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5S方法

5S方法由丰田最早提出,用于创造一种让问题变得显而易见,进而利于开展持续改进的工作环境的5个步骤:

 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

由于这5个日文单词首均由字母S构成,因此被统称为5S。

 

1.整理(Seiri)

区分有用的东西和无用的东西,将无用的东西扔掉。(例如不同版本的构建过程中生成的中间代码)

 

2.整顿(Seiton)

归置有用的东西,使其在需要时能马上用到。(例如基础框架API、各种按照规定分类法则分类的文档)

 

3.清扫(Seiso)

净化环境,使工作顺畅。(例如工作在已经清理过的主干代码库上)

 

4.清洁(Seiketsu)

建立制度,维持以上行动的效果。(但凡出现的问题,最终归结到对管理的改进上)

 

5.素养(Shitsuke)

每位成员养成良好的习惯,持续改进。(将一致的风格融入到团队的头脑中去)

 

参考文献:

1.熊节.借鉴丰田方法对大型软件组织进行敏捷改造.《程序员》.2010.3

posted on 2010-07-13 18:20  张仁良  阅读(4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