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泛型类中继承

上面示例中的Farm<T>类以及本章前面介绍的其他几个类都继承自一个泛型类型。

在Farm<T>中,这个类型是一个接口IEnumerable<T>。

这里Farm<T>在T上提供的约束也会在IEnumerable<T>中使用的T上添加一个额外的约束。

这可以用于限制未约束的类型,但是需要遵循一些规则。

 

首先,如果某个类型在它所继承的基类型中受到了约束,该类型就不能“解除约束”。

也就是说,类型T在所继承的基类型中使用时,该类型必须受到至少与基类型相同的约束。

例如,下面的代码是正确的

class SuperFarm<T>:Farm<T>

        where T:SuperCow

{

}

因为T在Farm<T>中被约束为Animal,把它约束为SuperCow,就是把T约束为这些值的一个子集,所以这段代码可以正常运行。

但是,不会编译下面的代码

class SuperFarm<T>:Farm<T>

        where T:struct

{

}

可以肯定地说,提供给SuperFarm<T>的类型T不能转换为可由Farm<T>使用的T,所以代码不会编译。

甚至约束为超集的情况也会出现相同的问题:

class SuperFarm<T>:Farm<T>

        where T:class   //类约束

{

}

即使SuperFarm<T>允许有像Animal这样的类型,Farm<T>中也不允许有满足类约束的其他类型。

否则编译就会失败。

这个规则适用于本章前面介绍的所有约束类型。

 

另外,如果继承了一个泛型类型,就必须提供所有必须的类型信息。

这可以使用其他泛型类型参数的形式来提供,如上所述,也可以显式提供。

这也适用于继承了泛型类型的非泛型类。

例如:

public class Cards:List<Card>,ICloneable

{

}

这是可行的

 

但下面的代码会失败

public class Cards:List<T>,ICloneable

因为没有提供T的信息,所以不能编译

 

注意:

如果给泛型类型提供了参数,例如,上面的List<Card>,就可以把类型引用为"关闭"。

同样,继承List<T>,就是继承一个"打开"的泛型类型。

 

posted @ 2015-04-23 20:20  ChuckLu  阅读(24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