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五)——分支管理

1. 创建合并分支

在我们每次的提交,Git都把它们串成一条时间线,这条时间线就是一个分支。截止到目前,只有一条时间线,在Git里,这个分支叫主分支,即master分支。HEAD指针严格来说不是指向提交,而是指向master,master才是指向提交的,所以,HEAD指向的就是当前分支。

一开始的时候,master分支是一条线,Git用master指向最新的提交,再用HEAD指向master,就能确定当前分支,以及当前分支的提交点:

每次提交,master分支都会向前移动一步,这样,随着你不断提交,master分支的线也越来越长。

当我们创建新的分支,例如dev时,Git新建了一个指针叫dev,指向master相同的提交,再把HEAD指向dev,就表示当前分支在dev上:

你看,Git创建一个分支很快,因为除了增加一个dev指针,改改HEAD的指向,工作区的文件都没有任何变化!

 

不过,从现在开始,对工作区的修改和提交就是针对dev分支了,比如新提交一次后,dev指针往前移动一步,而master指针不变:

假如我们在dev上的工作完成了,就可以把dev合并到master上。Git怎么合并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直接把master指向dev的当前提交,就完成了合并:

所以Git合并分支也很快!就改改指针,工作区内容也不变!

 

合并完分支后,甚至可以删除dev分支。删除dev分支就是把dev指针给删掉,删掉后,我们就剩下了一条master分支:

 

2. 使用TortoiseGit实现分支管理

 使用TortoiseGit管理分支就很简单了。

2.1 创建分支

在本地仓库文件夹中点击右键,然后从菜单中选择“创建分支”:

如果想创建完毕后直接切换到新分支可以勾选“切换到新分支”选项或者从菜单中选择“切换/检出”来切换分支:

 

2.2 合并分支

分支切换到dev后就可以对工作区的文件进行修改,然后提交到dev分支,原来的master分支不受影响。例如我们修改mytest.txt中的内容,然后提交到dev分支。

切换到master分支后还是原来的内容:

dev分支的内容合并到master分支,当前分支为master。从右键菜单中选择“合并”:

再查看mytest.txt的内容就已经更新了:

 

2.3 解决冲突

两个分支中编辑的内容都是相互独立互不干扰的,那么如果在两个分支中都对同一个文件进行编辑,然后再合并,就有可能会出现冲突。

例如在master分支中对mytest.txt进行编辑:

然后提交到版本库。

切换到dev分支,对mytest.txt进行编辑

 

 

最后进行分支合并,例如将dev分支合并到master分支。需要先切换到master分支然后进行分支合并。

 

出现版本冲突。

 

冲突需要手动解决。

在冲突文件上单机右键选择“解决冲突”菜单项:

 

把冲突解决完毕的文件提交到版本库就可以了。

 

posted @ 2020-06-07 00:10  大盘鸡嘹咋咧  阅读(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