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ban api,你到底想做什么?

 

加入douban api小组一段时间了,也曾经因为对douban的喜爱(当然现在也还很喜爱,每天都会访问的站点),写了一个c#的douban api访问框架,看到了小组里面朋友们提的问题,自己懂的还会回复一下。但相对于facebook和twitter等sns网站对api的热衷和投入,douban的api团队实在是令我失望。

首先有一个问题,douban为什么要开放api?是因为别人有我douban也要有?我希望不是,那就成了作秀了,最可悲的这个秀并没有吸引多少眼球,反倒可能因为某个偏执狂因此找到某些漏洞导致douban服务器访问性能下降,如果哪天我访问豆瓣的时候如果看到白页或者404,可能影响我的心情,所以douban你一定要挺住!

不管怎么样,api还是提供了,但是开发者利用这些应用做了什么呢?就我在api组里看到的,某个web应用,或者某个手机访问douban的程序,以方便在蹲马桶或者坐公车的时候无聊了看看友邻的广播,我觉得这些应用意义不大,douban并没有能像QQ一样黏人,总有让人上去看看好友们又有什么新动态,吃喝拉撒得是否顺畅,至少对于包括我在内的大多数人,没有douban影响不大,但是没了QQ总好像生活中缺了点什么。

anyway,我还是很开心看到douban提供api,只是不是我想要的,也强烈呼吁douban api团队多点关注和听听开发者的声音。

我想要的是什么?类似twitter api,我可以通过douban api搭建一个属于我自己的douban站点,或者只是我个人站点的一部分,而不是角落里放一个九点秀和douban秀。douban绝对是奇迹,源自分享书籍、音乐和电影的灵感,基于兴趣而建立起来的sns站点,在盗版猖獗的中国竟然没有出现提供类似服务的竞争对手,但我想也不应该因此造成封闭自居的老大脾气吧。twitter的成功说明公开可以创造更多的价值,数不清的个人twitter站点给twitter带来了更多的用户和更大的成功。封闭的典型是新浪,他们要的是信息的聚合,他们关心用户提供的内容,远多于关心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宋祖德曝光哪个明星又做了小三总能带来大量的点击,只要让广告商满意就可以了,个人用户你就凑合着用吧。而douban是做什么的呢?我个人的理解:提供给用户所感兴趣的内容的相关信息,并且让用户通过douban可以找到和自己志趣相投的朋友。如果是这样的话,douban没有必要用户都锁在www.douban.com,何不给用户更多的选择?

最后,我对douban api团队对开发组的支持实在是有不满。做个对比吧,我在jQuery上提的comment和bug,一般一天左右就会收到开发团队的反馈,douban上有时好像石沉大海,而且好像jQuery还是非营利的,而douban的teamer是领工资的。我体谅您很忙,但忙完了麻烦回我一下,就算我的问题显得有点弱智,但也是对douban的关心和支持。

posted @ 2010-01-30 02:59  海南K.K  阅读(173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