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规范制定

缩进

程序块要采用缩进风格编写,缩进的空格数为4个。
如果使用TAB键,要设置空格数为4格。

变量命名

使用正确的英文单词,可以让读者易于理解,力求简单清楚,避免使用引起误解的词汇和模糊的使人产生误解.
采用驼峰命名法
变量的命名采用“小驼峰法”,如:camelCase,即第一个单词全小写,后面单词首字母大写。

每行最多字符数

较长的语句(>80字符)要分成多行书写。

函数最大行

不超过120行

函数、类命名

函数的命名,使用英文单词尽量可以描述该函数主要功能,可采用(动-名)或者(谓-宾)的结构。
二者皆采用大驼峰命名法,即所有单词首字母都大写。

如下形式例外(领域模型的相关命名):
正例:MarcoPolo / UserDO / XmlService / TcpUdpDeal / TaPromotion
反例:macroPolo / UserDo / XMLService / TCPUDPDeal / TAPromotion

常量

常量命名全部大写,单词间用下划线隔开,力求语义表达完整清楚,不要嫌名字长。

空行规则

  1. 相对独立的程序块之间要使用空行分开;
  2. 变量声明应尽可能靠近第一次使用处,避免一次性声明一组没有马上使用的变量。
  3. 函数间要使用空行分开;
  4. 每个类声明之后应该加入空格同
    其他代码分开

注释规则

  1. 注释应与其描述的代码相近,对代码的注释应放在其上方或右方(对单条语句的
    注释)相邻位置,不可放在下面,如放于上方则需与其上面的代码用空行隔开。
  2. 注释要与内容有相同的缩排
  3. 注释要与上面无关的代码用空行隔开
  4. 变量与常量的注释放在其右方
  5. 在源文件头部应列出,生成日期、作者、代码的主要功能。

操作符前后空格

  1. 值操作符、比较操作符、算术操作符、逻辑操作符、位域操作符,如“=”、“+=”、“>=”、“+”、“*”、“%”、“&&”、“||”、“<<”、“^”等二元操作符前后应当加空格。
  2. 一元操作符“!”、“~”、“++”、“--”、“&”等前后不加空格。
  3. 如“[]”、“.”、“->”这类操作符前后不加空格

其他规则

  1. 关于命名的缩写:

较短的单词可以通过去掉“元音”形成缩写;较长的单词可取单词头几个字母形成缩写;一些单词有公认的缩写,如:
temp 可缩写为 tmp ;
flag 可缩写为 flg ;
statistic 可缩写为 stat ;
increment 可缩写为 inc ;
message 可缩写为 msg ;

  1. 程序的分界符如“{ }”要独占一行。如:

for (...)
{
... // program code
}
if (...)
{
... // program code
}
void example_fun( void )
{
... // program code
}

  1. if、for、do、while、case、switch、default等语句自占一行,且if、for、do、while等语句的执行语句部分无论多少都要加括号{}。
posted @ 2021-03-05 20:55  淡水蓝鲸  阅读(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