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ACO4.2.3-Job Processing

chunlvxiong的博客


题目描述:

  有N(1≤N≤1000)件产品,每个产品生产需要操作A和操作B。有M1(1≤M1≤30)件机器完成操作A,M2(1≤M2≤30)件机器完成操作B,分别给出每台机器完成相应操作的时间。产品必须先进行操作A再进行操作B,问:所有产品完成操作A的时间和所有产品完成操作B的时间是多少。

思考&分析:

  第一问比较好解决,可以贪心处理。假设第i台机器加工了xi件产品,那么所有产品完成操作A的时间就是max{xi*time_a[i]}。由于每次必须有一个xi+1,那么你的贪心策略就是让(xi+1)*time_a[i]最小(也就是让这次的产品完成时间最小)。这里你可以使用堆来维护(xi+1)*time_a[i](详见代码),同时你每次也可以算出每个产品完成操作A的时间(是一个非递减序列)。

  第二问很明显要借用第一问的计算结果(每个产品的完成时间)。设产品i完成操作A的时间是ti,然后我们考虑:

  

  这两个图是说:交换时间段对于问题的答案无影响。-->这有什么用呢?例如:忽略4号工件,那么3号工件结束时间是t[3]+time_b,2号工件结束时间是t[2]+time_b*2,1号工件结束时间为t[1]+time_b*3-->一个简单想法:对于完成操作A的时间第i靠后的工件x,其结束时间为t[x]+time_b*i。

  那么如果加入了4号工件呢?三号工件的完成时间变成了t[3]+time_b*2,然而实际上它的完成时间是t[3]*time_b-->但是这并没有关系,因为t[3]+time_b*2不可能超过t[4]+time_b,不影响最大值(如果t[3]+time_b*2大于t[4]+time_b说明最大时间是t[3]+time_b*2)。也就是说,刚才那个简单想法是行的通的。

  这样问题就变得容易很多:贪心策略可以为每次让最后完成操作A的工件放到(xi+1)*time_b[i]最小的机器上(由于其t值大,所以要减小这个值以避免max过大)。那么这个维护又变成了第一问的堆维护,但要注意这次的序列不在具有非递减的性质,需要取max来获得ans。

  总时间复杂度O(NlogM)。

贴代码:

#include <bits/stdc++.h>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n,m1,m2,a[35],b[35],end_a[1005];
struct node{
    int x,y;
    friend bool operator <(node a,node b){
        return a.x>b.x;
    }
};
priority_queue<node>Q;
void solve1(){
    sort(a+1,a+m1+1);
    for (int i=1;i<=m1;i++)
        Q.push(node{a[i],i});
    for (int i=1,x,y;i<=n;i++){
        x=Q.top().x,y=Q.top().y;
        Q.pop();
        end_a[i]=x;
        Q.push(node{x+a[y],y});
    }
    printf("%d ",end_a[n]);
    while (!Q.empty()) Q.pop();
}
void solve2(){
    sort(b+1,b+m2+1);
    for (int i=1;i<=m2;i++)
        Q.push(node{b[i],i});
    int ans=0;
    for (int i=n,x,y;i>=1;i--){
        x=Q.top().x,y=Q.top().y;
        Q.pop();
        ans=max(ans,end_a[i]+x);
        Q.push(node{x+b[y],y});
    }
    printf("%d\n",ans);
}
int main(){
    freopen("job.in","r",stdin);
    freopen("job.out","w",stdout);
    scanf("%d%d%d",&n,&m1,&m2);
    for (int i=1;i<=m1;i++) scanf("%d",&a[i]);
    for (int i=1;i<=m2;i++) scanf("%d",&b[i]);
    solve1();
    solve2();
    return 0;
}

 

posted @ 2017-08-26 19:40  chunlvxiong  阅读(1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