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三)——远程仓库( github )

1.添加远程库

现在我们已经在本地创建了一个Git仓库,又想让其他人来协作开发,此时就可以把本地仓库同步到远程仓库,同时还增加了本地仓库的一个备份。

常用的远程仓库就是github:https://github.com/,接下来我们演示如何将本地代码同步到github。

1.1 在github上创建仓库

首先你得在github上创建一个账号,这个就不演示了。然后在github上创建一个仓库:

 

 

点击“create repository”按钮仓库就创建成功了。

Github支持两种同步方式“https”和“ssh”。如果使用https很简单基本不需要配置就可以使用,但是每次提交代码和下载代码时都需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如果使用ssh方式就需要客户端先生成一个密钥对,即一个公钥一个私钥。然后还需要把公钥放到githib的服务器上。这两种方式在实际开发中都用应用,所以我们都需要掌握。接下来我们先看ssh方式。

1.2 ssh协议

1.2.1 什么是ssh?

SSH 为 Secure Shell(安全外壳协议)的缩写,由 IETF 的网络小组(Network Working Group)所制定。SSH 是目前较可靠,专为远程登录会话和其他网络服务提供安全性的协议。利用 SSH 协议可以有效防止远程管理过程中的信息泄露问题。

1.2.2 基于密匙的安全验证

使用ssh协议通信时,推荐使用基于密钥的验证方式。你必须为自己创建一对密匙,并把公用密匙放在需要访问的服务器上。如果你要连接到SSH服务器上,客户端软件就会向服务器发出请求,请求用你的密匙进行安全验证。服务器收到请求之后,先在该服务器上你的主目录下寻找你的公用密匙,然后把它和你发送过来的公用密匙进行比较。如果两个密匙一致,服务器就用公用密匙加密“质询”(challenge)并把它发送给客户端软件。客户端软件收到“质询”之后就可以用你的私人密匙解密再把它发送给服务器。

1.2.3 ssh密钥生成

windows下我们可以使用 Git Bash.exe来生成密钥,可以通过开始菜单或者右键菜单打开Git Bash

git bash 执行命令,生命公钥和私钥

命令 ssh-keygen -t rsa

执行命令完成后,在window本地用户.ssh目录C:\Users\用户名\.ssh下面生成如下名称的公钥和私钥:

1.2.4 ssh密钥配置

密钥生成后需要在github上配置密钥,本地才可以顺利访问。

 

key部分将id_rsa.pub文件内容添加进去,然后点击“Add SSH key”按钮完成配置。

1.3 同步到远程仓库

同步到远程仓库可以使用git bash也可以使用tortoiseGit.

1.3.1 使用git bash

在仓库所在的目录(D:\temp\git\repository)点击右键选择“Git Bash Here”,启动git bash程序。

然后在git bash中执行如下语句:

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github.com:sublun/mytest.git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注意:其中红色字体部分需要替换成个人的用户名。

 

如何出现如下错误:

 

可以先执行如下命令,然后再执行上面的命令

$ git remote rm origin

1.3.2 使用TortoiseGit同步

一、由于TortoiseGit使用的ssh工具是“PuTTY”git Bash使用的ssh工具是“openSSH”,如果想让TortoiseGit也使用刚才生成的密钥可以做如下配置:

Url:远程仓库的地址

推送URL:也是相同的

Putty密钥:选择刚才生成的密钥中的私钥

 

二、同步。在本地仓库的文件夹中单击右键,选择“Git同步”

 

 

2. 从远程仓库克隆

克隆远程仓库也就是从远程把仓库复制一份到本地,克隆后会创建一个新的本地仓库。选择一个任意部署仓库的目录,然后克隆远程仓库。

2.1 使用git bash:

$ git clone git@github.com:sublun/mytest.git

2.2 使用TortoiseGit:

在任意目录点击右键:

 

 

 

 

2.3 从远程仓库取代码

Git中从远程的分支获取最新的版本到本地有这样2个命令:

1. git fetch:相当于是从远程获取最新版本到本地,不会自动merge(合并代码)

2. git pull:相当于是从远程获取最新版本并merge到本地,该命令其实相当于git fetch 和 git merge

 

在实际使用中,git fetch更安全一些

因为在merge前,我们可以查看更新情况,然后再决定是否合并

如果使用TortoiseGit的话可以从右键菜单中点击“拉取”(pull)或者“获取”(fetch)

 

posted @ 2020-06-07 00:05  大盘鸡嘹咋咧  阅读(2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