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作业:微博软件分析之再崛起

1 介绍产品相关信息

      1>.你选择的产品是?

      微博

  2>.为什么选择该产品作为分析?  

      微博是我花最多时间在上面的一款软件,所以对它的熟悉度相对于其他软件会更了解,并且选择该产品作为分析也是因为它是当今一款热度依旧持续上升的一枝独秀的软件。

  3>.该产品是怎么诞生的(在什么样的背景下)?    

   微博即微博客,是一个基于用户关系的信息分享,传播以及获取平台,用户可以通过WEBWAP以及各种客户端组件个人社区,以140字左右的文字更新信息并实现即时分享;在20092月,国内微博焕发新的活力并迅速进入了成长期,在20098月新浪微博上线,紧跟着各类微博,例如电子商务,SNS等等纷纷成立中国真正进入微博时代。

    4>.经历了哪些发展阶段?(软件得到发展或者没落的原因是什么,比如微信的兴起给微博带来的打击)

          Twitter即为微博的鼻祖,也就是说微博的前身是Twitter.所以说到微博还是跟Twitter有很大的渊源。

          ①20063月,博客技术先驱blogger创始人埃文·威廉姆斯Evan Williams)创建的新兴公司Obvious推出了大微博服务。在最初阶段,这项服务只是用于向好友的手机发送文本信息。

          ②2007微博客的新服务特色持续诞生,例如Plurk有时间轴可以观看整合了视讯和照片的分享,IdentiPownce整合了微博客加上档案分享和事件邀请。Twitter在国外的大红大紫,令国内有些人终于坐不住了。

          ③.20075月创建了中国第一家带有微博色彩的社交网络饭否网,而腾讯作为一个拥有4.1亿QQ用户的企业,看着用户对随时随地发布自己状态的强烈需求后,也忍不住尝试了一把,2007813日腾讯滔滔上线。

          ④.20097月中旬开始,国内大批老牌微博产品(饭否、腾讯滔滔等)停止运营,一些新产品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像开放的叽歪。

          ⑥.20098月中国门户网站新浪推出新浪微博内测版,成为门户网站中第一家提供微博服务的门户网站,微博正式进入中文上网主流人群视野。随着微博在网民中的日益火热,在微博中诞生的各种网络热词也迅速走红网络,微博效应正在逐渐形成。

          ⑦.2009,微博这个全新的名词,以摧枯拉朽的姿态扫荡世界,打败奥巴马甲流等等名词,成为全世界最流行的词汇。伴随而来的,是一场微博世界人气的争夺战,大批量的名人被各大网站招揽,各路名人也以微博为平台,在网络世界里聚集人气,同样,新的传播工具也造就了无数的草根英雄,从默默无闻到新的话语传播者,往往只在一夜之间、寥寥数语。

         ⑧.2013年上半年,新浪微博注册用户达到5.36亿,2012年第三季度腾讯微博注册用户达到5.07亿,微博成为中国网民上网的主要活动之一。

         ⑨.20151月,微博开放微博140字 的发布限制,少于2000字都可以,128日对微博会员开放试用权限,228日将正式对微博全量用户开放。

         ⑩.2017年内,微博的月活用户将达4亿,微博并要求在915日前,微博要求所有用户包括2011年之前注册的用户,在发微博和评论前,需先行完成实名验证。微博已经成为群众的日常了。

调研, 评测

(1)下载软件并使用起来,描述最简单直观的个人第一次上手体验。

   说到第一次下载上手,依旧记得当时只是好奇,当时的手机是诺基亚5230,一把在当时可以说是很时髦了的手机,当注册完之后,研究了一个晚上到凌晨两点,并发了第一条为微博“Hello”,就这样与微博开始了一段漫长的“携手”,然后开始关注各类博主,每天都在看着自己的粉丝是否上涨总之,发现了新大陆。

(2)选择一个朋友(用户)进行采访,并加以记载。

     采访对象:哥哥

     采访对象的需求:查看每天实时信息和八卦,无聊时刷微博消遣时间。

     采访对象的陈述:微博是一款即时收到世界各地最新消息的一款非常棒的软件,不仅不用再上浏览器查找和过多的软件使用,简单的来说,界面设计相对简单但功能齐全,其实相对来讲还是比较不错的,但是对于网咯总是有利必有弊,觉得网络暴力还是一项非常严重的事件,对于915日的微博用户实名认证还是有很大的改进,当然一些不健康的网络资源也是一大缺点,但是对于网络,肯定还是有各种方面的问题;希望可以在微博的内容上加大力度管理,尽量少避免一些网络暴力行为,对于微博这款软件本身也是有很大好处的。

3)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做一个评价:

   我个人觉得还是好,不错的;对于一款社交类型的软件,必定有它存在的利与弊,包括QQ和微信等,但是我们需要站在好的一方面进行考虑,我认为它对我的利远大于弊,在微博可以认识一些陌生人(兴趣相同的,其实也会包括一些同爱豆的粉丝),所以在交流上还是会比较融洽的,再者,我自认为微博是我的另一所小学校,我在微博待了五年,学到和看到了很多书本,人口中无法得到的知识和道理,当然在无聊的时候也可以消遣时间,可以听音乐看视频等等,总之我认为在微博监管力度增强的情况下,它是一款很不错的软件,值得推荐。

2.2 需求分析

  • 一一列出该产品的典型用户和典型场景,并且用用例图(Use case)加以表示

用户例图

 

典型用户

典型场景

普通游客用户

各种功能都看

爱好某个兴趣(足球,直播,军事等)

关注自己感兴趣的东西

追星族

查看自己的爱豆

营销推广人员(买东西或者收钱帮你涨粉丝)

查看用户的信息和微博需求

知名人士

分享自己的动态增加热度

 

  • 选择获取需求的方法(比如焦点小组、深入面谈),得到该软件的需求。(对不同的典型用户可以采取不同的方法)

用户类型

普通用户

姓名,年龄

李晓旭,21

职业

学生

知识层面

大学本科

使用目的

关注最新实时新闻和各种八卦,无聊消遣

 

用户类型

某个兴趣爱好者

姓名,年龄

张悟为,25

职业

学生

知识层面

大学本科

使用目的

关注最新足球比赛和足球明星的动态

 

用户类型

追星族

姓名,年龄

李雅静,21

职业

学生

知识层面

高三

使用目的

关注自己喜欢的明星,随时关注爱豆动态。

 

用户类型

营销推广

姓名,年龄

陈佰草,35

职业

淘宝店主

知识层面

初中

使用目的

在微博发布自己店铺商品信息并送上热门,关注各类用户适当推广。

 

用户类型

明星

姓名,年龄

唐嫣,34

职业

艺人,演员

知识层面

本科

使用目的

发布自己最新动态与粉丝分享增加自己的热度

 

2.3 分析

  • 尽可能地使用软件的所有功能。

           微博即叫微型博客,主要具有发布实时信息和共享的功能,用户可以进行转发,评论和点赞的功能,并且用户之间可以互相关注和聊天;同时具有音乐收听,直播收看,网上购物,实时聊天等附带功能。

  •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 (和类似软件相比),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重要方面 (具体建议)。要求把对比的结果列出一个表格,对比每个软件各自的优点和缺点。

 

微博

微信

流量消耗

接触的人和物

内容的开放程度

基本开放

仅限朋友

隐私程度

内容

各种各样

多为文字和图片

互动

权限内基本都行

仅限朋友

人员分布

各式各样

自己认识的人

传播方式

开放的扩散传播

私密空间内的闭环交流

 

 

微博

优势

  1. 偏重媒体、弱化社交的特性使之成为首选的信息发布平台。
  2. 新颖的社交内容及抓住当代大部分人心理需求,热度持续增加。
  3. 各式各样的内容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使得用户数量增加。
  4. 开放式的信息,传播程度大以至于影响力巨大。

劣势

  1. 内容繁杂,包含的好坏信息使得微博具有一定的压力。
  2. 微信等社交软件的完善和改进使得对微博有一定的冲击力。
  3. 管理力度的缺乏使得用户在微博上受到一定的伤害。
  4. 门槛低反作弊技术短板导致僵尸粉和机器转发行为普遍存在,降低平台整体质量。

 

2.4 建议和规划

  •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首先对于一个产品,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抓住用户的心理,用户的需求永远我们的出发点,也就是痛点;抓住用户的痛点,用户为什么要来消费我们这个产品或者说软件,严重一点就是让用户离不开我们这个软件,其实对于现在很多追星族来说,微博已经离不开他们了,在微博上他们才可以更好的去看自己的爱豆。所以对于微博我认为很大一点他抓住了大部分人的主流,但是要让微博能持续并且能更好的在更多软件中胜出我认为它在管理层面上还需再加把力度,由于微博的曝光率远大于我们所想象的,所以现在需要的就是管理方面,尽量少出现网络暴力和攻击,来优化微博的内部氛围;当然简单的一点的话还是要做界面的优化和系统后台的管理,一个好的软件界面直接给用户第一感觉的感受和后期的使用。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功能的完善,其实很多软件的崛起要么是创新要么就是在原本有的基础上进行修改和完善,所以可以适当增加一些功能。

  •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微信,qq,陌陌,Twitterinsfacebook

  • 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杀手功能 or 外围功能)

      其实在微信普遍成为用户的聊天工具时,很大一部分它就抢走了微博的用户人数,但是从种类来讲,微博具有比微信多的工具进行选择,就我对微信和qq的看法,我认为在微博中可以增加一项微信和QQ都具有的实时聊天工具,通过手机验证就可以添加对方为好友(现在的手机基本都实名认证了),然后增加一个功能“微聊”,实现与微信的聊天方式大致的功能,并在功能上实现完善。

  •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虽然微博现在可以聊天建群各种方式,但是为什么还是很多人会留在qq和微信,换句话来讲,其实现在更多的是微信了,主要是它工具简单方便,还有一点就是很早就根植进用户的心理了,用户使用习惯,所以要做的功能就是增加一项微信里的好友聊天功能,像现在微博里面的相对来说会复杂和不完善,所以用户基本不太会去使用,所以增加这个功能不仅可以吸引更多的用户而且还能推进微博的进一步火爆增长。

  •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一般现在的用户都有微信和微博这两个软件,而qq现在有的人已经淡出了,除非不得已,不然现在聊天的话很多人都转到微信了,因为很简单的一点,它简单方便实操。所以当用户在有微博和为微信的时候,为什么还要留着微信呢,很大一点就是聊天嘛,所以只要在微博里增加这一项聊天功能,但是增加的这个聊天功能肯定不同于现在微博已经存在的这个聊天工具,话句话来讲,如果一个软件可以包含两个软件的大部分功能,那么用户会去下载两个软件来占用内存吗?那肯定时不会的。

       1) N (Need 需求):用户可以在一个软件上实现多个功能甚至所有的功能,减少内存的占用。

       2) A (Approach 做法):在微博上实现微信最基本的聊天功能,并且完善。

       3) B (Benefit  好处):使得在微博本来就是一款内容和方式各种各样的前提下加入现在大部分人的聊天需求,留住和增加更多发用户使用微博,把微信对微博的争夺用户牢牢把握在手里。

       4) C (Competitors 竞争):微信之类的社交软件基本都是聊天为主,在微博原有的影响下,实现这项功能,使得竞争有力的微信失去和微博竞争的能力。

       5) D (Delivery 交付:完善后台功能和管理力度并且适当的对界面进行美化和个性化的需求,使得用户在界面上有多种选择,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然后直接在原有的功能基础上再增加一个聊天较为简便但功能都要具备的功能。

posted @ 2017-10-08 10:13  小阿曼  阅读(40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