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函数作用域LEGB

我们的在学习Python函数的时候,经常会遇到很多定义域的问题,全部变量,内部变量,内部嵌入的函数,等等,Python是如何查找的呢?以及Python又是按照什么顺序来查找的呢?这里做一个顺序的说明

 

函数作用域LEGB:L>E>G>B

L:  local函数内部作用哉

E:enclosing函数内部与内嵌函数之间(是指在函数内部再次定义一个函数)

G:global全局作用哉

B:build-in内置作用哉

举例:

1.

passline = 60

 

def func(val):

  if val >= passline:

    print('pass')

  else:

    print('failed')

 

func(89) 

Python函数首先查找local,在局部变量作用域里并没有passline的定义,然后发现函数内部并没有内嵌函数,这时Python开始查找global,在全局里查找到passline的定义,被调用。

 

2.

def Max(val1, val2):

  return max(val1, val2)

 

print(Max(90, 100))

 

'''''''''

100

Max函数里面直接调用另外一个函数,调用的max()(注意两个函数的大小写不一样),该函数并没有被定义,但是却属于我们上述的第四种,属于build-in函数,既是在python标准库里的函数,内置的,可以直接调用的。最后一步才会查找到这里

 

3.

内嵌函数,即使在函数里面再次定义一个函数,这时会首先查找local函数里面是否有定义,然后才会查找函数里面内嵌函数里面有没有定义,这一种有专门的名词,叫做闭包。

def func(val):

def in_func():

    print(val)

in_func()   -------->调用这个内嵌函数

 

运行

fun(89)

89

 

posted on 2017-03-14 21:19  christychang  阅读(3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