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对象之间的关系

继承是对象之间的一种简单关系,可以让派生类完整地获得基类的特性,而派生类也可以访问基类内部的一些工作代码(通过protected成员)。对象之间还有其他一些比较重要的关系。

本节简要讨论下述关系

包含关系

一个类包含另一个类。这类似于继承关系,但包含类可以控制 对被包含类的成员的访问,甚至在使用被包含类的成员前进行其他处理

集合关系

一个类用作另一个类的多个实例的容器。这类似于对象数组,但集合有其他功能,包括索引、排序、重新设置大小等。

 

1.包含关系

用一个成员字段包含对象实例,就可以实现包含关系。这个成员字段可以是公共字段,此时与继承关系一样,容器对象的用户就可以访问它的方法和属性,但不能像继承关系那样,通过派生类访问类的内部代码。

另外,可以让被包含的成员对象变成私有成员。如果这么做,用户就不能直接访问其成员,即使这些成员是公共的,也不能访问。但可以使用包含类的成员访问这些私有成员。也就是说,可以完全控制被包含的类有什么成员,如果有成员,还可以在被包含类的成员前,在包含类的成员上进行其他处理。

 

例如://Udder乳房

Cow类包含一个Udder类,它有一个公共方法Milk。Cow对象可以按照要求调用这个方法,作为SupplyMilk()方法的一部分,但Cow对象的用户看不到这些细节。

在UML中,被包含类可以用关联线条来表示。对于简单的包含关系,可以用带有1的线条说明一对一的关系(一个Cow实例包含一个Udder实例)

posted @ 2014-11-08 15:12  ChuckLu  阅读(2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