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软件工程_实验总结

高级软件工程实验总结

SA20225137储成阳

一、完成的实验以及体验和收获

1、安装并使用编程神器Visual Studio Code

VSCode是孟老师十分推崇的一款软件,他轻量而强大。通过实验,了解了Visual Studio Code内置JavaScript、TypeScript和Node.js支持,而且拥有丰富的插件生态系统,可通过安装插件来支持C++、C#、Python、PHP等其他语言。并最终掌握了Visual Studio Code的基本配置、简单使用和无鼠标操作。

2、通过5大场景熟悉Git的基本使用

Git是一种分布式版本控制工具,主要用于对文本数据进行版本管理。结合远程Git仓库,能够实现多人合作开发的目的,在团队合作方面起到很大的帮助。实验除了常用的 git add/commit/push/pull/log 等命令之外,特别使用了 git rebase 命令。该命令能够对线性提交历史进行编辑。在将本地提交推送到远程仓库之前,可以先通过 git rebase -i [startpoint] [endpoint] 对提条历史进行编辑,合并无用的提交,使得最终出现在远程仓库中的提交历史更加的“干净”。

3、使用VS Code + draw.io画UML用例图

由于Git是对文本数据进行版本管理的工具,其差异算法以行数据作为比较单元,难以对图片等内容进行版本管理。而开发中,经常使用UML图对软件进行说明,说明文档同样需要版本控制,因此使用SVG图片进行绘制,能够有效利用Git管理工具,起到版本控制的作用。

UML图能够帮助开发者更好的理解软件的功能、交互等。相比于文字,具有更加直观、易于理解的特点。在软件开发中,UML图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Draw.io是用于绘制UML图的在线工具,同时vscode中也有Draw.io的插件,允许通过vscode编辑器直接对本地的svg图片进行文本或图形化编辑。

4、通过实验验证软件中的一些特殊机制

回调:将函数作为参数,可以达到在回调的目的;
多态:一个函数根据传入的参数个数、类型的不同就形成了函数的多态,类也是如此;
闭包:在函数里返回一个函数,就创建了当前函数的闭包,返回的函数可以在任意时刻获取到父函数的作用域;
异步调用:网络IO,这是一个异步操作,异步操作返回时,触发回调函数的执行,典型的实现有primise,async/await;
匿名函数:()=>{},在 JavaScript 中,可以绑定运行时 this,缩短函数代码逻辑;

二、对本课程的思考和建议

1、内容安排

孟老师的课程内容安排得比较近,课程的具体内容讲得很写详细,不同于“念ppt”,孟老师课程的白板讲解代码部分让我学到了很多,很多概念知其然的同时知其所以然。

2、实验安排

孟老师的高级软件工程课程相比于以往上过的软件工程课程,多了很多实际操作,很贴近实际软件开发的流程,使我受益匪浅。

通过课程的实验和作业,在学习书面知识的同时增强了实际动手能力,培养了“软件工程”的思考模式,为以后参与实际项目的开发打好了基础。

 

posted @ 2021-07-16 15:50  储成阳  阅读(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