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Linux之间传输文件的几种方式

 

常见的文件传输协议有ftp、sftp,sftp就是在ftp的基础上对传输的数据进行了加密。

ftp明文传输,速度快;sftp加密传输,速度略慢但安全性高。如果传输的数据包含敏感内容,使用sftp。

ftp默认使用21端口,sftp默认使用22端口。

 

 

CentOS的作为企业级服务器,安全性高,默认安装、开启了sftp,而ftp默认没有安装。

可以直接使用sftp,如果想使用ftp,需要先在Linux上安装ftp。

 

 


 

 

Linux安装ftp

#先看下ftp安装了没
yum list installed | grep ftp


#搜索可用的软件包
yum list | grep ftp

 

 

 

#安装
yum install vsftpd


#开启ftp服务
service vsftpd start


看下是否启动成功
netstat -nltp | grep 21

 

服务已经成功启动

 

 


 

 

方式一、FileZilla   免费、推荐

输入Linux的ip、要登录的用户名、密码,使用ftp就选择21端口,使用sftp就选择22端口。

左边是windows的目录,右边是linux目录,可以选择文件|目录,右键传输,也可以直接鼠标拖到目标文件夹里。

 

 


 

 

 

方式二、WinSCP   免费、推荐

 点击新建会话,输入Linux机器ip、用户名、密码,选择传输协议、对应的端口。

 

 


 

 

 

方式三、FlashFXP  收费

 

 


 

 

 

方式四、PSFTP   免费、命令行

安装PuTTY时自动安装了PSFTP,当然也可以单独下载安装

安装完后双击打开PSFTP。安装时自动配置了PATH环境变量,所以也可以命令行输入psftp启动。

 

 

连接到Linux, 根据提示输入用户名、密码:

open 192.168.1.7

 

 

Windows向Linux传文件:

#文件
put D:\jdk-8u241-linux-x64.rpm /root/jdk-8u241-linux-x64.rpm


#文件夹
put -r D:\tomcat1 /root/tomcat1

windows的文件路径用\,Linux的文件路径用/。如果传的是文件夹,加参数-r表示递归。

 

如果目标路径只写文件|目录名,比如  put   D:\jdk-8u241-linux-x64.rpm   jdk-8u241-linux-x64.rpm,默认传到用户根目录下。

可以缺省目标文件|目录的路径,缺省时默认传到登录用户的根目录下,文件|目录名就使用源文件|目录的。

 

 

下载Linux上的文件到Windows:

#文件
get
/root/jdk-8u241-linux-x64.rpm C:\Users\chy\Desktop\jdk-8u241-linux-x64.rpm


#目录
get -r /root/tomcat1 C:\Users\chy\Desktop\tomcat1

注意点都一样,Windows的路径用\,Linux的路径用/,文件夹加-r。

 

 

#关闭连接
close


#退出程序
quit

 

 

此外还提供了一系列命令来操作Linux上的文件、目录,比如新建、剪切、删除、修改权限等,可输入help查看命令介绍:

 

 


 

 

五、使用Windows自带的ftp程序

命令行输入ftp即可启动ftp,操作和psftp完全一样,唯一区别是psftp使用的是sftp协议(安全),ftp使用ftp协议(不安全)。

 

posted @ 2020-02-23 18:47  chy_18883701161  阅读(659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