一个指针。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程序的细节,以便于我们进行利用。

Movie堆块在有一个附加的堆块Actor,大小可任意,且内容只有用户输入,不出意外的话,这里我们可以通过这个Actor块伪造Movie或者TV块进行利用。TV块中没有其他块,可以用于申请出我们将要处理的内存,也可以防止bin中的块被合并。

show函数中,通过的是虚函数进行的遍历,也就是堆块中有一个函数指针,这个指针用来打印堆块中内容。

堆块通过名称对块进行查询。

对程序有了大致的了解之后,我们就可以开始进行利用了,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泄露出库函数的真实地址,用的方法就是通过Actor堆,可以分为两种思路进行泄漏:

第一种:

通过Movie大块和Actor块之间的大小之差,在Actor之后在安排一个堆块,恰好使得通过Actor伪造的Movie中的虚表指针恰好可以访问到Actor之后的块中的内容,由于是通过指针访问,所以可以造成任意地址读,这样就可以泄露出库函数地址。

用黄色标注出来的就是我们的Actor伪造的Movie块,当show函数通过堆表遍历时,会认为该块是一个Movie块然后就会调用堆表函数打印Actor中的信息,可以看出,堆表函数要去查看的地址正好位于下一个块中,因此,我们就可以任意设定这个地址,来泄漏库函数地址。

第二种:

这一种相对来说就很寻常而且稳定简单,不需要关注堆块大小,由于我们伪造了Movie块,就干脆把它的Actor指针同时写入该块中,就不需要下一块来做辅助了。

不过相比于第一种方法的缺陷就是,每次进行泄漏都需要对堆环境进行铺垫,而第一种只需将辅助块释放后再申请就可以无限泄漏了。

统一说一下对堆环境的铺垫:

首先申请三个TV块,同名块,然后释放,这样堆表中就会有两个可以利用的堆指针,第一个作为Movie,第二个就指向Actor,这样才使得我们的泄漏有可能。

如果不希望释放同名块后堆块被合并,申请第四个堆块不释放即可。

泄露完地址之后就需要想办法getshell,这里我们依然通过Actor伪造的Movie块来进行劫持程序流。

删除C++对象后,会调用虚函数,所以很显然,我们的Actor伪造的Movie就是一个对象,而它的虚表函数是我们伪造的,如果写上one-gadget地址,就可以直接getshell。

还有其他的一些思路,不过在本地都不能正确获得shell,所以不再详细描述,总之,本题的泄漏以及利用思路,都是通过Actor块伪造Movie块,并任意指定虚函数,然后通过各种调用虚函数的方法来getshell。

注:

题目以及解题脚本:https://github.com/LJRosemary/ctf

posted @ 2018-03-25 21:10  Clingyu  阅读(3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